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爆料:Omicron可能源自爱之病患者,并非进化自德尔塔

更新:
2021年12月03日 22:21
冠病纪念墙
坐落于英国伦敦的“冠病纪念墙”。(路透社)

去年底的担忧成真?

新型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自11月26日正式与全球见面至今,不过短短一周,却已闹得人心惶惶,各国当机立断先后封上边境大门。

一个大家心里存有的疑问就是:

这个变种病毒究竟是如何出现的?是不是从德尔塔变异而来?

很可能是在爱之病患者体内进化

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日前在一个专访中爆料说,南非的科学家们相信,奥密克戎并不是从德尔塔进化而来,很可能是源自一名患有长期冠病的爱之病患者。

南非医院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冠病医院。(路透社)

该报道说,科学家们在全球范围内追踪那些患有长期冠病的爱之病患者,以及染疫的其他免疫功能受损者(因患癌等原因)。这些患者的免疫力低下,一旦感染冠病,就会比普通民众更难痊愈,需要更长时间来对抗病毒。

这些患者体内,就好比宝可梦游戏常见的道场。冠病病毒在“道场内”与免疫系统对打,越打就越成长、进化、变异,渐渐找到能够突破免疫系统防御能力的新方法。

南非科学家们去年底就提出了这个担忧。

向《每日电讯报》爆料的科学家,其实就是理查德·莱斯赛尔教授(Richard Lessells)。他是夸祖卢·纳塔尔研究创新与排序平台(KRISP)的传染病专家,也是向全球拉响B.1.1.529变异毒株(后来被世卫命名为奥密克戎)警报的南非团队成员。

莱斯赛尔教授说,这个新变种毒株极可能是在一名未能接受治疗的爱之病患者体内“培养”出来的。他说:

“它并不是通过正常的进化过程演变而来。我们看到一种跳跃式的进化(evolutionary jump)。它不是从德尔塔毒株进化而成的。”

南非冠病检测中心
南非其中一个冠病检测中心。(路透社)

南非有八百多万名爱之病患者

南非是全球爱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口当中有20.4%感染爱之病,约820万人,但只有71%的成人和45%的孩童正在接受治疗。

全球目前有3770万人感染爱之病(当中有170万人为孩童)。其中又以东非和南非地区的情况最为严峻,共有2070万名爱之病患者。西非和中非则有490万人感染爱之病。这些爱之病患者一旦染疫,就成了冠病毒株的“变异与进化道场”。

有科学家指出,奥密克戎并非首个通过这种途径进化而成的冠病毒株。早前同样被列为“须关切变种”的阿尔法毒株,也是通过免疫功能受损患者体内的“道场”,让病毒得以改变基因结构进化而成。

科学家们在奥密克戎身上,也看到“熟头熟脸”的病毒基因变化。

奥密克戎
(路透社)

仍处于推测阶段

冠病基因组学英国联盟(COG-UK)主任夏侬·皮克(Sharon Peacock)教授说:

“我们之所以假定新毒株很可能是在一名感染了冠病却一直无法痊愈的人体内进化而成,就是因为看到B.1.1.529在基因上的进化。”

但有一部分科学家认为,现有的冠病病毒与新毒株出现进化“裂缝”,有可能是因为有些国家无力追踪病毒,导致冠病病毒基因排序资料出现空白,才有了这道“裂缝”。

伦敦国王学院的病毒学家斯图亚特·尼尔(Stuart Neil)教授也告诉《每日电讯报》:

“目前仍处于推测阶段,但人们确实对此担心了好一阵子,担心免疫功能缺陷者不断被(冠病病毒)感染后,很可能会促成某种程度上的病毒变异。”

南非单日确诊病例从260激增至1万1500起

南非目前只有24%人口完成冠病疫苗接种,并不是疫苗不够用,而是当地人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

接种冠病疫苗
接种冠病疫苗。(欧新社)

在非洲其他国家,尤其是爱之病率高居不下的地区,疫苗则是真的不够用。

科学家因此认为,奥密克戎很可能是在那些国家中“诞生”后,才在南非“被侦测”并拉响警报,毕竟南非拥有相当健全的病毒侦测追踪系统。

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已成为南非的主流冠病毒株。11月进行基因排序的249起冠病病例中,有74%属于奥密克戎病例。

新毒株的出现,让南非的单日确诊病例从11月上旬的平均大约260起,一路飙升至11月30日的超过4300起、12月1日的8600多起,以及12月2日(昨日)的1万1500起。病例几乎一天就翻倍,激增速度令人咋舌。

所幸到目前为止,南非和其他发现奥密克戎病例的国家公布的初步报告都显示,这款变种毒株很可能只会引起轻症,例如:极度疲劳、肌肉酸痛、干咳或喉咙发痒等症状。少数人有低烧,但无人丧失嗅觉或味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