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合力追踪手机APP发出“可能接触病毒”警告,意味着什么?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8:33
未必曾亲密接触过冠病病患
合力追踪应用显示“可能接触病毒”(Possible exposures)警告。(海峡时报)

未必曾亲密接触过冠病病患

随着本地有越来越多地点被列入冠病确诊病患曾到访的名单上,不少国人开始担心,自己是否曾无意间与确诊病患接触过,是否有被感染的风险。

还记得当局曾前阵子曾呼吁国人,可以通过“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查看自己是否曾与确诊病患在同个时段到过同个地点,以及是否有收到“可能接触病毒”(Possible exposures)警告?

 

未必曾亲密接触过冠病病患
红蚂蚁的“合力追踪”应用显示“无亲密接触”。No exposure alerts)。(红蚂蚁截图)

如果手机屏幕显示了红色标记的“可能接触病毒”警告,就应该密切留意个人的健康状况14天。如身体不适,就应立刻求医。

但不少人却把是否收到“可能接触病毒”警告,当成评估感染风险的唯一指标。

也就是说,收到“可能接触病毒”警告就应该被隔离起来,没收到就代表安全的。

若你也是这么想的话,就误会大了。

收到“可能接触病毒”警告 = 感染风险高?

根据“合力追踪”的官方网站解释,如果你可能与确诊病患有过接触:

若感染风险被评估为低:手机应用会显示“可能接触病毒”警告通知用户,随时留意观察自己的健康情况。

若感染风险被评估为高:(例如,根据合力追踪的蓝牙交换记录,找到你曾是密切接触者)卫生部会直接打电话给你,了解你与病患接触的方式,并建议你该采取的相关措施。

也就是说,别慌,手机上出现“可能接触病毒”的警告,并不意味着你就是“密切接触者”。

哪些人会收到“警告”?

那当局究竟是基于什么标准,向民众发出“可能接触病毒”的警告呢?让我们来看看规则。

“合力追踪”根据用户过去14天的登入和登出记录,如果一个人曾和确诊者到访同一个地点,到访时段至少有五分钟的重叠,并且是在不超过12小时之前登入;或是在确诊者到访期间,有超过一次少于五分钟的时间重叠,也会被判断为可能跟确诊者有过接触。

一旦可能有接触,合力追踪应用程序、和这个网站都会显示,提醒公众。

如果可能有接触的地点是例如餐饮场所或健身房等较难遵守安全距离的地方,公众也会收到手机简讯提醒。

“合力追踪”的官网解释说,是否有重叠是根据场所邮政编码来界定,有紧密接触的可能性很小。

因而,卫生部对看到“可能接触病毒”的警告的用户的建议是,从访问之日起14天内自我监督健康状况,并在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时,立即去看医生。

卫生部会根据访问的场所类型,以及新加坡目前冠病的疫情情况,发送短信和/或建议用户进行拭子检测。

例如近期增长得比较快的JEM和西城感染群。

由于持续发现新增病例,而且感染人数多,当局呼吁所有在本月10日至22日曾到访过受影响购物中心的公众,前往区域冠病检测中心或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PHPC)诊所进行免费的冠病检测。

未必曾亲密接触过冠病病患
盛港勘宝坊商场入口处,访客以“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登记入场。(联合早报)

没收到“可能接触病毒”警告,就不是亲密接触者?

答案是:

也不一定。

根据《海峡时报》报道,一名4月9日到伊丽莎白医院诊所进行身体检查的公众,他的合力追踪手机应用并未显示“可能接触病毒”,但他却于4月20日收到卫生部发出的隔离令。

卫生部是根据合力追踪应用的蓝牙交换数据,发现他在4月9日早上10时35分与一名冠病确诊者有过密切接触。

该患者于20日确诊,当局在当天便致电男子,通知他须履行为期三天的隔离令。14天的隔离令从男子接触病患的9日算起直到23日结束。

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解释,目前合力追踪应用是根据过去14天的SafeEntry出入记录来显示“可能接触病毒”的警告。

然而,该记录并没有覆盖医疗机构内部等地点。但由于医生看诊也必须与病人近距离接触,因此医疗机构采取其他方式来登记进出人员。

“由于男子是在医疗机构内接触冠病患者,合力追踪应用不会显示‘可能接触病毒’的警告。”

因此,追踪曾与确诊病患密切接触者不会只依赖SafeEntry数据,卫生部通常还须通过其他途径找出与确诊病患密切接触者,比如合力追踪应用的蓝牙交换数据(按照蓝牙讯号强度和接触时间进行筛选),以及确诊病患的叙述,来确定是否有过密切接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