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拭子检测过程全公开! 前后只需不到两分钟

更新:
2020年06月10日 20:38
冠病拭子检测
医护人员为宿舍内的客工们进行冠病拭子检测。(海峡时报)

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

冠病拭子检测需要等很长时间吗?

在新加坡可以去哪里检测?

检测过程会很恐怖很麻烦吗?

相信很多蚁粉心中都有同样的疑问,毕竟今后出国前,可能都需要提前进行冠病拭子检测,大家自然会关心这个课题。

对大部分国人来说,拭子检测依然是相当陌生的一项医疗测试。有人说在接受测验时会感到疼痛,也有不少人为年纪较小的学生需要进行检测而感到担忧。

其中一家提供拭子检测的本地家庭诊所The Tenteram的林医生告诉《海峡时报》,虽然在接受测试时,有些民众确实会感到些许不适,但并不像网传的那般疼痛。

“拭子测试是能够检测出病毒的最简单又方便的方式,也能让病患尽早治疗,因此没什么好怕的。”

先来看看《海峡时报》到鹰阁医院拍摄的冠病拭子检测全过程。

看完后是不是稍稍比较安心?

所谓的拭子检测,全称为聚合酶连锁反应测试(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test,又简称PRC测试),简单说就是寻找体内有没有出现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基因序列,借此判断是否已经感染冠病。

在接受检测时,民众须带上身份证或护照来确认身份,通常测试结果将能在一天内出炉。

鼻拭子检测过程

  • 擤完鼻涕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里;
  • 头部往后倾,抬起下巴方便医护人员将棉签伸入鼻腔;
  • 棉签会在两个鼻腔内分别逗留两至三秒,沾取测试标本;
  • 如感到些许不适,不要乱动,可以举手向医护人员示意。

(注:如果鼻腔出血、近期动过鼻腔手术或伤到鼻子的人不适合进行鼻拭子检测,可选择进行口拭子检测。)

20200620-before swab.jpg
更安全的“隔离式”拭子检测。医护人员手中拿的小棉棒就是用来伸入鼻腔的拭子。(海峡时报)

口拭子检测过程

  • 头向后倾,张开嘴发声,让医护人员把棉签伸入喉腔两至三秒,沾取标本;
  • 维持姿势尽量别动,若有不适可以举起手向医护人员示意;
  • 医护人员采集样本后会将它存放在标着“生物危害”的袋子中,标上名字。

据《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除了所有医院都具备冠病拭子检测功能之外,旧警察学院、滨海湾浮动舞台及武吉甘柏体育馆等五处区域检测中心,以及196家政府综合诊所和家庭诊所目前也已经具备检测冠病的功能。

20200610-Marina float02.jpg
滨海湾浮动舞台的区域检测中心。(海峡时报)

此外,相关的移动方式及免下车(drive through)的拭子检测也在建立当中。

出国前可以去哪里检测

出国前必须做拭子检测的民众,目前只可以到位于樟宜机场第三航站、港湾中心、荷兰村、莱佛士城购物中心和邵氏大厦的莱佛士医疗集团诊所进行检测,费用介于180至200新元之间。

出国前的拭子检测费必须由民众各自承担,不允许使用保健储蓄(Medisave)、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或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来支付。

本地哪些群体已接受了拭子检测?

为防止病毒在校园及社区传播,本地被诊断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ARI)的13岁及以上的学生和学校职员,都必须前往参与拭子检测计划(Swab-and-Send Home)的诊所、综合诊疗所或区域检测中心,接受冠病检测。

老师和学生在接受拭子测试时必须带上职员证或学生证,13至16岁的学生需在父母陪同下才能接受检验。

在学校工作的非政府部门人员则需要学校开出附有个人身份证号码的证明书,才能参与拭子检测。

被政府指定须接受测试的学生和教职员,检测费用将由政府承担。

其他正在接受检测或已经检测完毕的群体包括:

  1. 疗养院的职员与年长住户;
  2. 学前教育中心职员;
  3. 所有必要服务职员,如前线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
  4. 客工宿舍内的客工(有些目前在必要服务行业工作);
  5. 所有因急性呼吸道感染就医的人群,其中65岁以上的年长人士、医护人员以及13岁及以上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将获优先检测。

向每天进行4万次检测的目标前进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晚在电视广播发表题为“与冠病共存”的演讲时说,为了加强新加坡的检测能力,当局已经采购了更多试剂盒、提升了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也聘用和培训更多检测人员。

“今年4月初,我们每天进行2000次检测。现在,我们每天能够进行大约1万3000次检测。接下来几个月,我们将更进一步,每天可以进行多达4万次检测。”

看来,拭子检测必然也会像戴口罩和勤洗手那样,成为“冠病后时期”的另一新常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