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航空泡泡计划再次启航! 出行条例不变却多了些限制

更新:
2021年04月26日 19:43
新加坡与香港
新加坡与香港定于5月26日启动航空泡泡,首两周每日只有单趟航班往返,每班最多200名乘客。两周后若一切顺利,将进一步探讨是否调整限额。(红蚂蚁制图)

三次冠病检测费用少于300新元

一波三折的新港航空泡泡经过六个月延宕,终于敲定以5月26日为目标,再次重启两地旅游,为想出国“想疯了”的民众捎来好消息!

若新港航空泡泡顺利起航,将是继台湾与太平洋岛国帕劳,以及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后,在亚太地区的第三个航空泡泡。

虽然与原订成为“本区域首个启航泡泡”的计划有落差,但交通部长王乙康表示:

“新港航空泡泡仍相当特殊,因为这是两个作为航空枢纽和金融服务服务枢纽的城市之间的航空泡泡。能成功启动这个泡泡,将对全世界释放出重要的信号。”

20210426 - Ong Yee Kung (ZB).jpg
交通部长王乙康今午(26日)作出重启新港航空泡泡的宣布。(联合早报)

首两周日限一趟200人的单向航班

新加坡交通部今天(26日)发文告指出,从现在到预计启航日(5月26日)的一个月内,新港将密切留意冠病疫情,一旦两地疫情持续受控,就会如期启动航空泡泡。

新港原计划在去年11月22日启动航空泡泡,却因香港第四波疫情升温,临时在启航前一天“喊卡”。

随着近日香港疫情逐渐趋缓,港府上个月再次向新加坡提议,希望重启两地航空泡泡。

新港政府有了前车之鉴,本次将更严谨地看待开启航空泡泡的相关出行限制,并在原有条件上提高门槛,确保两地居民在更安全情况下出行。

从下个月26日起,启航首两周每天单向只限一趟航班,且每趟航班最多200人。

试行顺利后,当局稍后再行探讨是否调整限额。

其它收紧后增设的出行条件包括:

1. 旅客从新加坡或香港出发,起飞前须连续14天未曾离开当地(14天的居家通知不算在内);

2. 旅客起飞前往香港前须下载“安心出行”(LeaveHomeSafe)手机应用,在港期间使用该应用扫描进入各场所,并在离开香港后保留记录连续31天;

3. 针对香港居民,港府要求他们须完成两剂冠病疫苗至少14天后,才能参与航空泡泡入境我国,惟16岁以下、因健康原因不适合接种疫苗、离境前在香港逗留不足90天,或使用非香港旅行证件离境的人士除外。

其余条件则与去年11月最初宣布的出行条件相同。

根据早前宣布,通过旅游泡泡出国前往香港的我国旅客,全程得接受3次冠病检测:从新加坡离境72小时之前、抵达香港机场的时候、回返新加坡之前。

20210426 - Changi Airport 3 (ZB).jpg
除了今天宣布的一些新调整,去年11月宣布的条例基本不变。出行的目的不会有限制,也无须有受管制的行程。(联合早报)

王乙康表示:

“对于香港疫情再次受控,我感到很高兴。经过了漫长的几个月,重启航空泡泡的条件目前已成熟。接下来一个月,双方必须十分警惕,让航空泡泡首航顺利启程。”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则指出,香港第四波疫情逐渐稳定下来,港府积极与新加坡探讨重启航空泡泡,并就最新的安排达成协议。

“我们的目标仍是在公共卫生和旅游便利之间找到正确的平衡,在为公众提供确定性的同时让民众安心旅行。”

邱腾华说,航空泡泡重启,不但满足民众和商界对跨境旅游的期许,也显示通过不同地方的相互合作,就有可能恢复跨境旅游。

前往香港的本地旅客,无须接种疫苗

香港规定使用航空泡泡的市民必须完成冠病疫苗接种,但新加坡没有提出相同的规定。

王乙康解释道,新加坡在寻找共同开启航空泡泡的伙伴时,以对方的安全程度为主要考量。

去年11月新港推出航空泡泡之初,我国还没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物色航空泡泡伙伴时考虑的是对方是否安全、是否有良好管控措施,无需疫苗、只需检测就能开通双向旅游。

