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冠病“偷走”嗅觉和味觉 酿酒师、品酒师、调香师可能断送职业生涯

更新:
2021年09月20日 20:02
厨师也受影响
(纽约时报)

厨师也受影响

疫情期间,感染冠病者只要能痊愈,即使有一些后遗症如失去嗅觉、味觉,大多数人的生活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也不会有多大的痛苦。

然而,对于酿酒师、品酒师和调香师而言,一旦出现嗅觉丧失的冠病后遗症,即意味着他们将从此失去从业技能,再也无法东山再起。因为他们的事业、他们的生计、他们的热情,都建立在一件事的基础上:

拥有异于常人的敏锐嗅觉能力。

若想继续在业内立足,就必须找回自己的敏锐嗅觉,否则完全无用武之地。然而即使找回了,也很难向别人证明你的味觉已完全康复,因此嗅觉丧失就这样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酿酒师的困扰

厨师也受影响
酿酒师海伦在分析葡萄酒的气味。(纽约时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35岁的酿酒师海伦去年11月不幸感染冠病后,出现了嗅觉障碍。

嗅觉障碍的定义:除了嗅觉丧失,患者还可能出现嗅觉异常、嗅觉衰退和嗅觉幻觉等问题。

海伦在法国西南部一个小镇利穆(Limoux)的一家葡萄酒合作社工作。她说,她的恢复过程缓慢,嗅觉幻觉令她感到很困扰:

花生闻起来像虾,生火腿闻起来像黄油,米饭闻起来像能多益酱(Nutella),有时持续几个小时闻到不存在的烧焦味。

海伦说:

“嗅觉是我们的工作工具,也是我们发现问题的方式。我们用它来描述葡萄酒,但也用它来分析和评价葡萄酒。这就像拿走瓦工的泥铲一样,让人非常沮丧,也令人非常伤脑筋。”

嗅觉丧失是最常见的染疫副作用之一,估计影响高达60%确诊者。约95%病患在6个月内可以恢复正常嗅觉。剩余的病患,则需要持续接受嗅觉训练,可能要花上一年半时间。

相较于重症或死亡,丧失嗅觉普遍被视为冠病的轻微症状,最多只是在生活上带来不便。但对于像海伦这样的专业人士来说,无异于“被判死刑”。

对酿酒师、品酒师和调香师等人来说,嗅觉是一种经过多年磨练的技能,能通过它识别香水中微妙的柑橘味,或分析波尔多葡萄酒的酒香。当冠病“偷走”了他们的嗅觉时,他们的职业生涯分分钟都会终结。这份恐惧导致嗅觉丧失成为一个禁忌话题。

虽然海伦的雇主和同事非常明白事理,仍让她在合作社担任其他职务。然而到了葡萄收成季节,她的嗅觉能力仍未完全恢复,只能依靠别人来品鉴葡萄酒,让她感到非常无助。

海伦说:“我常常问自己,如我的嗅觉永远无法恢复,我该怎么办?然而我始终没有答案。”

法国酿酒师协会去年5月至7月采访了2600多名法国、意大利、智利等国的葡萄酒行业从业人员,其中68人在第一波冠病中确诊感染。

这68人当中,有三分之二报告一度丧失嗅觉,56%的人丧失味觉。嗅觉或味觉紊乱对他们的职业都产生了影响。

目前,61%的人已经全面恢复,32%的人说部分恢复,7%的人说没有任何恢复的迹象。

该协会执行董事索菲说,因冠病而失去嗅觉的酿酒师通常不愿意公开承认这一点,因为这会损害他们的职业形象。

索菲说:

“我们还没有非常精确的衡量工具来确认嗅觉是否完全康复。基本的嗅觉能力很快就会恢复,但不会恢复到最佳的性能。要证明你已经恢复了所有的嗅觉能力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

厨师也受影响
海伦在收集葡萄样本,以决定何时采摘来酿葡萄酒最佳。(纽约时报)

调香师的困惑

在竞争激烈的香水行业,大家对冠病可能破坏职业发展的担忧尤其强烈。

调香师是“鼻尖上的法国”的来由,在法国大家称他们为“鼻子”。他们与评估人员携手合作,花上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来配对一种香水的化学成分和剂量。

法国调香师Calice Becker创造了许多经典香水如迪奥(Dior)的J'Adore,也是奇华顿(Givaudan)调香学校校长。

她t说,

“失去嗅觉这太可怕了,就像一个失去手指的钢琴家。”

她说,资深专业人士即使患有嗅觉障碍,仍然可以为香水配制配方,因为凭着经验,他们能知道产品的气味是怎样的,化学成分发挥相互作用,就像贝多芬虽然耳聋但能够在他生命的尽头创作音乐一样。

不过,她说,“你必须相信那些能帮你嗅出气味、告诉你在走正确方向的人。”

同样的,品酒师本能上也知道哪些葡萄酒和食物会搭配得很好。但法国品酒师协会的主席菲利普表示,嗅觉障碍使得与厨师合作进行新的或更精巧的搭配时变得更加困难。更糟糕的是,无法嗅到带木塞气味的葡萄酒。

菲利普去年也感染了冠病,也一度失去了嗅觉。

正在求学的调香师更困扰

厨师也受影响
Louane Cousseau正在做嗅觉测试。(纽约时报)

对于那些需要通过考试、获得对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实习机会的学生来说,嗅觉丧失尤其有压力。

就读于法国高等香水学院(Ecole Supérieure du Parfum)二年级的学生Louane Cousseau(19岁)今年四月确诊冠病后,失去了嗅觉。

她恢复进度很慢,担心无法参加年终的盲嗅测试。

她的学校建议她寻求神经精神病学家的帮助,让对方帮她进行评估。库索能正确地识别出黑胡椒,却把苦橙误认为是柑橘,而且也闻不出菠萝、黄瓜和牛肝菌的香味。

她说,“我真的很恐慌,但我很快告诉了学校,因为我知道他们可以帮助我,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愿意站出来寻求帮助。我的班上有些人不想这么做,有些感染了冠病也没有告诉其他人。”

法国波尔多大学多名专家正在协助法国酿酒师协会研究,探讨酿酒师、品酒师相关从业人员在感染冠病治愈后嗅觉、味觉的恢复过程。

他们每天都会让他们闻多种气味,以记录他们大脑中气味联想的数据库如何重建,以帮助更多人恢复嗅觉和味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