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第三轮MCO分两天宣布细节却不多,越管制越宽松?

更新:
2021年05月06日 22:46
马国 MCO 3.0
MCO3.0千呼万唤始出来,首天公布竟然只有雪兰莪州6个县,然后被包围的吉隆坡没有在内,直到隔天才宣布吉隆坡也需MCO,还有柔佛州、霹雳州和登嘉楼州的特定县市。(路透社)

马国人自己MCO比较安全

就算再怎么地“习惯成自然”,马来西亚国盟政府的作风实在让人难以苟同。

已经来到第三轮行动管制令(MCO 3.0),还是一样地杂乱无章,甚至好像担心大家没有话题,忧心媒体没有头条新闻,MCO也要分开两天来宣布?

虽然去年3月的MCO引起诸多批评,但大家也了解这是首次推行封城措施,肯定会有瑕疵,但都希望政府能从批评中学习。

不过,马国政府似乎爱上标新立异,MCO 2.0除了严禁跨州还算执行到位,其他SOP的放松程度让大家不敢恭维。不伦不类的MCO2.0实在惨不忍睹,只有政府还是认为取得奇效,开始为开斋节放宽防疫措施铺路。

20210506-MCO3.0 Reuters.jpg
马国疫情告急,但开斋节市集依然批准营业,还能营业到凌晨两点。(路透社)

诸如开斋节市集批准营业,还能营业到凌晨两点等,稍有常识的马国人都已意识到危险性,尤其校园不断传出疫情,都让人对马国疫情忧心忡忡。

本来还庆幸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坚持没放宽跨州禁令,因为跨州是传播病毒的关键导因,但马国高等教育部(高教部)上月29日却宣布,让10万名大学或大专学生返乡庆开斋。

高教部表示,这次返乡计划预计涉及全国130万名大专生中的10万3994名寄宿生,国家安全理事会之前批准这些寄宿生跨州返校上课。

5月1日,教育部通知,住在宿舍的中小学、中六和技术学院学生获准在5月6日和7日起,分阶段返乡欢庆开斋节假期。

20210506-MCO3.0 Trengganu Bernama.jpg
(马新社)

其实当下马国的疫情已经不容乐观,就为了体恤学生们数月没返乡,还有庆祝佳节和家人团聚,就让这些学子跨州?试问马国现在有多少人因禁止跨州而不能返乡探亲的啊?那请问这些也因跨州不能返乡的人,政府又要如何体恤呢?

更别说马国防疫措施和追踪病例的效率有目共睹,不摇头叹息的人恐怕没几个。

让这么庞大的学子返乡,又没有把握杜绝病毒传播,就只为了庆祝佳节,这是否有点儿戏或牵强?抑或是好心做坏事,没有判断力而把好意用错方向?

除了不能跨州不能堂食,其他经济活动照常?

最让人傻眼的是,MCO3.0千呼万唤始出来,首天公布竟然只有雪兰莪州6个县,然后被包围的吉隆坡没有在内,直到隔天才宣布吉隆坡也需MCO,还有柔佛州、霹雳州和登嘉楼州的特定县市。

除了不能跨州跨县,最明显的差别就是不能堂食,其他经济活动照常,就是得搞清楚SOP所列明的营业时间。

马国人也被搞糊涂了,不断询问外出需要像此前那样限制人数吗?是否只有在需要购买必需品时才能外出?

20210506-Malaysia pasar.jpg
吉隆坡露天集市依旧人来人往。(海峡时报)

友人被问及是否需要在MCO前购买食物时,调侃说大家都不用担心,就算超市没开,还可以到开斋节市集购买,还营业至凌晨两点呢,比超市还方便。

不过雪州政府后来宣布8日后禁止开斋节市集,部分宣布还和联邦政府有出入,这又是让马国人头痛的另一混乱问题。但如此宽松的MCO是否能抑制冠病传播,大家恐怕也没太大信心。

从去年首次MCO至今,国盟政府的执政能力有目共睹,恐怕已经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应该是头痛时没有反应,直到变成脚痛了才开始医治头痛,难以让人民信赖。

20210506-vaccination Malaysia (reuters).jpg
马来西亚5月5日正式开始在疫情最严重的雪隆地区为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公共卫生专家哈纳菲亚医生告诉《星洲日报》,马国的冠病基本传染数上升,病例破3000宗,显示了MCO 2.0的实施是失败的。他表示,在病例多的时候,允许一些社交活动和教育机构开放是错误的举动。

“第一个失误是在病例多的时候,我们允许婚宴进行,还有学校的开学。马来西亚人还没准备好遵守冠病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即戴口罩和保持人身距离。”

这其实普罗大众也知道,就是执政者还不在状况,还一副以大局为重的救世主姿态现身,实在可笑。

要战胜这场战役,真的就只能靠马国人本身了。别只等政府的MCO和SOP,自己做好MCO最严谨等级的防疫措施,没事不要外出,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做好一切“消毒”措施。

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防疫措施,大家一定要要戴好口罩,遮住口鼻,还要保持人身距离,别因一时疏忽或舒适,而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中,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