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种疫苗者注意了! 我国明年农历新年后可能开始施打追加剂

更新:
2021年07月09日 22:00
已接种疫苗者注意了! 我国明年农历新年后可能开始施打追加剂
卫生部长王乙康透露,我国有可能在明年农历新年后为已接种疫苗者注射追加剂。(海峡时报)

不排除“混合疫苗”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我国有可能在明年2月农历新年后,为本地已完成疫苗接种的民众注射追加剂。

王乙康昨晚(8日)通过Instagram直播,针对“与冠病共存”的课题答复公众提问时,透露了这项消息。

他指出,疫苗的有效性为一至两年,因此已接种疫苗者极有可能需要注射追加剂,以更好地对抗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新变种毒株。

去年12月30日,国家传染病中心高级护士林美云成为本地第一位疫苗接种者,掀开了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序幕。

随后,她也在今年1月20日注射第二剂疫苗,完成了接种。按时间推算,明年1月底将是本地第一批接种者完成接种的“一周年”。

20210709 sarah lim.jpg
国家传染病中心高级护士林美云是本地接种疫苗的“第一人”。(海峡时报)

王乙康强调,当局目前仍在研究注射追加剂的必要性,如果有需要,明年2月就是开始打第三针的时间点。

“明年2月农历新年期间就已经是疫苗接种计划展开约一年的时间,那可能是民众开始注射追加剂的时候。”

20210709 ong ye kung.jpg
王乙康表示,我国可能从明年2月起展开施打追加剂的计划。(通讯及新闻部)

哪些国家已开始打追加剂?

全球接种率领先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卫生部门已开始研究施打追加剂的必要性及时间点,但各国做法及科学家对此的看法目前仍有分歧。

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建议从今年9月起开始为民众注射追加剂,并从免疫力较弱的脆弱群体,如70岁以上民众、疗养院住户等开始打起。

以色列卫生部则已同意为免疫力低下的脆弱群体施打追加剂,不过该计划暂时不会扩大到所有民众。

20210709 uk.jpg
英国当局建议从9月起为年长者等脆弱群体施打追加剂,图为当地首名施打疫苗的90岁妇人玛格丽特·基南(Margaret Keenan)。

美国制药商辉瑞公司也引述以色列的数据要求美国监管机构于8月给予其冠病疫苗加强剂的使用授权。

辉瑞首席科学家多尔斯滕(Mikael Dolsten)指出,这是因为证据显示在接种辉瑞疫苗六个月后,感染冠病的风险将会增大,而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病毒也正在蔓延。

不过,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昨晚则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不认为现阶段有必要为已完成接种的美国人施打追加剂。

一些科学家也认为在数据有限的情况下,不宜过早决定是否注射追加剂。

他们认为,目前的数据显示两剂疫苗接种仍是有效的。

辉瑞公司建议施打追加剂的主要依据,是人们在接种六个月后抗体水平会下滑。但一些专家认为,人体的免疫功能相对复杂,因此抗体水平不应该是衡量疫苗是否有效的唯一标准。

同时,一些研究也已经发现,完全接种疫苗后所产生的免疫力能维持很多年。

一些人因此质疑,辉瑞力推追加剂背后的商业利益考量。

不排除混打疫苗

王乙康提到,若要注射追加剂,我国可能需要订购更多疫苗。

他透露说,当局不排除让民众在注射追加剂时,使用不同种类的疫苗。他认为混合疫苗的做法相信是可行的。

一些国家由于特定品牌的疫苗供应不足、副作用或有效性的疑虑而采取了混合疫苗的模式。

德国早前曾因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引发罕见血栓问题,而一度在60岁以下群体停用该款疫苗。不少第一剂施打阿斯利康疫苗的年轻人当时改而在第二剂注射辉瑞疫苗。

分别采用中国科兴及中国国药疫苗的土耳其和阿联酋,基于中国制疫苗对变种病毒保护率有限的疑虑,已经提供民众选择接种第三剂不同厂牌的疫苗作为追加剂。

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也正在考虑为接种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提供追加剂。

英国和德国的研究显示,混合疫苗能取得更好的成效,虽然接种者可能出现更激烈的副作用,但专家解释这有可能是因为免疫系统更有效地运作所致。

不过,相关数据仍不全面,混合疫苗在真实世界的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20210709 vaccine.png
一些国家正在研究混合施打疫苗的可行性,也有部分国家已经开始采取相关做法。(路透社)

无论混打还是同厂牌,确保疫苗供应是重点

新加坡目前的疫苗供应相对充足,已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的辉瑞及莫德纳疫苗是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的两大“主力”,不过政府从未明确透露我国至今已采购的疫苗总数。

作为第一个获得辉瑞疫苗的亚洲国家,施打追加剂一旦成为“与冠病共处”的新常态,那新加坡就有必要延续过去在采购疫苗一事上的“超前部署”。

另外,和辉瑞共同研发疫苗的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早前也宣布,将在新加坡建立一座mRNA疫苗生产工厂,预计在2023年投入运作。

该公司表示,届时在新加坡所生产的一定比例冠病疫苗将会供应给我国。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注资4500万美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与美国生物科技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合作研发,名为ARCT-021的一款疫苗也已准备在高风险地区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备产1000万剂疫苗,预计年底获紧急批准后就可投放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今年1月正式采购,有望于今年底前运抵新加坡的Novavax疫苗被许多业界人士视为有潜质成为“全球通用的追加剂”。

这是因为该款使用重组蛋白技术的疫苗拥有效率高、副作用轻以及运输成本低(可在攝氏2-8度的常规冰箱温度下存储)的优点。

根据美联社报道,英国正在进行一项研究,测试何种疫苗能成为接种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者的“最佳追加剂”,Novavax疫苗目前是候选疫苗之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