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步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后 必将面对三项隐忧两个未知

更新:
2021年08月13日 21:47
新加坡步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后 必将面对三项隐忧两个未知
政府日前宣布,我国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放宽各项防疫措施。(海峡时报)

皆与疫苗接种有关

我国政府上周宣布,新加坡将分四个阶段,逐步放宽防疫措施,最终进入把冠病当作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的新常态。

不过,针对开放的时机是否合适,坊间的看法依旧分歧。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今天在《海峡时报》撰文指出,我国预计将在9月前达到80%人口完成接种疫苗的目标,进而迈入下一阶段。

然而,一旦迈入这个地方性流行病阶段,本地民众势必得面临三项隐忧,以及两个未知,过程中各界有必要针对这些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

三项隐忧包括:

  1. 尚未接种的12岁以下孩童该怎么办?
  2. 尚未接种的年长者风险一下提高,如何应对?
  3. 日后难免会出现接种者染疫死亡的情况。
20210813 teo yik ying.jpg
张毅颖教授。(联合早报)

尚未接种的12岁以下孩童该怎么办?

卫生部目前仍未批准让12岁以下孩童接种疫苗。

张教授表示,孩童感染冠病的机率虽然较成人低,然而随着新加坡逐渐放宽防疫措施,本地仍有可能出现更多孩童感染冠病的病例。

何时能为这些孩童接种疫苗是必须关注的。

他提到,检视12岁以下孩童接种疫苗安全性的临床试验,有望在今年第四季释出成果报告。一旦证明为12岁以下孩童接种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预料新加坡将很快展开为孩童注射疫苗的行动。

与此同时,尽管超过99%的孩童感染冠病后都只出现轻微症状,但那些患有其他疾病,如哮喘以及免疫功能失调的孩童仍有可能陷入重症。

因此,后者的家长应在他们接种前,像保护未接种年长者一样保护他们。

20210813 child.jpg
孩童接种疫苗安全性的相关成果报告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出炉。(海峡时报)

尚未接种的年长者风险一下提高,如何应对?

新加坡目前仍有超过8万名70岁以上年长者尚未接种疫苗。如果再把年龄分界往下拉,则有约15万名60岁以上年长者未接种。

张教授提到,随着新加坡迈入冠病地方性流行病阶段,这些未接种年长者的重症率及死亡率将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高峰。

本地最近10天的六起冠病死亡病例,都是没有接种疫苗者,其中有四人是60岁以上人士。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克拉彭(Hannah Clapham)团队透过数学模型推算,2022年将有2100名60岁以上年长者因感染冠病而陆续住进加护病房,其中480人可能死亡,且多数是未接种年长者。

不过张教授也强调,如果本地能进一步将60岁以上年长者的接种率推升5%,就可将死亡率大幅减少60%。

他也表示,部分民众担心老人家无法承受副作用而不让他们施打疫苗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些家庭也必须意识到,单靠其他家庭成员接种疫苗,并不足以完全保护家中老人。

“简单来说,接种疫苗对老人家来说是生死攸关的课题。”

疫苗能有效降低死亡和重症机率,因此应继续鼓励未接种者去施打疫苗。

20210813 senior.jpg
未接种疫苗的年长者是新加坡逐步开放的隐忧。(海峡时报)

日后难免会出现接种者染疫死亡的情况

人们必须做好心理建设,新加坡出现首例已接种者感染冠病死亡将是迟早的事。

张教授提到,已接种者染疫死亡在全球各地已有先例,包括在那些医疗水平与新加坡相当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无效。

以流感为例,新加坡每年平均会有800人因这种流行病而死亡。

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冠病成为地方性流行病的新常态下。即使所有人都完成接种,已成为地方性流行病的冠病仍有可能导致少数人受感染、住院甚至死亡。

但重要的是,绝大多数人依然能透过接种疫苗,以及配合其他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避免厄运降临到自己身上。

两个未知数

张教授也提到,我国在过渡到地方性流行病阶段的过程中,会出现两个未知数:

疫苗有效性逐渐减弱后,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局面?
可能会出现其他新的冠病变种毒株,挑战现有疫苗的有效性。

因此,新加坡必须时刻监控疫情,适时作出调整,并随时做好施打疫苗追加剂的准备。

逐步开放的过程中,有关住院及死亡风险的讨论也必须坦诚开放,让民众做好心理准备,在保护生命及维持生计之间,做出最明智的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