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痛不如短痛,马国应尽快实施全面限行阻止病毒扩散

更新:
2021年05月21日 21:01
马来西亚街景
如果真的无力压平曲线,那就别再婆婆妈妈,何不长痛不如短痛,全国全面限行,阻止病毒继续广传才是当务之急。(路透社)

国盟应当机立断

马来西亚冠病确诊数昨天(20日)创新高,达6806,今天也有6493个确诊病例,不少人都说离一天1万病例不远了。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死亡数字。昨天就有59人死亡,写下最高纪录!

疫苗接种计划则慢如蜗牛,全国人心惶惶是肯定的,但国盟政府仍无改“优柔寡断”的作风,实在让人光火。

20210521 - Vaccine Malaysia (Reuters).jpg
根据数据平台Our World in Data资料显示,截至5月19日,马来西亚只有不到2.8%人口完成接种两剂冠病疫苗。(路透社)

此前冠病确诊病例居高不下,依然坚持全国复课,还让开斋节市集进行,结果在强烈反对声浪下,政府宣布这个州的某些县MCO,那个州也MCO,又要折腾一番后,首相慕尤丁才甘愿宣布全国推行MCO3.0,但经济活动如常进行。

这当然涉及经济考量,也要顾虑已苦苦求存的业界人士所面对的压力。只是作为一国之首,不是应该高瞻远瞩吗?

都已经在喊砸钱抗疫后国库虚空,为何还要开放开斋节市集这种高风险的人群集会?

除非联邦政府真的很傻很天真,否则有谁不对政府的防疫管控能力存疑,竟然还胆敢冒险开放这类容易散播病毒的聚会?

秋后算账已没用。但面对愈加恶化的疫情,国盟政府不是应该时时密切注意情况然后两手准备,在必要时随时启动应对措施?

20210521 - Muhyiddin (Reuters).jpg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壁画中)。(路透社)

眼看宽松版的MCO3.0已无法压平曲线,再来一次全面封城(MCO1.0)的要求声浪此起彼伏。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说,或许在病例最高的雪兰莪州实行全面MCO,也就是仿效MCO1.0更严谨的SOP。

这可说是重蹈MCO3.0的覆辙。

放眼望去,全国疫情红彤彤一片,你只是全面封锁雪兰莪州有何用?难道要等其他州灾情进一步恶化,你又宣布该州封锁?这不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分分钟全国沦陷,都无法把疫情控下来。

全国封锁严重打击经济,这大家都了解,但每天看到病例节节攀升也不是办法啊。

20210521 - Selangor (EPA).jpg
马国雪兰莪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连日成为全国病例人数最高的州属。当地社区检测中心外排起长长人龙,民众进行免费冠病检测。(欧新社)

更令人无奈的是,掌握疫情数据的是执政政府,政府不就应该更有全面观吗?以疫情来说,雪兰莪病例屡创新高是因为州政府全面筛检的话,那其他地方的筛检较少,是否就表示实际情况也可能和雪州一样惨烈?

医疗体系频临崩溃,也是政府在说。结果当建议雪州全面封锁,主导雪州防疫的茜蒂玛丽亚,以及前卫长祖基菲里,就宣称雪兰莪的疫情不严重,医疗系统还可以承担,因此不主张封锁。

隔了几个小时,雪州大臣阿米鲁丁却说,雪州政府不反对全面封锁。雪州今天的确诊病例多达2163,占全国约三分之一。

20210521 - Selangor Politician.jpg
左起:主导雪兰莪州防疫的州行政议员茜蒂玛丽亚、前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雪州大臣阿米鲁丁。(红蚂蚁制图)

执政政府的短视和应变能力不足,还要加上州政府团队不协调,都一再拖慢马国防疫的效率,话都是你们在讲,实际情况和数据到底如何,外人又无从掌握。看着这些官员自相矛盾,怎不让马国人对政府心灰意冷?

都已经这么严重了,国家安全理事会今午才开会讨论是否落实全面封锁的行动管制令,结果到晚上慕尤丁发文告宣布不会全国封锁,但进一步收紧SOP,更严厉管制经济和社交活动。细节隔天才公布。

这很可能又再上演SOP乱象,最糟糕的是这样不到位的行管令再以失败告终,再次错过切断病毒链接的最佳时机。

多拖延一天,病毒就散播得更广,国盟已经抗疫一年还没有学到任何经验。

让国人受苦受难已是罪无可恕,那就将功赎罪,如今麻烦睁开眼,认真看看全国实际的疫情情况。

如果真的无力压平曲线,那就别再婆婆妈妈,果断一点,局部管制已经证明无效。昨晚宣布部分县市实行EMCO难寄厚望,何不长痛不如短痛,全国全面限行,阻止病毒继续广传才是当务之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