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对科兴疫苗立场“模糊”? 应是科学而不是政治考量

更新:
2021年06月04日 23:29
科兴疫苗
中国科兴疫苗。(路透社)

未提交完整数据之故

一些新加坡人盼望了好久,终于等到中国科兴疫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5月31日说,所有获世卫批准列在紧急使用清单上的冠病疫苗,都可以通过特别采用程序的途径,获准在新加坡接种。

这即意味着,新加坡居民今后也能接种科兴疫苗。但是,很大的一个“但是”,有附带条件。

  • 必须自费
  • 只能去私人医疗机构接种
  • 价格由私人医疗机构制定
  • 不能获我国政府津贴
  • 也不能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下索赔

于是,一些人看完附带条件后,好像被浇了一盆冷水,感到不理解,政府似乎三心两意,他们问道:

“同样是疫苗,世卫组织都批准了,为何新加坡还要如此区别对待?”

更何况,本地也确实有一些居民患有严重过敏性反应(anaphylaxis),不能接种辉瑞和莫德纳这类使用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术)的疫苗。现在有了“传统”疫苗这一选择,却有被歧视的感觉。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些质疑的声音,咬定政府看不起中国疫苗,这些言论耐人寻味。

今天(6月4日)有读者写信到《海峡时报》,认为新加坡政府目前对于替代疫苗,尤其是中国科兴疫苗的立场过于含糊。

20210604-ST Forum letter.jpg
(海峡时报)

这名Tan San Ling读者写道:

“我正试图了解我国政府在替代疫苗上的立场。既然政府允许人们接种这些替代疫苗,那肯定是认为这些疫苗安全有效,适合无法接种政府已批准的两款疫苗的人采用。既然如此,又何必要保留两项补助,既不给予费用津贴,也不允许接种者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下索赔?”

该名读者猜测,政府这么做也许是为了鼓励人们去接种那两款已被批准且效率更高的疫苗。但真的有必要惩罚(penalise)那些选择替代疫苗的人吗?

“难道说,那3万名不能接种辉瑞和莫德纳的人,(在接种替代疫苗时)很可能会面对一些政府都不愿承担的风险?”

据红蚂蚁探听了解,当局对科兴疫苗的考虑是:

一、世界卫生组织将一款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主要是为了允许它通过世卫的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分配给那些无法获取疫苗的贫困国家。对那些国家而言,能获取疫苗总比完全没有保护来得强。

二、然而,新加坡对于疫苗所设定的标准更高,比世卫的标准更加严格。很多国家都同样设置了这样的高标准。无论疫苗是在那个国家生产,每个国家都应该公平客观地制定出一套采用疫苗的统一标准。

三、我国卫生科学局3月份曾说过,他们已向科兴疫苗生产商要求额外数据,以评估疫苗的品质、安全和效能。当局还未收到科兴公司提交完整的数据,因此还无法批准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使用科兴。然而,如果有公众希望能接种科兴,还是可以通过特别采用程序的途径这么做。

四、只要是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无论产地是哪里,新加坡都会采用。当局的决定是建立在科学基础和我国的医疗需求上。

插播最新消息

政府今晚发文告说,之前无法接种信使核糖核酸冠病疫苗或对这类疫苗过敏的3万4000名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人,接下来可到全岛约20个私人诊所免费接种20万剂科兴疫苗。详情稍后公布。

其他希望接种科兴疫苗的公众也可到这些诊所接种,同样无需支付疫苗的费用,但必须支付诊所的其他费用。

由于科兴疫苗尚未获得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所有接种者都不能在疫苗致伤经济援助计划下索赔。卫生部因此建议他们在接种前与医生讨论风险。

绕了一圈,原来还是因为科兴仍未提交完整数据,并非一些人臆测的,是政治外交在作祟,是政府大小眼。

这世界,真的不需要太多阴谋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