本地5至11岁儿童下周一开打疫苗 家长须注意哪些事项?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8:38
本地5至11岁儿童下周一开打疫苗 家长须注意哪些事项?
政府宣布从下周一起为5岁至11岁儿童展开疫苗接种。(陈振声面簿)

全岛开放15家儿童接种中心

首批“儿童版”的辉瑞疫苗预料将在明日(22日)抵达新加坡。

为此,教育部及幼儿培育署今天(21日)正式宣布,新加坡5至11岁儿童可从下周一(27日)起接种冠病疫苗。

首批儿童专用的冠病疫苗将在明日运抵我国。(辉瑞)

以下为儿童接种的相关注意事项:

1. “儿童版”疫苗有何不同?

“儿童版”的辉瑞冠病疫苗剂量较低,只有成人的三分之一,即每剂10微克,但不会影响疫苗的防护能力。

两剂疫苗间隔21天。

2. 去哪里打?

届时全岛15家儿童接种中心将陆续投入运作,预计为超过30万名儿童接种疫苗。

据报道,儿童接种中心将竖立卡通人物看板为接种疫苗的孩子们“打气”,家长也能全程陪伴。

当局将在接种疫苗网站公布相关儿童接种中心的详情。

儿童接种中心将张贴卡通人物海报,为孩童塑造安心接种的氛围。(陈振声面簿)

3. 如何预约接种?

当局从明日(23日)起将发送近12万封SMS简讯,率先邀请明年入读小四到小六的学生接种疫苗。

紧接着,小一至小三学生的家长会在明年1月3日起收到简讯邀请,其余5岁以上孩童的家长则会从明年1月10日起接获通知。

家长们可透过简讯中的链接为孩子预约接种疫苗,或到全国预约系统登记。

4. 吃饱喝足,带证件

接种时,家长或监护人应携带孩子的学生证或其他的证件如护照、出生证明等,以核实儿童的身份。

透过全国预约系统注册接种的家长,也必须在同意书上签名,并在接种中心出示电子版或影印版的同意书。

当局也建议家长在孩子接种前为他们补充足够水分、填饱肚子及避免激烈运动。

5. 副作用较青少年轻

儿童接种疫苗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疲劳、头痛、畏寒和发烧等副作用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比青少年来得低。

一项针对2000多名5岁至11岁儿童进行的研究显示,疫苗的效能估计为90.7%。

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已开始为12岁以下孩童施打疫苗。(法新社)

是否让孩子接种疫苗,正反意见家长多以安全为考量

《联合早报》的一项线上调查显示,近半数(48.6%)受访家长表示会让孩子打疫苗,27.1%表示不会,另外还有24.3%还在考虑。

同意让孩子接种的家长当中,多数都以安全为考量:

65.2%认为孩子接种后回校上课比较安全;25.8%担心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来袭,因此选择让孩子提早接种。

选择不让孩子接种或还在考虑的家长当中,则主要还是以担心副作用居多:

67.3%表示孩子还小,担心会有副作用;31.6%选择静观其变,视情况再决定要不要打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