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免惊!完成疫苗接种者不易出现“长期冠病”后遗症

更新:
2021年10月05日 19:29
新加坡接种疫苗的诊所
我国重症冠病病患少了,出现冠病长期症状的机率也大大降低。(联合早报)

迟早都会感染冠病?

我国每日新增病例已连续六天超过2000起,确诊者足迹几乎遍布东、北、西部,显示病毒正以成倍的速度在社区里迅速传播,防不胜防。

许多民众也开始担心,会否有一天就轮到自己“中标”染疫,连带感染身边的亲友?

财政部长黄循财前天(10月2日)曾在记者会上指出,由于本地疫苗接种率高,大部分病例都属无症或轻症,可自行痊愈,人们无须过于担心。

“对于这98%(无症状或轻症)病患而言,没什么可害怕的。事实上,如果你感染了冠病,也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因为我们许多人迟早都会感染这个病毒。”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

既然有“迟早染疫”这一说,人们关注的焦点就转到:

冠病痊愈后,会否在3至6个月内出现如呼吸异常、焦虑、认知障碍等长期后遗症(医学上称“冠病长期症状”),而影响自己的后半生?

红蚂蚁先给出本地专家的答案:可能性不大。新加坡重症患者较少,出现冠病长期症状(Long Covid)的机率也随之减低,通常不会造成影响一生的后遗症。

接种疫苗的冠病康复者,出现后遗症的机率极低

所谓的“冠病长期症状”,指的是冠病康复者在病愈后超过4周以上,仍持续存在的长期后遗症,故又称为“长期冠病”、“后冠病综合症”、“冠病急性期后后遗症”或“慢性冠病综合症”。

目前已知的症状包括:疲劳、呼吸异常、胸痛、肌肉酸痛,以及妨碍认知功能的脑雾(mental fog)等。

据《海峡时报》报道,这些让人“心惊惊”的后遗症,仅占本地已接种疫苗的确诊者中的极少数。

英国最新研究也表明,比起完全没接种疫苗的民众,完成接种疫苗的人即便染疫,日后出现冠病长期症状的机率,将大大减少一半以上。

新加坡疫苗接种中心。(联合早报)

传染病中心顾问医生巴纳比·杨(Barnaby Young)说: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研究结果。我甚至怀疑,大家一直以来很可能都低估了疫苗对冠病长期症状的效果,只知道它能降低重症病例。”

巴纳比医生说,和外国相比,新加坡已接种者出现冠病长期症状的概率几乎微乎其微。这主要归功于本地疫苗覆盖率高,重症患者较少,民众为此可极大程度上避开后遗症。

传染病中心曾在今年7月针对三家政府医院共288名冠病康复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返院复诊的183名患者中,每10人中只有一人在染疫半年后,仍出现咳嗽和呼吸急促等长期症状。

这些出现后遗症康复者大致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完成疫苗接种

相比之下,国大医院感染科高级顾问医生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透露,截至目前为止,院内还未发现已接种疫苗的冠病患者,在康复后出现长期后遗症。

不过,他也坦言,接种疫苗能否极大地防堵长期后遗症出现,这种说法仍为时过早。

(法新社)

冠病如同流感,夺不了命就送你后遗症? 

因冠病侵入而使身体持续出现应激反应的成因,科学界目前还未得出明确的结论。

各科研团队给出的解释莫衷一是。英美政府正着手投入相关研究,希望早日找出造成“长期冠病”的原因。

巴纳比医生认为,冠病长期症状可能源于人体过度的免疫反应,导致身体自己攻击自己,才出现持续的副作用。身体持续的应激反应,也可能归咎于体内残存的病毒碎片。

(世界卫生组织)

淡马亚医生基本认同上述说法。

虽然还未能得知冠病长期症状的具体成因,但疫苗的介入,兴许能在患者染疫后的第五天降低病毒载量,进而舒缓抗原刺激反应,避免体内免疫系统过激造成严重副作用。

淡马亚医生补充道,长期后遗症其实也频繁地出现在其它传染性疾病中,就比如流感。

英国牛津大学曾对比冠病和流感康复者的复诊数据。研究发现,两者出现至少一种长期后遗症的比例相去不远,冠病康复者有42%,流感康复者则有30%。

(法新社)

无论如何,我国正在“与冠病共存”的道路上披荆前行,民众感染冠病似乎已是早晚的事。专家们说了,打了疫苗出现长期后遗症可能性不大,这样有没有让你比较安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