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风险 我国目前批准了哪些冠病药物?

更新:
2021年09月30日 22:36
能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风险 我国目前批准了哪些冠病药物?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名冠病患者正接受名为REGEN-COV2的抗体鸡尾酒疗法。(路透社)

其实有药可医

自从新加坡把抗疫调整为“与冠病共存”后,本地的冠病确诊人数就一直居高不下。如何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成了最重要的任务。

除了透过疫苗降低重症风险,我国卫生科学局其实已经批准了五种用来治疗冠病的药物,包括下个月就会开始采用,名为REGEN-COV2的冠病抗体鸡尾酒疗法。

科学数据显示,这些药物都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及死亡率。

冠病抗体鸡尾酒疗法

冠病抗体鸡尾酒疗法是我国最新投入使用的冠病疗法。

这款疗法在美国被命名为REGEN-COV2,去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确诊后使用的正是这款疗法,也让它因为救过特朗普一命而声名大噪。

我国卫生科学局上周二(21日)在大流行病特别采用程序(PSAR)下,赋予这款抗体鸡尾酒疗法临时使用授权(interim authorisation),预计10月就会到货。

根据卫生科学局文告,这款疗法适用于18岁或以上,无须输氧但有陷入重症风险的轻、中度冠病患者身上。其功效主要有以下两点:

  1. 重症率或死亡率降低70%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接受REGEN-COV2治疗的患者和对照组相比,住院以及演变为重症的几率下降了70%。
  2. 把症状持续时间减少四天
    接受REGN-COV2治疗的病患,症状平均持续期从14天缩减至10天。

REGEN-COV2是一种“单克隆抗体鸡尾酒”疗法,由瑞士制药公司罗氏(Roche)和美国生技公司再生元(Regeneron)联合研发。

其特点是结合两种药物——卡西里维马布(Casirivimab)和伊姆德维马布(Imdevimab)为患者进行治疗(因此才叫作鸡尾酒疗法),药物透过注射或输注投放。

目前款抗体鸡尾酒疗法已经获得多个国家采用,包括授予该疗法紧急使用授权(EUA)的美国、印度、瑞士、加拿大及欧盟等地,以及先后在7月和8月正式批准使用的日本和英国。

上周五(24日),世界卫生组织也正式为REGEN-COV2背书。

REGEN-COV2获世卫组织推荐使用。(互联网)

Sotrovimab

这款单克隆抗体药物于6月30日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使用授权。

截至9月22日,已有64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的病患使用了Sotrovimab。

这款药物同样适用于18岁或以上,无须输氧但有陷入重症风险的轻、中度冠病患者身上。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Sotrovimab能把轻、中度患者接受重症治疗或死亡的风险降低79%。

Sotrovimab的给药方式为静脉注射。

其原理是在人体内扮演抗体的角色,附着在病毒刺突蛋白质上,协助人体消灭病毒。除了能阻止病毒进入人体细胞,也能清除受感染的细胞。

Sotrovimab由两家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和Vir Biotechnology共同研发。

Sotrovimab(互联网)

托珠单抗和地塞米松

这两款药物主要用来治疗重症冠病患者。

研究显示,多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托珠单抗(tocilizumab)能让重症患者的死亡率降低13%,需输氧治疗的概率降低28%。

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能把使用呼吸机的病患死亡风险降低35%,需要吸氧的病患死亡风险降低20%。

截至9月22日,国家传染病中心在60名病患身上使用托珠单抗进行治疗,另外290人则使用地塞米松。

据报道,上述两种药物混合使用的效果更佳,能有效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风险。

这两款药物同样也获得世卫推荐,以用来治疗冠病患者。

地塞米松在治疗重症病患方面有不错的成效。(路透社)

瑞德西韦

美国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研发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是一款抗冠病病毒药物,去年6月获得我国卫生科学局有条件批准用于治疗重症冠病患者。

截至9月22日,共有580名国家传染病中心的病患接受了瑞德西韦的治疗,该药物被认为能有效加快病人康复的速度。

问世时就被称为“神药”的瑞德西韦,去年曾一度“翻车”,在一项世卫组织的试验中被指效果不佳。不过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瑞德西韦能有效把患者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87%。

使用瑞德西韦治疗当地冠病患者的韩国防疫当局上个月也表示,该药物不仅对冠病病毒有疗效,同时还能有效对抗11种冠病变种病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