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对“合力追踪”说不的人,现在不得不 Say Yes了

更新:
2020年10月28日 17:20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全岛38家民众俱乐部的“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派发工作今天(27日)暂停一天,明天(29日)起改为每次只在一个区派发。(联合晚报)

习惯就好

新加坡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日前发表文告宣布,政府会等到所有的人领取了防疫器(token)之后,才会强制推行“合力追踪”的使用。

主管该署的外交部长维文说,政府目前计划制造超过270万个防疫器,并有能力增加,不怕供不应求。意思是叫大家不必争先恐后,迟早拿得到。

20201028-Vivian Bala.jpg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一)25日到波娜维斯达民众俱乐部视察派发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的工作,并在受访时指出,防疫器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联合晚报)

为了抗疫大计,政府用钱不会手软。

政府至今分发了40万个防疫器,加上250万人已经下载“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的手机应用,参与“合力追踪”计划的人口已达半数。维文预计12月底,就能全面落实强制使用“合力追踪”。

冠病疫情全球暴发以来,隔离、追踪病例的接触史,是治理疫情的两大工程,尤其是追踪病例,耗时耗力,借重追踪科技事半功倍,势在必行。

西方国家的情形又如何呢?

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法国的追踪应用反应不如理想,下载次数为260万次,仅占人口的3.6%,英国1600万次,德国1800万次,算是不错。法国当局把反应不佳归咎于公众缺乏信心。

上周四,10月22日,法国推出新版本的追踪应用,不过,在技术上新版跟旧版没有什么不同,名字从原来的StopCovid换成了Tous Anti Covid(大家一起对抗冠病)。

20201028-Tous Anti Covid.jpg
(法新社)

唯一的不同点是,新版本比较有“互动性”,政府可以通过这个应用传达有关疫情的信息。作用在于提醒手机用户:追踪应用贴身跟着你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一下载之后,就忘了这件应用的存在。没有在须要时候启动蓝牙功能,这个应用有下载等于没下载。

相比之下,英国的追踪应用更受欢迎,英格兰与威尔斯的追踪应用这个月初才推出,但下载次数一下子便突破1000万次,反应热烈。

对于追踪科技,英国热,法国冷,主要是两国人民的看法不一样。英国人视追踪科技为一种“民用工具”(civic tool),法国人则担心它沦为独裁者的一个手段。

受冷落的追踪科技重新得宠

从新加坡解封的第二段阶段开始,政府加大力度推行的措施是安全距离和出入公共场所的安全登记(safe entry),几个月下来,人们已经相当习惯这些安全措施。

20201018-safe entry.jpg
新加坡人已经习惯了扫描 SafeEntry(出入平安)。(海峡时报)

政府现在规定人们进入一些场所,如戏院、演出场地、大型会议就要启动“合力追踪”,让受冷落了好几个月的追踪科技,重新浮出台面,提醒人们政府并没有放弃这个追踪科技,它的角色和功能并未过时,在第三阶段的解封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合力追踪”的携带器(token),官方称“携手防疫器”,成了下载应用之外的另一选择,尤其方便年长者。

20201028-tokens.jpg
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居民可上网Token.gowhere.gov.sg查询领取防疫器的指定地点和时间表,并按时间表到指定地点领取防疫器。(新报)

“合力追踪”的范围覆盖全国之后,国人就不必再使用身份证和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法进入公共场合。

“合力追踪”,人人有份。那些初期以保护隐私为由而对“合力追踪”说不的人,没有必要再疑神疑鬼,防疫器的使用可以消除他们的疑虑。

事实上,在今日的消费时代,只要手机用户一打开蓝牙功能,用户的定位便自动暴露。

现在不少人已经习惯到处扫描二维码的日子,现在又要他们转入另一种科技追踪模式,可能还需要给他们多做些说明。

此外,也有些人还不在状况中,甚至连“合力追踪”都没听过,这也不奇怪,这就是人类的通病,事不到临头,便事不关己。

一旦碰壁一两次之后,便知道什么叫做“合力追踪”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