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砸860万元研发和采购“合力追踪”,不强制推行使用才怪!

更新:
2020年11月03日 20:01
证明这笔钱花在刀刃上
你领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了吗?(海峡时报)

证明这笔钱花在刀刃上

你知道那个你之前不想去领取,但迟早去到哪里都要必须带在身上的“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携手防疫器,政府花了多少钱来研发和采购吗?

答案是:

620万元!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是为那些不想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的人提供另一选择,尤其方便年长者。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书面回答工人党议员何廷儒(盛港集选区)在国会提问的关于“合力追踪”和SafeEntry(出入平安)的开发成本时透露,截至今年9月,政府已投入:

  • 240万新元开发“合力追踪”应用
  • 520万新元开发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
  • 620万新元开发和采购“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单是“合力追踪”就花了860万新元,再加上SafeEntry,已经投入了1380万新元。如果以570万人口来计算,每人约花费2.4元。

花了这么多钱,政府会宣布在年底强制推行“合力追踪”的使用,也就不难理解了。不然怎么证明这笔钱花得应该,花得值得呢?

最重要的是,它已证明能快速有效地发现与冠病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

颜金勇指出,“合力追踪”有助当局及早发现和隔离确诊病例,速度也比人工追踪快得多。

 证明这笔钱花在刀刃上
卫生部长颜金勇。(gov.sg视频截图)

政府自9月14日开始在社区免费派发“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截至11月1日已有57万人领取。自3月21日至今,也有约270万人已下载“合力追踪”应用。

那成效呢?

当局至今已通过“合力追踪”迅速找出约2万5000个与冠病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当中有160人最终确诊染病

颜金勇解释说,“合力追踪”和SafeEntry这两个重要的数码追踪工具“双剑合璧”后,可以将发现与隔离接触者的时间从四天缩短到少于两天。这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避免形成大型感染群。

“我们看到一些国家在重新开放后,因缺乏完善的病例接触者追踪系统,而出现病例回弹的情况,使它们不得不重启封锁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播。为避免我国发生同样的情况,我们必须确保数码追踪工具的覆盖范围够全面。”

“我们会继续探讨新的解决方案,使SafeEntry登记更加方便,以及采购更多防疫器来满足国人的需求。实际成本将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需要防疫器的实际人数。” (看来防疫器的成本还会继续增加)

颜金勇呼吁国人都应下载应用或领取防疫器,因为越多人参与“合力追踪”计划,成效就越大。

何廷儒也询问政府为何改变立场强制使用“合力追踪”?

颜金勇答说,政府目前还没强制所有国人时刻使用“合力追踪”,但当局自今年8月,已开始在指定的高风险场所试行通过“合力追踪”进行SafeEntry登记。这些场所的人流量较高,访客也可能与他人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

颜金勇补充,使用“合力追踪”让政府更有信心放宽大型活动、宗教场所和现场表演的人数限制,例如试行举办最多250人的商务活动。

当局会在12月底将试行计划扩展至更多场所,包括购物商场、餐饮店和工作场所。公众可使用防疫器背后的QR码进行SafeEntry登记,以取代扫描身份证。

本地电影院上月底已率先实行要求访客以“合力追踪”登记入场的新措施。

接下来被要求强制使用“合力追踪”的就是学生群体。

教育部曾于10月30日在官方网站通知,从12月1日起,全国学校的学生、职员和访客进入校园时,须开启手机“合力追踪”应用或携带携手防疫器,并且指出,今年12月将是宽限期,允许他们在没有应用或携手防疫器的情况下扫描身份证或学生证进入校园。

当局也考虑到学生可能无法在上课或是户外活动时使用手机,因此鼓励学生到住家所属选区内的民众俱乐部领取携手防疫器,以便追踪工作进行。

不过,教育部昨晚(11月2日)在官网更新消息说,会在国人都领取防疫器,或下载手机应用后,才强制施行这项规定。

不想下载“合力追踪”应用,担心整天开着蓝牙消耗手机电源,或者想出门更轻便而嫌弃防疫器太重的人,你们也没有太多时间complain了,其实大势已定。

等到所有人领取了防疫器之后,强制推行“合力追踪”将成为本地又一个新常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