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下去就举白旗求助吧! 马国民间守望相助齐渡疫情难关

更新:
2021年06月29日 21:42
过不下去就举白旗求助吧! 马国民间守望相助齐渡疫情难关
面对长期封锁措施导致一些民众陷入生活困境,马国民间自发发起“白旗运动”协助不幸者。(红蚂蚁制图)

竖起白旗不是投降而是要活下去

一直以来,举白旗在国际社会是公认带有保卫性的标志,带有停战、请求协商,以及投降的意涵,其中又以后者最广为人知。

近来,举白旗在邻国马来西亚有了另一层意思——求助。

马国自去年冠病暴发以来,经历过各种大大小小的封城措施,不少民众面对手停口停的困境。

然而,当地疫情始终严峻,首相慕尤丁在周日(27日)宣布无限期延长全面封锁措施。

20210629 emco.JPG
旷日持久的封锁措施已经导致许多家庭陷入经济困顿的窘境。图为吉隆坡一处加强管制的住宅区。(路透社)

此时此刻,可怕的已经不只是冠病,许多人陷入经济困顿,不少家庭开始面临断炊,部分马国人遭受的精神压力更令人担忧。

民众因为不堪经济压力而轻生的憾事在新闻上时有所闻,令人心痛。一时间,马国上下充满了低气压。

于是,民间有人发起了“白旗运动”(#BenderaPutih),呼吁面对生活困难的民众在家里竖起白旗,让邻居或其他有能力的人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所需生活物资。

在社交媒体上流传最广的是下面这番信息:

“致所有面对困难、没有食物的人,在你的家门竖起白旗吧,让周遭的人尽可能帮助你。”

“千万别采取任何会伤害自己和家人的行为,不必感到压力,不须要感到羞耻,只要举起白旗,就会有人来帮助你。”

20210629 bendera putih.jpg
其中一个流传的版本。(互联网)

这项信息在当地以各族语言流传,登上了各大社交媒体的热搜。许多网民纷纷转发“白旗运动”的相关信息,一些民间组织也加入援助的行列。

有网民指出,“白旗运动”能够帮助那些不好意思求援的人们。

“人们需要食物和水来继续存活,但为了面子却可能不愿意开口求助。白旗不意味着认输,而是倒下之前的最后一丝努力。    ”

推特用户@AishahAlhafizah暖心写道:

“这个周末我会在我住的地方的每一个楼层查看有没有人需要援助。”

也有网民提醒,民众在做好事之余,也应避免公开曝露对方的身份。

“谢谢支援‘白旗运动’的你们。请尽力保护受援助者的身份,你不要进入他们的家里,也不要拍下照片上传到Instagram。”

柔佛新山一名失去经济来源的一家之主祖基菲立主动告诉《星洲日报》,他因为全面封锁而失去了工作,和怀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以及另外两名分别9岁及1岁的孩子陷入了窘境。

看到网上发起的“白旗运动”,他昨晚(28日)决定在家门口竖起白旗,结果在短短一个小时内获得多方援助,热心的民众为他筹集了1600令吉(约518新元)的租金,以及生活物资。

对政府抗疫无能的无声控诉

一方面,“白旗运动”是民间自发互助的行动;另一方面,其实也表达了民众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无声控诉。

不少网民在支持“白旗运动”之余也批评,正是由于政府的失能,才导致人民必须自立自强,照看彼此。

“社区运动(白旗运动)是一道美丽的光景,但这样的运动不正也是因为无效的政策和治理而导致的吗?”

“我百分之百支持‘白旗运动’,但也请不要过度美化它,并依赖马来西亚人的善心来填补政府失能的空缺。”

朝野政治人物藉机骑劫白旗运动更是引发舆论挞伐。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在推特转发了“白旗运动”,并附上印有自己各项资讯的图文,结果引发大量网民涌入,大骂身为政府一员的她恬不知耻。

一名网民直言:

“‘白旗运动’代表着你所在的行政团队的失败……”

另一名网民则提醒她,正是由于她与内阁同僚的办事不力才导致老百姓必须自行发起这项运动。

“你有职责帮助那些不幸的人,所以请做好你的工作!”


另一边厢,反对党诚信党的雪兰莪州议员沙尼汉占则表示该党准备在全国的每一个地区都插上至少10支白旗,以要求国盟政府下台。

此举同样引来网民批评,认为反对党人士透过“白旗运动”来达到自己的政治议程,同样也是无耻的行径。

“人们之所以展开‘白旗运动’,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困苦,但政治人物却愚蠢地把这项运动转变成政治对抗。”

一个名为@InjangNation的用户更直批朝野双方“一样烂”。

“当人民自发展开援助运动时,朝野双方却是忙着骑劫这项运动,而这项运动其实就是因为他们治理国家的失败才不得不展开的。朝野双方都是白痴。”

除此之外,伊斯兰党国会议员聂阿都(Nik Abduh Nik Abdul Aziz)一番不苟同“白旗运动”的言论也引来大批网民围剿。

他在面簿发文指出,人们不该教导他人在面对“上苍考验”时举白旗认输,相反的,需要援助者应该敞开双手,向上苍祷告。

对于聂阿都这番不知人间疾苦的言论,一名网民说道:

“亲爱的聂阿都,请闭嘴,你不知道他们所承受的痛苦,所以请闭嘴。”

另一名网民则引用《可兰经》典故反驳聂阿都,强调人们面临困境时不应该坐以待毙。

“我们必须做些什么,竖起白旗并不代表投降,而是要继续往前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