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追踪”数据用途受限,政府紧急立法所为何事?

更新:
2021年02月03日 18:39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新加坡的“合力追踪”使用率(包括手机应用和携手防疫器)已经超过80%。国人已经相当习惯进入大楼之前扫描“合力追踪”。(海峡时报)

考验政治智慧

国会前天通过紧急立法,限制冠病防疫追踪数据只能用来调查七类严重罪案。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国会辩论法案时,为政府一开始没有阐明警方可通过《刑事诉讼法》索取“合力追踪”用户数据认错,并愿为沟通失误承担全责,对造成民众恐慌与焦虑深表遗憾。

20210202-vivian B-03 TT.jpg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政府在事件上的超低姿态,跟网上舆论对错误的激烈挞伐形成强烈对比,显示事件所引发的民意反弹程度,以及政府对其政治后坐力的重视。

这表明政府意识到,建国一代民众对政府“空白支票”式的无条件支持,已经是过去式;新一代选民借助网络和社交媒体发声,不但更勇于表达意见,而且也展现出高度的质疑和批评精神。

除了一名非选区议员,国会反对党议员并没有在《冠病(临时援助措施)(修正)法》的立法过程中太过为难政府。维文对此表达了肯定之意。

20210202-Pritam Singh.jpg
国会反对党领袖兼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我觉得反对党之所以如此,善意地看或许有国难当前,团结一致的地方,但也不乏敏锐的政治计算——反正民间舆论已经呈现出高度的压力,穷寇莫追,不支持法案可能适得其反。

整起事件有两个观察点

第一,政府高度自觉“民无信不立”的道理。民间舆论最大的不满在于政府在沟通上缺乏透明度,最要命的是前后矛盾,原本信誓旦旦强调追踪数据不做他用,最后却表示警察有权用来查案。

《刑事诉讼法》对警察有极大的授权,这几乎是常识。所以政府的这个错误,表面上看显得低级,因此才会引发民间诸多阴谋论的猜想和不安。

从新一代选民至今的表现来看,他们虽然并非毫不讲理,凡事咄咄逼人,但政府的这个错误在这个群体里所造成的伤害,相信并不会因为修法而复原。

至少,今后政府如果还发生类似的“低级错误”,政治代价会是不小的。

20210203-privacy.jpg
互联网时代,隐私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福布斯)

第二个观察点是隐私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在互联网科技监控能力越来越惊人的时代,这一趋势原本也不值得惊奇。

但正如前述,《刑事诉讼法》对警察有极大的授权,一些地方也存在办案效率和侵犯隐私之间的张力。因此,不排除一些民间维权团体可能成热打铁,就隐私课题继续发力。政府开了修法的先例,后面要如何自圆其说,就很考验政治智慧了。

众多执政党议员在国会辩论时,仍然采取建国一代的价值,担心过度重视隐私,会妨碍警察查案,进而影响社会安全。

可是,如果拿此次民间舆论反弹作为参考标准,担心隐私被侵犯的考虑,恐怕高于担心警察无法尽速破案。

政府是否把握到这种微妙的民意改变,是后续值得观察的地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