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出售的DIY冠病检测盒 自己在家检测可不可靠?

更新:
2021年06月03日 17:58
有人不上报阳性结果怎么办?
DIY冠病检测盒,里头会有取黏液的说明书。(法新社)

有人不上报阳性结果怎么办?

李显龙总理本周一(5月31日)在全国演讲时宣布,国人今后可以自行去药房购买冠病检测盒回家自己DIY检测,用起来便捷,又不会像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拭子检测那么不舒服。

这种自行检测盒在韩国、美国和欧洲等地已经开始使用。

日后的新常态或许是,在冠病高风险场所工作者或国人出国时,拿出DIY冠病检测盒自我验一下,30分钟就能得出个结果,图个安心。

与PCR拭子检测,得让检测者在忐忑中等待一两天才能知道结果,确实更为便捷。

至于价格,肯定比至少160新元的PCR冠病检测便宜。

资料显示,温州瓯佳生物科技的自助检测仪,价格介于10新元至30新元。

其准确性,当然不可能与敏感度高达97%的PCR检测相提并论。

目前,我国使用的抗原快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s 简称ART)的敏感度(sensitivity)和特异性(specificity)分别达到至少80%和97%。DIY检测盒的敏感度应该与抗原快速检测差不多。

冠病检测盒的原理与抗原快速检测相似,检测盒不仅长得像验孕棒,操作原理也差不多。

检测者把鼻子或喉咙或两者部位的黏液,混进细胞分解溶入试剂(reagent)液体里,接着滴入检测器。如果C的位置显示一条线就是阴性;若出现两条线(C和T的位置各显示一条线)就是阳性。如果C部位没有出现线条,就是结果无效。

有人不上报阳性结果怎么办?
(法新社)

具体操作可看以下视频:

隐忧:手法不到位会否导致结果不准确?

虽说便捷,但不少网民担心自己的手法不到位,如没把拭子检测棒插得够深入,提取的粘液不够多,会不会导致结果不准确?

这个担心不无道理,像新加坡建设局,就规定每个雇主委任一个经过培训的人作为主管,确保客工正确使用DIY测试剂。不住在宿舍的客工则会在建筑工地进行DIY抗原快速检测。

新加坡建设局昨天表示,检测将每三天进行一次,由工人自己进行测试。

不过,轮流定期检测时需要做的PCR也将继续进行。

目前,每个在建筑工地的人,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都必须根据风险水平每隔7天或每14天进行一次检查。
  
或许插鼻腔和喉腔取黏液就像糖尿病患者每日测血糖一样,插多了就熟能生巧,随着日后DIY冠病检测的普及,大家都能成为“检测员”?

其实,医疗专家也指出同样的隐忧。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Rophi Clinic传染病专科医生林丽明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DIY检测盒使用不当可能产生错误的结果;感染者可能认为自己没有病,特别是在尚未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而不自觉传播病毒。

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也说:

“有些人可能因为冠病被污名化,害怕歧视或不愿住院而不报告阳性检测结果。”

专家们指出,不宣告自助检测结果为阳性,风险很高,意味着带病毒者可能把病毒传播开来。

专家强调,任何生病或有症状的人都应该去看医生。PCR拭子检测仍是测试冠病的黄金标准。

建议DIY冠病检测盒走实名制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就提议当局,管制药房出售此类的冠病检测盒。例如,把它整合到可以查看病人的处方和诊所预约的全国电子医疗资料系统里。

印度日前也推出CoviSelf DIY的冠病家庭测试包。

测试者使用前,须先下载一个应用程序,检查完毕后,拍下结果上传到应用程序,该程序就会自动生成一份详细的检测报告。测试结果也将直接上载到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的医疗系统。必须指出的是,印度的自行检测上报还是要靠自律。

有网民向我国卫生局提建议,购买冠病测试盒时,需出示并记录下身份证号码,以及冠病测试盒的序列号,以便日后追踪结果。

有人不上报阳性结果怎么办?

DIY冠病检测盒日后具体会以什么方式在本地推出?大家请拭目以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