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自律与自检将成为新加坡接下来的抗疫关键

更新:
2021年09月07日 13:51
黄循财:自律与自检将成为新加坡接下来的抗疫关键
本地巴士转换站出现的感染群近日引发关注。(联合早报)

除非重症病例激增才会收紧措施

新加坡的冠病社区病例从两周前的600多起倍增至上周的1200多起,尽管政府不会收紧防疫级别,但为了确保本地医疗体系能有效应对疫情,当局今天(6日)宣布采取四大措施,以减缓社区传播的速度。

其中,民众的自律,以及自我检测将是我国接下来减缓病毒传播的关键,包括:

  1. 自我限制社交聚会:一天一次;
  2. 禁止员工在办公场所进行社交聚会及互动;
  3. 高风险行业的快速简易检测频率,从两周一次提高至每周一次,同时扩大定期检测范围;
  4. 向更多有感染风险的民众发送“健康风险警告”(简称HRW)和“健康风险警戒”(简称HRA)。
NEW measure 6 sept.png
(黎晓昕制图)

一、社交聚会限制在一天一次

当局强烈建议公众接下来两周,将每日的社交聚会限制在一次。

所有公众,尤其是年长者或与年长者同住的人都应该减少非必要的社交活动。

尽管社交聚会一天一次的规定并非强制规定,但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呼吁人们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减缓病毒的传播。

当局也鼓励公众,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都应定期使用抗原快速检测(ART)自助检测仪自我检测。

20210906 hawker center.jpg
当局鼓励民众将社交聚会限制在一天一次。(联合早报)

二、工作场所禁止员工进行社交聚会及互动

卫生部文告指出,一些工作场所近日开始出现感染群。原因是随着安全管理措施放宽,一些员工在办公场所的食堂和茶水间等地点,往往会放松警惕而除下口罩交流互动。

因此从9月8日起,工作场合将禁止员工举行任何社交聚会和互动。

此外,一旦发现办公场所有任何员工确诊,雇主必须实施最严格的居家办公规定,即让所有能居家办公的员工统统回家办公,为期14天。

上述居家办公者也应自律,尽量减少社交聚会。

20210906 office.jpg
员工从8日起禁止在工作场所举行社交聚会。(海峡时报)

三、高风险行业扩大定期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频率

9月13日起,餐饮业、个人保健服务等高风险行业员工进行快速简易检测的频率从现有的两周一次增加为一周一次,同时也把快检措施进一步扩大到零售商场、德士等经常与社区接触的行业。

除了上述强制定期快检的行业,当局也给本地所有公司分发ART自助检测仪,每名员工分别可获8个检测仪。

所有公司应要求所有必须到工作场所上班的员工在接下来2个月内,每周自我检测一次。

20210906 fet.jpg
高风险行业定期快检的频率将增加为每周一次。(联合早报)

四、向更多公众发出“健康风险警告”和“健康风险警戒”

由于本地社区病例持续增加,当局预计将给更多人发送“健康风险警告”(简称HRW)和“健康风险警戒”(简称HRA)。

曾密切接触或长时间接近冠病病患的公众将收到HRW;过去14天内曾同时与冠病病患到过同个地点的人则会收到HRA。

HRW:总共须进行两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和一次抗原快速检测仪(ART)自行检测,包括在第一次PCR检测结果呈阴前自我隔离,第七天进行ART检测,以及在第14天再多做一次PCR检测。

HRA:无须进行强制检测,但当局鼓励接获HRA的公众进行ART自我检测,同时在接下来的14天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情况。

无论是HRW或HRA都并非隔离令,但当局建议接获这类通知的人应在接下来14天,减少社交活动。

黄循财:若重症病例剧增,将收紧防疫措施

20210906-LW.jpg
(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黄循财强调,当局如今已把注意力转移到冠病的重症率与使用加护病房的趋势,而这两项指标目前都处于稳定水平。

为避免重症病例因感染病例增加而攀升,我国将透过更广泛检测,更积极追踪病例接触者,以及诉诸民众的自律来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他表示,由于本地拥有更高的疫苗接种率,因此不一定要通过收紧措施来减缓病毒传播。

不过,若已尽了最大努力,须输氧或在加护病房治疗的重症病例还是急剧增加,那当局在别无选择下,只能收紧防疫措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