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厘岛开放观光近一个月却乏人问津 印尼部长:旅客重质不重量!

更新:
2021年11月10日 22:47
印尼峇厘岛海滩
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峇厘岛的库塔(Kuta)海滩上,当地旅游业主正在为游客搭设太阳伞和椅子。(法新社)

入境门槛劝退不少外国人

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峇厘岛(Bali)和廖内群岛(Riau)上个月14日敞开双臂,有条件地允许19国游客入境观光,期盼逆转疫情冲击下的颓势。

然而,近一个月过去了,飞往峇厘岛的国际航班却寥寥可数。

过往热闹的海滩并没有等到外国旅客的踪迹,以服务观光客为主的司机和酒店业者的生意仍不见起色,与当地政府原先恢复旅游生计的设想大相径庭。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观光旅游乏人问津?这和印尼政府的防疫政策有没有关系?

峇厘岛的库塔海滩。(法新社)

峇厘岛旅游代价不低,国际旅客望而却步

峇厘岛和廖内群岛目前仅开放给九个欧洲国家、五个中东国家,以及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这五个亚太区国家的旅客入境。新加坡目前被排除在名单外。

旅客除了须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和接受PCR检测外,还得在防疫旅馆隔离5天,出行前也必须购买价值10万美元保额的冠病保险,方可在岛上自由趴趴走。

这些防疫条例虽然在理,但没有多少观光客愿意从宝贵的假期中拨出5天窝在酒店房里隔离。

印尼此次的入境安排也不像新加坡推行的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VTL),在往返两地时都能免隔离。那些去印尼游玩的旅客回返家园后,仍须依照他们国家的防疫措施进行隔离。

种种条规设限,劝退了大量的外国旅客。

印尼政府赶在计划开启前的“最后一分钟”才仓促宣布上述规定,也让旅客措手不及。

据了解,当地部门是在开放观光的前一晚才发表文告,而且是临时将隔离天数从8天改成5天。航空和观光业者纷纷申述,根本没时间做好准备。

峇厘岛南部的伍拉·赖(Ngurah Rai)国际机场。(法新社)

印尼旅游部长:旅客重质不重量

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Sandiaga Uno)昨天接受《亚洲新闻台》专访时表示,该国过渡到后疫情时代对外开放,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

印尼想迎接有质量(quality)的旅客,而非重视到访旅客的数量(quantity)。

换言之,游客的多寡不会让印尼当局改变当前的边境控管政策。

据报道,印尼旅游业只放眼在2022年吸引200万名旅客,这比起疫情暴发前的每年平均1700万名人,足足少了近90%。桑迪亚加说:

“我们希望提升旅客们在印尼逗留的天数和时间。不仅要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还要确保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往年1700多万旅客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们有意转向高质量和可持续性的旅游方式。”

5天的隔离期是劝退旅客前往峇厘岛和廖内群岛旅游的原因之一。但桑迪亚加表示,印尼目前依然维持谨慎态度,把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不过,当局会每周依据实时评估来调整措施。

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Sandiaga Uno)。(海峡时报)

向来以冲浪、寺庙、瀑布和夜生活为旅游卖点的峇厘岛在疫情暴发前,旅游业占了岛内总体经济的54%。

旅游经济也是印尼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该国在疫情前的外汇收入占了国内生产总值(GDP)约百分之六。

全球疫情久不退散,加之印尼在7月中旬暴发了第二波疫情,印尼政府虽想尽快实现旅游经济复苏,但开放边境时仍不敢掉以轻心。

“7月至8月发生在峇厘岛和印尼其它地区的第二波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需要为卫生设施和医疗用品做好万全准备。如果病例再次激增,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应对。”

峇厘岛沙滩空无一人。(法新社)

少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大老板”

迟迟无法提振印尼观光旅游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或许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旅客短期内无法往来帮衬支持

据峇厘岛官方统计,疫情暴发前当地年均有620万外国旅客入境,当中又以澳大利亚(19.78%)和中国(18.90%)旅客为主。

北京当局至今仍不允许国民出国自由行,其坚持“清零病毒”的政策也设下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人民若从国外回国,必须隔离14天至一个月(视省份而定)。

澳大利亚目前还被排除在印尼的“绿色通行”名单外。

印尼雅加达的一家餐馆。(路透社)

桑迪亚加认为,印尼旅游经济想“满血复活”还没那么快。他说:

“我们的目标是,在本届政府2024年届满时,游客人数可达到800万至1000万人次。”

近来,不少亚细安国家都紧锣密鼓地敲定双边旅游计划,向低风险和周边国家开放门户。

例如,7月初泰国如期启动“普吉岛沙盒计划”,越南富国岛(Phu Quoc)准备在11月底迎接外国旅客,新加坡VTL本周也已扩展至16国。这些都是旅游复苏的好苗头。

但由于本区域的疫苗接种进度不同(新加坡接种率逾80%,缅甸接种率仅13.2%),要实现亚细安跨境旅游,让各地人民自由聚首,恐怕还得等上一些时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