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新加坡踢出放宽名单 刚与我国VTL的丹麦马上收紧防疫

更新:
2021年11月11日 21:43
欧盟将新加坡踢出放宽名单 刚与我国VTL的丹麦马上收紧防疫
丹麦政府宣布通过VTL从本地前往当地的新加坡旅客须隔离至少四天。(路透社)

VTL并非十拿九稳

尽管新加坡近来陆续宣布和16个国家展开疫苗接种者空中旅游走廊(VTL),对外开放的步伐大有一片向好的感觉,但VTL并非谈好了就十拿九稳。

已和新加坡开通VTL的丹麦今天(11日)就宣布把我国列为冠病高风险国家,并将从本地前往丹麦旅客从原本的免隔离,改为至少须隔离四天。

根据该国的新措施,从新加坡前往丹麦的旅客,无论是否完成接种疫苗,都必须在抵境时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及自我隔离10天。若PCR检测结果呈阴性,则可把隔离天数缩短为四天。

我国于10月19日正式和丹麦展开VTL通道。(海峡时报)

不过,丹麦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公告中有一句重点值得关注:

“丹麦现阶段不承认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证书。”

丹麦大使馆的文告强调,正是由于丹麦当局尚未承认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证书,因此无法针对已接种和未接种人士采取不同的入境标准。

文告也提到可以豁免隔离和检测的旅客类别,包括:

  1. 完成接种的丹麦公民;
  2. 16岁以下孩童;
  3. 商务及公务旅客;
  4. 持有欧盟冠病数位证明(EUDCC)或丹麦“冠病护照”(coronapas)的人士。

换句话说,从新加坡飞往丹麦的丹麦公民和持有相关证明的人士,无须隔离与检测,只有新加坡籍的旅客(即使已完成接种)才须要,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国的疫苗接种证书尚未获得该国政府接纳。

新加坡外交部网站显示,我国的疫苗证书目前还未和“欧盟冠病数位证明”(EUDCC)系统连结。

显然,这将是新加坡政府接下来应该努力的方向。

近一个月来欧美国家相继调高新加坡风险级别

丹麦对新加坡旅客施加隔离期的相关举措,应和前天(9日)欧盟正式把新加坡和乌克兰从“应放宽旅游限制”的名单中剔除有关。

虽然该建议名单并无强制力,个别成员国仍可自行决定边境管控措施,但一般预料,欧盟剔除新加坡的这项决定,将促使其成员国调整和新加坡有关的入境标准。

包括即将在本月29日与我国开通VTL的芬兰和瑞典在内,新加坡的VTL对象中,共有10个欧洲国家。除了英国和瑞士以外,有八个是欧盟成员。

欧洲10国当中,德国上个月已率先提高了新加坡的冠病风险级别,从本地飞往当地的旅客得事先上相关网站登记。

另外,荷兰昨日(10日)也将新加坡提升为“非常高风险”地区,从本地出发前往当地的旅客从本周六起须出示冠病检测的阴性证明。

除了欧洲国家,美国上个月也在新美VTL开通首日将新加坡旅游警戒调至最高,呼吁民众尽量避免前来我国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新加坡宣布和欧洲10国展开VTL之前,这10个国家早已单方面对新加坡开放。VTL的展开,只是进一步让从国外入境新加坡的旅客得以免除隔离。

整体而言,新加坡对国外旅客入境新加坡的防疫要求,相较之下也比VTL对象国家针对本国旅客飞往当地所实施的要来得严格,至少在相关国家收紧入境限制时是如此。

在VTL下,我国实务上还是采取了比其他VTL对象国家严格的入境防疫措施。(海峡时报)

VTL的成败牵动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士气

根据交通部提供的数据,截至本月7日,共有1万8000名旅客通过VTL抵达本地,其中冠病确诊者只有17人。

上述数据足以证明,我国和其他国家开放VTL是安全可行的。

如今,面对其他国家相继把我国列为冠病高风险地区,是时候让新加坡向这些国家证明,我们仍是安全可靠的VTL对象。

我国和其他国家开启VTL至今,仅有17名旅客确诊冠病。(海峡时报)

政府当局本周一(8日)宣布松绑本地部分防疫措施,包括放宽五人堂食等规定,强调这是因为本地疫情稍有改善,社区病例增长率有所下滑,住院和重症患者的比例也保持稳定。

各国对于风险评估都有不同的准绳。例如,美国是以过去28天内,每10万人是否超过500人确诊为准,欧盟则是比较笼统地根据疫情和抗疫作为等指标来决定。

尽管本地的单日确诊数已经“回不去了”,但其实民众已逐渐开始恢复正常生活,适应着新常态,情况未必像丹麦或美国所说的那么严峻。

VTL的实施同样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常态,各国或许会根据现状作出动态调整。但若真的如卫生部长王乙康所言,安全管理措施、接种疫苗与追加剂,以及边境管控这三大刹车器已然奏效,新加坡可以继续朝向“与病毒共处”的目标安稳前行,那政府就有必要持续与我国展开VTL的国家进行有意义的沟通。

否则,如果别人一味收紧针对我国的边境限制和提高风险评估,对新加坡努力对外开放的士气肯定会有所影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