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人进行鼻腔拭子检测更舒适? 网民:看了示意图觉得更难受

更新:
2020年09月21日 17:32
你敢试吗?
当医护人员将绵棒伸入病患的鼻腔进行拭子检测时,对方难免会感到不适,有时候会把头往后仰,需要试几次才能成功。相较之下,机器人只会在病患做好准备自行启动后才会开始采样,整个过程更快更顺利。(海峡时报/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

你敢试吗?

红蚂蚁上周五(18日)因出现鼻塞、喉咙痛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求医时被要求接受鼻腔拭子检测。(别担心,20号通知检测结果呈阴性)

这项要求是我国自7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定,所有13岁及以上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在首次求医时都必须接受冠病检测。我国目前最普遍采用的冠病检测方式,就是把拭子伸入受检测者的鼻腔深处采集黏液,再把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检测。

红蚂蚁虽早已做好了心理建设,也知道鼻腔拭子检测是相当不舒服的,过程中可能会让你想打喷嚏,但真正体验过才知道当中的难受。

护士让红蚂蚁抬起头,然后拿出一支长长的棉签,插进右边的鼻孔,接着就是眼泪直流,然后脑袋有种触电的感觉,像吃了芥末上脑一样,忍不住用手打头舒缓,口腔还一直伴有血腥味。

好不容易熬过去了,护士说另一边鼻孔也要做,整个过程其实很快,但当下就是觉得非常难熬,检测结束后一直缓不过来,直到回家睡了一觉,那种脑袋触电的感觉才消失,至今还心有余悸。

你敢试吗?
前线医护人员在采集样本的过程中与病患近距离接触,病患难免会咳嗽或打喷嚏,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海峡时报)

同样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先生,当天也做了鼻腔拭子检测,但他的不适没红蚂蚁的来得强烈。

他说:“第一反应是,没想到自己的鼻腔这么深,感觉棉签都快戳到脑袋,棉签已经在鼻腔徘徊了好一下子了,护士还绕了一圈,接着觉得又酸又麻,有点像鼻子进水一样疼,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流下来。” 不一会儿,他就恢复了。

红蚂蚁猜想,是不是先生没有出现鼻塞症状,所以鼻腔拭子检测对他来说没那么难受呢?还是本来每个人的反应就会不一样?

不久前,红蚂蚁还信誓旦旦地跟家人和友人说,等哪个国家愿意接受新加坡旅客,一定要出国旅游。现在一想到来回要做两次鼻腔拭子检测,打死都不去了。

本地客工现在每两周就要做一次定期鼻腔拭子检测,想想真替他们感到难受。

今天看新闻,得知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和新加坡中央医院携手医疗机器人科技公司Biobot Surgical,研发出第一个能由受检测者自行控制、可减轻检测时不适感的拭子样本采集机器人SwabBot时,红蚂蚁的第一反应就是:

“太好了!”

据报道,做检测的人只需将鼻孔轻轻靠在鼻架上,将下巴贴近机器“激活”它,机器便可将拭子穿过鼻子延伸到鼻腔的后部,整个检测过程只需20秒(手动拭子检测一般需要半分钟)。接受检测者若感到不适,可将头部移开,便可终止检测。

好处很多:

  • 由受检测者自行控制
  • 可减少医护人员染病的风险
  • 节省医疗资源
  • 减轻接受检测者的不适感
  • 确保采集到的样本都符合一致水平

这个机器人花了三个月研发出来,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已同Biobot为这项科技申请专利,也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注册为A级医疗设备。一旦推出市场,可在客工宿舍、机场和学校等场所进行大规模检测。目前已经有85名病患与义工测试了这台机器人的实用性。

你敢试吗?
这个SwabBot仪器,长得有点像检测近视眼和老花眼的仪器。(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

参与测试的人反馈说,与人工拭子检测相比,用机器人检测的疼痛程度会更轻或一样,能自己控制机器也让病患感到更安心。其中一名义务参与测试者伍嘉庆(25岁,学生)说:

“医护人员检测时,我会担心他们的手在抖,机器人则比较稳,比较不会感到疼痛,检测过程也比想象中快。”

冠病病患Ariata Elizer Ellevera(49岁,客工)也说,整个过程没有任何痛苦,机器人拭子的过程也非常快。

听完试用感,红蚂蚁感觉还不错,但一想到自己必须控制整个检测过程,就深深被打败,感觉应该下不了手。就像抽血打针那样,还是喜欢闭着眼等护士告诉你已经做完了。

网民似乎对这个机器人不太有信心,提出了各方面的质疑:

  1. 光看这个鼻腔拭子检测示意图就很吓人,棉签似乎从鼻子直接插进脸部?
  2. 示意图感觉不是在采鼻腔拭子样本,而是在采脑细胞样本?
  3. 让这个机器人做鼻腔拭子检测会更舒服?这个示意图说服不了我。
  4. 示意图让人觉得这个鼻腔拭子检测非常疼痛。
  5. 还是喜欢人工检测,万一机器人发生故障,怎么办?
  6. 不如研究如何用眼泪、唾液、或者无须插入鼻子最深处的冠病检测方式?
你敢试吗?

不少网友指出,每做完一次鼻腔拭子检测,还是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消毒机器的工作,那工作人员的作业时间并不会因为机器人的协助而减少,所需的个人防护设备还是一样多。

你敢试吗?

也有网民担心,今年5月才创设出来的“拭子检测员”工种,会否面临失业?
 

你敢试吗?

其实,机器人代劳做鼻腔拭子检测的发明也没有那么新颖。

两个月前,台湾一家医疗科技公司曾研发一款机械手臂,可以通过深度感应相机进行鼻拭。丹麦的一家初创公司最近也发明了一种全自动咽喉拭子机器人。

估计只有那些尝试过人工鼻腔拭子检测后,再来使用这个机器人进行拭子检测的人,有了比较后才能体会到这个发明的“价值”所在。

蚁粉们敢尝试让机器人来帮你进行鼻腔拭子检测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