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了:更多新加坡年长者共谱黄昏恋,步入婚姻殿堂

更新:
2021年08月25日 17:59
迟暮之年遇上对的人
吴先生和沈女士5年前在工作中结识,今年3月在亲友见证下共结连理。(海峡时报)

迟暮之年遇上对的人

爱情从来就与年龄无关,美满婚姻更不是单身年长人士遥不可及的幻想。

时代价值观已转变,人们更尊重个人意愿,迟暮之年的长者可“觅得良人归”,人们大多不再闲言闲语。

据《海峡时报》报道,黄昏恋近几年多了起来。

婚前咨询师表示,过往年代,上了年纪的人一般会担心左邻右舍在背后非议,抑或顾虑孩子的意见而打消结婚 / 再婚的念头。

“社会大众如今却对这类婚姻持更加开放和接受的态度。人们也更尊重他人的意愿和想法。”

迟暮之年遇上对的人
(互联网)

统计局7月初发布十年一度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去年有334名60岁及以上的男性注册结婚,同比2010年的305人,以及2000年的150人还来得多。

这些“乐龄新郎”占了去年注册结婚的男性中的1.5个百分比,相较2010年的1.3%,以及2000年的0.7%,呈显著增长。

在60岁及以上的女性方面,注册结婚人数虽然也逐年上升,但比起男性却逊色了许多。有98名年长女性在去年成为新娘,比2010年的51人和2000年的32人增加一些。

这些新娘占了去年所有新娘的0.4%,高于2010年的0.2%,以及2000年的0.1%。

调查也发现,去年共结连理的年长者中,有超过6成都是离婚后再婚。其余才是因未娶或丧偶而注册结婚的伴侣。

修成正果:因工作结识,竟携手步入第二段婚姻

接受《海峡时报》访问的吴先生(63岁)和沈女士(59岁)就在中年“看对眼”。他们在今年3月登记结婚。

这对夫妻五年前误打误撞在工作结识,从最初负责驾驶同个巴士路线的同事,发展成嘘寒问暖彼此关心的情侣,最终决定牵起手步入婚姻殿堂。

此前两人都是离婚人士,膝下儿孙双全,从未想过找寻第二段婚姻。

迟暮之年遇上对的人
63岁的吴先生和59岁的沈女士。(海峡时报)

沈女士说:

“我离婚后就从未想过再嫁,直到遇到了Michael(吴先生)。他很照顾我,为人也很老实。我是他眼中唯一的人,同时我也想有个人陪伴。” 

两人于是在孩子们的精心筹备下,宴请80多名亲友的见证结婚誓言。

新加坡人寿命长,不排斥离婚再婚

受访的婚姻咨询专家均指出,本地之所以出现越来越多乐龄新郎新娘的趋势,另外可能的原因是:

国人寿命普遍加长,社会对离婚和再婚也不再抱有负面看法。

60岁对不少新加坡人来说正值壮年,健康和财富也十分充沛,因此无论是离婚或丧偶,他们都渴望在晚年时寻找另一伴,而不是一个人孤独终老。

男性比女性更难忍受孤独感

有趣的是,好些咨询师指出,年长男性要比年长女性向往步入婚姻,离婚或丧偶者更渴望找寻第二段感情,来获得认同和优越感。

这点也明显反映在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上(结婚人数:年长男性 > 年长女性)。

咨询师说,年长女性普遍有另一半以外的社交圈子,不仅可以照顾儿孙消磨时间,也能亲友联络感情。反观年长男性,他们的社交圈子要少得多。

“男性更难独处。他们需要一名女性在方方面面照顾他们,陪伴及给予他们认同。”

迟暮之年遇上对的人
(海峡时报)

此外,东方社会对大龄女性再嫁的固有歧视,也促使一些年长女性踌躇不前,间接造成60岁及以上女性结婚率不高。

另一位咨询师指出,本地大部分已成年的孩子都支持父母再婚的意愿。不过,确实会有部分年轻人较不易接受长大后,还要多添一位“爸 / 妈”。

这样的案例通常发生在“老少配”,特别是年轻女性与年迈的父亲结婚。孩子们会担心后妈居心不良来骗取钱财。

无论如何,黄昏恋已成为一个新趋势。国人平均年龄渐长,就不知未来会否看到,有孙子替爷爷奶奶筹办婚礼的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