简单来说,就是新加坡一开始“物色”互相开启航空泡泡的国家时,就选择风险相对低的地区,就算没接种冠病疫苗,出游也相对安全。

20210426 - Changi Airport (ST).jpg
香港规定使用航空泡泡的市民必须完成冠病疫苗接种,本地无相同规定。(海峡时报)

王乙康说,香港会单方面作出这样的规定,可能也是想让当地居民有多一个接种冠病疫苗的理由。

“不过最重要的是,无论有没有接种疫苗,与你共同开通航空泡泡的伙伴城市、国家或区域,必须是安全的。这是首要考量。在这方面,香港是符合这项要求的地区之一。”

问及新港航空泡泡为何是一个月后才实行,王乙康指出,当局除了希望给游客和行业一些时间缓冲外,也希望让港府有多一点时间,让当地有意参加计划的居民接种冠病疫苗。

新港航空泡泡或有变数?

近来备受瞩目的澳大利亚—新西兰航空泡泡,才因珀斯出现社区病例封城三天而被迫暂停。

加上本地近来出现四个感染群,社区病例呈上升趋势,以及西雅兀兰宿舍有17名已康复客工疑似二度感染,王乙康在记者会上,被问及这个时机点要启动泡泡会否造成问题。

20210426 - Dorm.jpg
西雅兀兰宿舍的客工住户被送往政府指定设施进行隔离。(联合早报)

据《新明日报》报道,王乙康坦言,航空泡泡计划不一定会一帆风顺。

在多变的疫情之下,计划的调整是可预见的,甚至会是任何航空泡泡计划会出现的新常态。

至于本土病例方面,王乙康表示不能只看数字,也得了解这些病例的情况。例如:日前的MT ALLI燃料船的感染群,这五人虽然被归类为社区病例,但他们的时间都在船上,并不会在社区走动。

新港航空泡泡的熔断机制是以无关联社区病例的数目来决定,不包括客工宿舍病例。

20210426 - Changi Airport 2 (ST).jpg
新港航空泡泡的熔断机制:一旦新港在七天内,平均每天出现超过5起本土无关联病例(客工宿舍病例除外),航空泡泡计划就会暂停至少14天。在这14天内,若七天平均本土无关联病例少过5起,并在之后的连续三天内没有出现3起以上本土无关联病例,以及最后一天的七天平均本土无关联病例少过5起,才能恢复航空泡泡。(联合早报)

对此,王乙康解释那是因为宿舍一旦有病例,可以用迅速封锁的方式避免进一步传染,但社区病例无法这么做,毕竟不能去封一整个市镇。

“我们不可能去封锁大巴窑还是宏茂桥,在社区的病例传给其他人的机会还是比较高的。”

去一趟香港要花多少钱?

蚁粉最关心的问题来了。看了出发前的种种限制,算上机票和检测费用的航空泡泡,要花多少钱?

根据网上资讯,出境新加坡前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收费,大约在160新元(不含消费税)

旅客抵达香港后需要做一次检测,收费最低为499港元(约87新元)。

换句话说,还未享受旅游就至少要花费约247新元来“挖鼻子”。

从香港回返新加坡之前,还必须进行一次冠病检测,当地21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收费为240港元(约42新元)

整个行程下来的三次冠病检测,总费用约为289新元

20210423 - SIA.png
新航首趟从新加坡飞往香港的SQ882航班,将在下个月26日起航。从香港飞往新加坡的首趟航班SQ883,则将在下个月28日起飞。两趟首航航班都将使用A350-900空中客车。(新加坡航空公司)

目前,航空泡泡航班将由新航与国泰航空经营。

红蚂蚁今天傍晚查询新航飞往香港的专属航班SQ882,启航日5月26日尚无航班,接下来两周单程经济舱的价格介于521元至1028元

新航即日起至预订启航日的经济舱单程机票,则落在189至199元之间。

国泰航空的单程经济舱价格则相对便宜些,约为421元至896元之间。

看了上述资讯和花费,蚁粉还想飞去香港来一趟久违的漫游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