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检测将越变越简易? 这款本地产检测器只需“一口气”就搞定

更新:
2021年04月20日 20:36
冠病检测将越变越简易? 这款本地产检测器只需“一口气”就搞定
南洋理工大学起步公司Silver Factory Technology研发的一款呼吸检测器TracieX可用非侵入性的方式完成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恢复安全旅游的利器啊!

冠病疫情爆发以来,已有相当比例的人们已经历过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PCR)的试炼。

不过,这套目前为止结果最准确的“黄金标准”检测方式对大部分人而言,肯定不是什么轻松的事。

“相关人员会将长条棉签(aka比较长的棉花棒)深入左右两个鼻孔,然后旋转擦拭鼻腔内壁。以采集鼻腔深处的黏液样本。”

很不舒服。

有人觉得疼痛、有人形容做的时候会一阵酸楚、有人做完检测后流了一整天鼻水……

身为四次PCR拭子检测的“受害者”,红蚂蚁几乎每次都是抱着上刑场的恐惧,等待前线人员用棉签把自己弄得眼鼻都在“流汤”。

20210420 swab.JPG
PCR拭子检测是许多人“心中的痛”。(联合早报)

另外,PCR检测结果通常会在12小时内出炉,“公道价”160新元。

很痛、很久、很贵。

但比较幸运的是,未来可能会出现一款非侵入式的检测工具,让成千上万对鼻孔被钻还心有余悸有机会能摆脱前线人员叫你“放轻松”,你却只能欲哭无泪的无奈。

这款由南洋理工大学起步公司、本地医药科技公司Silver Factory Technology研发的呼吸检测系统TracieX,主打的就是你只须对着仪器呼气就能完成检测。

重点是,其准确度几乎与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PCR)对等,两分钟就能知道结果,要价区区20美元(27新元)。

不痛、不久、不贵。

如何操作?

TracieX的无痛操作非常简单,使用者唯一须要贡献的就是“一口气”。

  1. 使用者对着呼吸检测器内呼气约10秒(有点像是酒测的吹气);
  2. 工作人员为呼吸检测器消毒后,将其插入可移动的解读器中,检测结果分析在两分钟内就会出炉。
20210420-TracieX.jpg
TracieX。(海峡时报)

其原理很简单,人的每一口气会带有成千上万的有机化合物,不同的疾病和病毒会改变这些化合物的组合。

因此,当形成冠病的Sars-CoV-2病毒导致病人呼出某种独特化合物,TracieX的解读器就能把它抓出来,进而分析某人是否感染冠病。

和PCR拭子检测相比,TracieX呼吸检测器检测出染病病例的概率超过95%,而正确检测出非感染的人的概率则是超过99%。

呼吸检测器是一次性使用的,用完后就会以安全的方式丢弃。

除此之外,TracieX的解读器是可移动式的,可大大增加其便利性。

20210420 reader.jpg
TracieX的解读仪器在两分钟内即可揭晓冠病检测结果。(海峡时报)

比国立大学研究团队进展更快?

这并非第一个Made In Singapore的冠病呼吸检测器。

去年10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起步公司Breathonix Pte Ltd曾研发出一款一分钟冠病呼吸测试,但造型明显不如TracieX简易轻便。

20201020test (1).jpg
(截自《海峡时报》视频)

在那之后,就一直没有看到关于Breathonix进展的新闻,反而迎来南大起步公司研发的TracieX。

TracieX的进度

TracieX已经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与保安公司策安展开试验,至今已有多达400人接受检测。

上个月在樟宜机场展开的试验中,当局在抵境旅客当中随机挑选志愿者同时接受TracieX呼吸检测及PCR拭子检测,并监测与分析收集的数据。

接下来,研发团队将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樟宜机场,以及马来西亚的几所医院(因为本地冠病病例较少)进行盲法试验(blind trial)。

盲法试验中,分析TracieX呼吸检测结果的人员不会事先得知受试者的PCR拭子检测结果,以避免出现偏误。

如果一切顺利,Silver Factory预计将在6月之前向卫生科学据申请许可,同时计划从6月开始每月至少量产20万支TracieX呼吸检测器,并进一步把生产能量增至每月200万支。

其价格在大量生产下预料也会进一步下滑。

恢复安全旅游的“必备良药”

交通部长王乙康上个月在面簿指出,这类呼吸检测器“非拭子检测、非侵入性而且更便宜”,是安全恢复旅游的另一个重要项目。

樟宜机场集团机场运作管理(乘客体验)高级副总裁林长发也表示,呼吸检测器将为重开边境打下一剂强心针。

“呼吸检测器比较没有侵入性,性价比高,结果也能在两分钟内揭晓,如果该检测工具证实可靠,乘客的机场体验将会更顺畅。”

毫无疑问,即使未来疫苗接种到位,边境逐步开放,冠病检测在短时间内,相信还是会作为跨境旅游的必要条件。

呼吸检测器如果成功投入使用,相对不痛、相对迅速、相对便宜的特性对全球延宕已久的旅游活动,以及部分对PCR拭子检测“挖鼻孔”方式戒慎恐惧的人们,只用一口气就能完成检测无疑是个福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