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疫情严峻宣布全国MCO 轮到人民给力抗疫啦!

更新:
2021年05月12日 15:41
马来西亚5月12日起至6月7日实施第三轮全国行管令
马来西亚5月12日起至6月7日实施第三轮全国行管令,首都吉隆坡再现“空城”景象。(路透社)

小闸门变成了围栏

在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婆婆妈妈”地不断宣布马来西亚全国一些县区重新实施行动管制令(MCO)而引起民怨后,首相慕尤丁终于“果断”地在星期一晚上宣布全国实施MCO。

20210512-Muhyiddin.jpg
慕尤丁5月10日宣布马国将从5月12日起至6月7日落实第三轮行动管制令(MCO3.0)。(东方日报)

当然,这次的MCO3.0依然乱七八糟、自相矛盾和不断地U转,还是有不少瑕疵和缺口,但至少国盟政府这是在全国推行行管令,而不是小区域实行行管令。

先别说不少人搞不清楚县市的范围,甚至还有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处于什么县外,此前宣布的局部行管令根本就像在一望无际的边界可笑地零星地安装一道小闸门,如何能切断病毒传播链?

如今全国推行行管令,就算SOP还是存在漏洞,但起码小闸门变成了围栏,接下来就轮到全国人民接力演出了。

政府踏出第一步了,虽然走得颠簸,让大家不满意,但人民是时候要负起公民义务了,为了国家,为了自身安全,一定要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和SOP,才能让MCO停留在3.0阶段,不要再有4.0了。

20210512-soldier.jpg
马来西亚政府派出军人驻守在检查站,确保人们不跨州越县过开斋节。(路透社)

政府筑了围栏,虽然围栏有破洞,但人民只要自律,就不会尝试从缺口跨界,大家也不可能要求警方处处站岗执法,老百姓必须做好本分,遵守规定,就算没有人执法,也不要尝试越过围栏,行管令才能带来效果。

或许有人会说,SOP很混乱,搞不清楚政府的规定到底是什么,其实就像此前的行管令,不只是老百姓,就连警方和医护人员也和大家一样,被繁琐且朝令夕改的SOP搞糊涂了。

最新的混乱首推到底允许几人共车。

慕尤丁说三人,但过后又说根据载客面积来计算,然后货车又可以上路,分分钟下一刻又有新的改变。当然这些规定得搞清楚,才能避免违规接到罚单,不过你想要搞懂马国的政令,就算给你10年可能还是一样不知所云。

那何不采用自行最严谨的方法来抗疫?

若能居家办公,老板们何不让员工不必出门到公司,在家上班就能减少老百姓出门的必要性。老百姓要出门采购,就尽量一人或两人同行,不必全家出动,更不要为了合理化出门的必要性,硬是把采购次数增加,徒增自己和家人感染病毒的风险。

20210512-shopping malls.jpg
吉隆坡的购物中心变得冷冷清清。(星洲日报)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就发文告敦促政府、私人界、非政府组织及人民联手,加倍努力,压低每日确诊病例。

政府如今开了头,私人界、非政府组织及人民就要设法维持最高水准的防疫,当然用说的很容易,但疫情这个国难当前,每个人多走一步,多尽一分力,不为国家或他人,也要为自己着想。

就算当前日子难熬,也要咬紧牙关走下去,不要再让冠病噩梦继续缠身。

饮食界业者禁止堂食的日子固然难过,旅游相关业者更犹如末日,但冠病日渐猖獗,也只能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了。

20210512-no FnB.jpg
禁止堂食。(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曾经是防疫模范生,如今却变成留级生。不但病例高居不下,不少医生还透露,ICU加护病房床位几近爆满,非加护病房的病床也被用来放置呼吸辅助器。卫生总监或部长也不间断地说医疗体系已频临崩溃,若人民仍不遵守防疫规定,病例可能飙涨过万。

这些官员的言论虽然刺耳,但并非危言耸听,大家就算对执政政府信心不足,而对官员的说法存疑,但也不能等闲视之。认为马国追踪病例成效不彰,主动检测力度不足,马国现在的病例可能不足以反映实况的人其实大有人在。

换言之,不少人觉得马国实际病例其实远比公布数据要多,那就请大家齐心协力地遵守一切防疫措施,合力击败这个顽强的冠病疫情。

敬告那些铁齿的无知人士,你不爱戴口罩,你不爱保持距离,就是要亲密接触,那麻烦你留在家中,不要出外害己害人。

马国人必须团结一致,才能打赢这场战役。马来西亚不要再当留级生了,挺起胸膛,以身作则,向防疫模范生出发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