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传染力高但症状较轻? 世卫:亚太国家须为病例激增作准备

更新:
2021年12月03日 23:51
新毒株传染力高但症状较轻? 世卫:亚太国家须为病例激增作准备
距离奥密克戎毒株被列为“须关切变种”已过去一周,科学家们仍在紧锣密鼓进行研究,试图进一步了解该病毒的特性。(法新社)

科学家至今对新毒株知多少?

上周五(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把南非首见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列为最高警戒级别的“须关切变种”(variant of concern)。

南非及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随即针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展开紧锣密鼓的研究。

从首度通报,到陆续摸透该新毒株的特性,一般预料需要耗费数周时间。不过,目前已有一些相关的初步信息出炉。

一、传染力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共有50个突变,单在刺突蛋白就有32个,比过往其他毒株都多,因此科学家普遍认为其传染力比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其他毒株更强。

南非的疫情似乎印证了科学家的相关评估。

距离南非首次发现奥密克戎不到四周时间,奥密克戎毒株已迅速成为当地的主流冠病毒株。当地11月进行基因测序的249起病例中,有高达74%和奥密克戎毒株有关。

南非的单日确诊病例也从11月上旬的平均大约260起,一路急剧攀升,本周二(11月30日)已超过4300起,周三(12月1日)逾8600起,昨日(2日)更录得1万1500起病例。

早前疫情已极为严峻的欧洲,目前也已发现了上百起奥密克戎毒株病例。

欧洲疾控中心评估,如果奥密克戎毒株增长的速度与南非初步统计的数据相似,未来几个月内当地有可能将有半数病例和奥密克戎毒株有关。

南非在奥密克戎毒株出现后,疫情急剧恶化。(法新社)

二、感染后病情的严重程度

目前,南非和其他发现奥密克戎毒株踪迹的国家公布的初步报告都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只会引起轻症。

据称,最早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南非医生安吉丽·库切(Angelique Coetzee)指出,大多数感染该病毒的患者症状“极度轻微”,主要为极度疲劳、肌肉酸痛、干咳或喉咙发痒等症状,少数人有低烧,但没有失去嗅觉或者味觉。

安吉丽·库切也是南非医学会主席。

有望角逐下任德国卫生部长职的德国传染病专家劳德巴赫(Karl Lauterbach)则认为,若奥密克戎毒株造成的症状较轻,这对人类提早结束疫情反而是好事。

他说,该变种毒株的突变多,代表它在优化传染力的同时,也降低了症状的严重性,这与多数呼吸道病毒的演进方向一致。

然而,尽管奥密克戎毒株症状较轻的初步报告令人鼓舞,多数专家仍抱持谨慎态度。

他们强调,目前的数据仍不足以下定论。同时,病例最多的南非的人口结构相对年轻,感染冠病的年轻人通常症状较轻。

因此,只有等到奥密克戎毒株扩大感染范围,才有可能进一步确定该病毒的致命性和重症率是否较低。

世卫组织上周宣布将奥密克戎毒株列为“须关切毒株”。(法新社)

三、疫苗有效性

奥密克戎毒株浮上台面后,全球主要疫苗生产商都誓言迅速展开研究,以了解疫苗对新变种病毒的有效性。

其中,全球至今保护力最佳的两大疫苗厂牌,辉瑞和莫德纳都表示有望在两周或数周内揭晓答案。

不过,在相关科研人员还没公布相关数据前,两款mRNA疫苗生产商的高层已率先“暴雷”,相关信息喜忧参半。

莫德纳总裁邦塞尔说,他认为该公司疫苗的有效性会“明显下滑”

“我还不知道会下降多少,因为我们还需要等待数据。不过所有和我聊过的科学家似乎都觉得‘这不太妙’。”

另一边厢,和辉瑞药厂合作推出辉瑞疫苗的德国药商BioNTech总裁沙辛则表示,现有的辉瑞冠病疫苗预料仍可保护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者,避免他们产生严重症状。

辉瑞负责国际发达市场疫苗业务的副总裁Ralf Rene Reinert也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他不认为辉瑞疫苗的有效性会“显著地下滑”。

不过,同样的,他也强调,这纯属猜测。

“我们会进行研究,未来几周我们就会有数据了。”

莫德纳CEO暴雷称该公司的疫苗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有效性可能明显降低。(路透社)

四、康复者的再感染率

理论上,除了疫苗能带来保护,冠病患者在康复后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然而,南非科学家的一份初步研究发现,和德尔塔毒株及贝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毒株的再感染率高了三倍。

换句话说,奥密克戎毒株更有可能突破冠病康复者的免疫能力,导致他们再度感染冠病。

该研究针对11月27日前,在至少90天内检测呈阳性的279万6982人中进行分析,结果发现有3万5670人疑似再度染疫。

不过,该研究的作者,南非流行病模拟及分析中心主任浦廉(Juliet Pulliam)也强调,该研究并没有掌握受试者的疫苗接种情况,因此无法评估奥密克戎毒株对疫苗免疫力的逃脱程度。

五、药物有效性

除了疫苗的有效性,冠病药物是否仍对奥密克戎毒株有效也引起极大关注。

其中,两款口服药Paxlovid和Molnupiravir的生产商,辉瑞及默克(Merck)都表示他们“有信心”相关药物有能力对抗奥密克戎毒株。

辉瑞制药公司总裁艾伯乐表示,他“非常有把握”辉瑞研发的口服药Paxlovid的有效性不会受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

根据早前释出的临床试验数据,Paxlovid能把冠病患者死亡和住院的机率减少89%。

研发另一款口服药Molnupiravir的美国药商默克公司则指出,他们预计该款药物能对奥密克戎毒株产生与其他毒株相似的效果。

数据显示,Molnupiravir能把其他毒株冠病患者死亡和住院的机率降低30%。

我国卫生部在10月证实已签署协议购买默克公司研发的Molnupiravir。一旦获得卫生科学局的批准,这款药物将在新加坡使用。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Siddharth Sridhar)指出,虽然奥密克戎毒株的刺突蛋白有多项突变,但Paxlovid和Molnupiravir所针对的蛋白,在该变种病毒上的突变相对较少,因此他认为这两款药物仍然有效。

辉瑞制药公司总裁艾伯乐也强调,辉瑞当初设计Paxlovid时就已特别避开针对刺突蛋白,因为后者更容易出现突变。

不过,也有其他治疗药物的有效性可能受到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

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Regeneron)就宣布,该公司所研发,用以治疗高风险病患的抗体疗法在治疗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时,其效果可能不会像治疗其他毒株那么有效。

我国政府已向美国药商默克订购冠病口服药Molnupiravir。(路透社)

世卫:亚太国家需为新一波疫情做好准备

尽管科学家仍在努力收集数据,以进一步了解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力和引发重症的可能性,但世卫组织今日(3日)提醒,亚太国家应为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确诊病例暴增做好准备,包括提升医疗系统,以及实现全民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在周五(3日)的视讯新闻简报会上说:

“边境管制可以为我们争取一些时间,但所有国家和社区都必须为新一波疫情的到来做好应对准备。”

“我们不能单靠边境措施。最重要的是为这些有高传染性潜在可能的变种病毒做好万全准备。”

无论如何,葛西健也表示,根据至今为止当局所获得的资讯,现有的应对方法还不需要改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