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暂不收紧也不放宽 当局把注意力转向冠病重症数字

更新:
2021年09月03日 22:08
防疫措施暂不收紧也不放宽 当局把注意力转向冠病重症数字
尽管近日本土病例有上升的趋势,但考虑到本地的高疫苗接种率,当局将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到冠病重症率。(海峡时报)

安哥安娣得准备施打追加剂

我国政府今天(3日)宣布,当局将从本月开始为以下两大群体施打疫苗追加剂:

  1. 免疫功能受损群体,(接种第二剂疫苗2个月后打追加剂);
  2. 超过60岁的年长者及养老设施住户(接种第二剂疫苗6-9个月后打追加剂)。

部分今年3月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年长者预计将开始陆续收到通知,卫生部长王乙康对此喊话:

“安哥安娣,当你们收到我们的邀请,通过手机SMS收到邀请的话,快点去打你的第三剂疫苗。”

除了施打追加剂,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也提出两项新措施:

  1. 10月1日起,公众可前往全岛20个快速检测中心自费做冠病检测;
  2. 下周起当局预计将允许50名左右的冠病病患在家中休养。

不会收紧,但也不会放宽

尽管本土冠病病例有显著增加的趋势(今天的本土新增病例为216起),但考虑到全民疫苗接种率高,政府不会再度收紧防疫措施,同时也不会进一步放宽以持续监控情况。

这意味着,在新加坡过渡到与冠病共存(COVID-resilient)的路线图中,我国原先预计在9月初进一步放宽经济、社会和旅游活动的“过渡期A”将暂时延后。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表示,基于我国近几周开始恢复更多活动,病例增加是意料之中的事。

由于我国已经决定采取与冠病共存的策略,防疫措施只会用来作为避免医疗体系不胜负荷的“最后手段”。

与每日确诊病例数相比,当局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需要氧气治疗或入住加护病房的冠病病患人数。

工作小组强调,尽管本土病例攀升,本地的重症病患人数并没有随着上升。上周入住加护病房有六至七人,本周则有五人。自8月21日起,就没有任何冠病病患转入加护病房。

不过,考虑到病患从染病变成重症有时间间隔,当局暂时不会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

20210903 interchange.jpg
过去一周,本地几个巴士转换站出现感染群。(联合早报)

另一方面,尽管本地上周的无关联病例从前一周的118起增至本周的332起,但当局在本地已达高疫苗接种率(81%接种了两剂疫苗,超过84%接种了一剂疫苗)的情况下,追踪冠病病例的模式也将有所改变。

首先,无关联病例的数字不再像过去那么重要。王乙康说:

“寻找关联病例只有在消除病毒时才是重要的,但既然我们已经准备好与冠病共存,像对待流感一样,透过接种疫苗避免陷入重症,那把所有病例的关系找出来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20210903 王乙康.jpg
卫生部长王乙康。(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

冠病检测作为新的生活方式与社会责任

在本地疫苗接种率达到高水平后,冠病检测也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当局鼓励公众,尤其是那些参与高风险活动,或出席大型集会活动的人们定期检测。

除了早前已向每户家庭派发的免费抗原快速检测仪,以及各大零售商店及电商平台售卖的六款抗原快速检测仪,当局也将从10月1日起开放全岛的20所快速检测中心供民众自费做检测。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说:

“政府鼓励所有人,无论你是否已经接种疫苗,定期使用抗原快速检测仪自我检测以履行社会责任。”
 

20210903 quick-test centres.jpg
10月1日起,公众可到全岛20所快速检测中心自费做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试行冠病病患在家休养计划

本地疫苗接种率预料将在本月达到人口的85%。

过去28天,未完成接种疫苗者因染疫而陷入重症或死亡的比率为9.2%,已完成接种者则是1.3%,足足有7倍之差。

因此当局也将从下周开始试行让50名左右冠病病患在家中休养的计划,以在进一步扩大这项计划前,确保运作顺畅。

王乙康说,冠病病患居家休养的计划的成败,对人们能否与冠病共存至关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