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宅假,宅度假,度假宅 出国的感觉最重要

更新:
2020年07月24日 16:28
重新探索新加坡
乌节龙都大酒店(Orchard Rendezvous Hotel)温馨的家庭房间,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双层床。(乌节龙都大酒店提供)

重新探索新加坡

近日闲来无事,看报学来一个英文新词staycation,显然是stay home (宅家)与vacation(度假)两字的结合,华文译之为“度宅假”,看来则有点玄。

度宅假,宅度假,度假宅,宅在国内度假。在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这样的概念可能还不容易推销。

有超过100家酒店向当局申请接待“度宅假”的住客,其中80家已获批准,推出优待配套,报上已有一些“好康介绍”

冠病疫情使到全世界的旅游业武功全废,民航业进入严冬,酒店业停顿,五星级酒店变成冷宫。

本地旅游景点已逐步解封,重现开张营业。它们要吸引本地人流,则跟酒店业一起联手搞促销也是一条出路。

因此,整顿旅游业还得打“国内旅游”的主意,新加坡旅游局、圣淘沙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联手拿出4500万元,在下来九个月与旅游业者合作,刺激内需,鼓励国人在境内游玩和消费,“重新探索新加坡”,让每个人都对GDP做点贡献。

重新探索新加坡
一日游旅行社Monster Day Tours筹划国庆导览,配合新加坡今年55岁生日,将于2020年7月25日至8月31日推出SG55步行导览活动。(联合早报)
​​

从樟宜机场,到酒店和商场,外国游客一踏上新加坡这个国际购物中心,最令他们兴奋的应该是舒适卫生安全的购物环境,没有扒手、没有乞丐,新加坡人自己已经习惯而没有感觉的优点,游客就特别有感觉。

现在少了外国游客,走在乌节路上都有一种异样的伤感。星耀樟宜开始吸引一些人流到那里消费,带来久违的人气。

新加坡虽是小岛国,但是,本地不缺世界著名景点,是外国游客打卡之处,如中国游客必到的鱼尾狮公园,没在那里留个影,自拍一番,就无法回去证明到过新加坡。

但对近在眼前的“世界级景点”,国人自己却兴味索然。

当局不妨进行调查,列出新加坡十个或二十个景点的名单,问看国人对本地景点的熟悉程度,以及哪些景点最受国人忽略,从没去打过卡。

如果有人说没去过摩天观景轮、没上过花芭山、没到过乌敏岛,不必太过惊奇。因为,这很正常,度假就是出国的同义词。

不少国人一到周末就往外跑,开车过长堤,到新山吃喝购物,两三个小时的堵车之苦也值得,过长堤就有出国的感觉。

疫情期间,不少五星级酒店“转型”为隔离设施,本地约6万7000间客房中有一半被征用。现在酒店还未获准全面复工,接待本地住客还得向当局申请,酒店必须做足安全保障,住客多了,考量就必须更加周详。

重新探索新加坡
嘉佩乐酒店加大清洁力度,定时清洁电梯按钮。(嘉佩乐酒店提供)

五星级酒店之吸引人之处在于一种豪华与贵气,它的布置和设施都是卖点。酒店设施如餐饮、游泳池、健身房会不会重新开放都是国内游客考虑的因素。

“度宅假”的噱头能否获得热烈反应,还得看本地人能否克服心理障碍,到酒店度假不会有被隔离或是被居家的感觉。

所以,要吸引新加坡人留在国内住酒店,除了吸引人的价格之外,配套中应该包括旅游景点的门票和交通安排。

“度宅假”,就要有“不出国却有出国度假”的感觉,感觉还是最重要,这要靠酒店业者动脑筋去精心营造,多些惊喜元素,让国内游客重新探索新加坡,重新找回憋了几个月的住酒店乐趣,重新发现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