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牵小手不拜堂 本地只恋爱不结婚的人越来越多

更新:
2017年10月03日 17:58

据新加坡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调查显示,在去年8月至12月,"2016年度结婚与生育调查"访问了5801位公众,包括了2940名单身者,以了解他们对于结婚和生育的心态和考量,有接近60%的单身国人并不是以结婚为前提在谈恋爱。

中国的都市生活剧经常有这样的台词,“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在本地,“耍流氓”的大有人在!
 
据新加坡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调查显示,在去年8月至12月,"2016年度结婚与生育调查"访问了5801位公众,包括了2940名单身者,以了解他们对于结婚和生育的心态和考量,有接近60%的单身国人并不是以结婚为前提在谈恋爱。

此外,新加坡全国青年理事会最新公布的调查也发现,尽管八成的青年仍然将结婚视为重要的人生目标,但认为最好不要结婚或没必要结婚的人,从2010年的18%上升到2016年的的33%,比率增加近一倍。
 
越来越多人不想结婚,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据《新明日报》报道,翱翔辅导服务中心主任袁凤珠分析说,根据她的经验,现今社会,人与人相处之间的责任感越来越淡,人性也开始比较自私,不希望承担婚姻责任等。另一方面,主要也是受到父母或周遭亲友的影响:“他们可能看见父母或朋友的婚姻没那么快乐,所以就影响了他们对婚姻的想法。” 

许多受访的公众也表示,在现代社会,男女生活忙碌,更少了结婚的理由。

目前有稳定交往对象却选择不婚的吴立俊(28岁,服装设计师)说,现在社会观念开放,即使不结婚,情侣也能同居。“若已经同居的话,其实结婚与否都只是一个名分而已,所以我没有很在意。”
 
女经理陈小姐(40岁)每天忙于工作,社交圈子小,也认为自己错过了“黄金时段”,目前更没结婚打算,自己生活开心自在,没有束缚。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感情这东西,还真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清。当你真心想定下来的时候,那些条条框框所谓的“理由”,似乎也都不能够成为阻碍你想结婚的绊脚石了。
 
言归正传,究竟本地的调查数据和其他国家相比,算高吗?
 
日本将有一半的人会过单身生活
 
日本总务省的国势调查数据显示,到2035年日本总人口将约有1.12亿,其中15岁以上人口约1亿。另外,博报堂的调查显示,到2035年日本1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4805万是单身者,有配偶者约为5279万,即约有一半日本人会过单身生活。2015年日本单身户比例接近35%。博报堂调查后推测,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7.2%。丁克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比例也将加大。
 
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说,经济环境恶化、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人无力结婚。他说,在日本300万日元(约合新币3万6000元)的年收入被认为是结婚的一道门坎。没有较高收入的男性没有自信结婚养家,而女性也不太看得上那些低收入的男性。荒川和久总结说:“女性为了金钱选择结婚,而男人因为金钱选择不婚。”
 
中国单身人口 相当于俄罗斯与英国人口的总和
 
中国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有13亿,单身成年人口已达到2亿,相当于俄罗斯与英国人口的总和!主动选择单身的女性明显增多,独居人口也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就单身女性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6%的人认为适龄女性主动选择单身的原因,是她们将婚姻视作一种理想主义的生活模式,不再将就;也有接近42%的人表示,因为社会伦理道德的崩溃,让女性对婚姻越来越缺乏安全感,因而选择不婚。
 
有中国网友表示,“我不想找对象,是因为根本不想有一个陌生人插足自己的生活。”更有网友称,“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电影不好看?是游戏全服第一了,还是赚够环游世界的钱了?这么多事要去做,没事找事给自己找个对象添堵?”
 
瑞典独居比率世界最高
 
《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有1亿900万未婚、离婚或孤寡单身人士,相当于美国成年人口的45%,其中六成从来没有结过婚,未婚不婚者中的独居人士则有3500万,相当于人口的14%。在北欧,单身者比率更高,瑞典是世界上独居比率最高的国家,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独居比率高达60%。
 
而新加坡的单身人口又有多少呢?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5岁以上的单身人数占31.6%,离婚、丧偶者占3.6%。

single.jpg

 其中,介于适婚年龄(25-29)的居民当中,有78.5%的男性单身,64%的女性单身。

sgsingle.jpg


相较于其他国家,本地的单身比例也不算是特别高。但李显龙总理还是放话(催婚)了:

在今年的国庆献词中,李显龙总理提到了“学前教育”。李总理说,政府将继续增加幼儿园和托儿所学额、加强教师培训,以及提升学前教育的素质,从而营造更有利的家庭环境。在8月20日的国庆大会上,李总理也表示,在接下来的五年,政府将增加4万个学前教育学额。政府也会将投入学前教育领域的金额增加一倍,在2022年达17亿元。

看似是民生育儿问题,但潜台词则依然是鼓励更多国人组织家庭、生儿育女。当代年轻人抱持不婚主义的原因复杂,有因为经济因素,有因为信任问题,难以一言以蔽之。
 
80、90年代,在几乎人人结婚的社会氛围下,不婚独居被认为是失败的人生,值得同情怜悯,甚至有的会被社会歧视。但随着经济环境与家庭观念转变,如今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观念变得多种多样,一个人生活甚至衍变成了一种“潮流”,不婚独居的比率增高已是不能扭转的趋势。
 
因此,一个包容进步的社会,对此也应给予更多的宽容与理解,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