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泡泡”梦醒了 香港为何挡不住第四波疫情?

更新:
2020年12月09日 17:20
“航空泡泡”梦醒了 香港为何挡不住第四波疫情?
香港暴发第四波疫情,连带导致新港“航空泡泡”泡汤。(路透社)

没有汲取过去的教训

不到一个月前,新港两地政府抢先在“双11”宣布“航空泡泡”即将在11月22日起航。

新加坡及香港当初首开先河打造“航空泡泡”,最主要的立足点无非是两地的疫情都已大幅受控,社区感染病例鲜少。

不过,就在大张旗鼓宣传后,“航空泡泡”却在起航前一天宣告胎死腹中,原因是香港疫情在短短几个星期内迅速恶化,情况看起来不太妙……

截至7日为止,香港过去一周共录得661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三天的新增病例冲破三位数。

香港为何会从准备迎接“航空泡泡”的欢天喜地,一夕坠落跌入疫情笼罩的恐惧氛围?

港府的边境防疫工作疏漏,以及11月中旬暴发的“跳舞群组”感染群是两大主因。

20201208 testing.JPG
医护人员在香港一处检测中心为一名女子采取检验样本。(路透社)

第四波疫情暴发,港府难脱干系

从今年1月至今,香港已经迈入第四波疫情。

透过分析确诊个案病毒基因组,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发现,当地第一波疫情源自中国大陆返港人士,第二波来自欧美返港人士、第三波源自豁免检疫的机组人员及海员。

如今,第四波疫情的病毒株则与印度及尼泊尔输入病例的病毒株基因排序高度相似,因此几乎可以断定第四波疫情暴发,同样和境外输入病例有关,显示香港边境防疫工作存在漏洞。

港府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在边境防疫措施上屡次遭人诟病,先是在第一波疫情期间拒绝“封关”,随后也因豁免部分抵港人士隔离检疫而相继引发第二波及第三波疫情。

他们显然没有汲取教训。第四波疫情,同样源自港府的防疫漏洞:

  1. 豁免检疫范围过大;
  2. 隔离措施存在漏洞。
20201208 frontline.jpg
香港政府防疫措施出现疏漏引发第四波疫情。(法新社)

豁免检疫范围过大

尽管香港多名专家多次呼吁港府进一步收紧豁免名单,但港府始终强调包括针对物流行业、官员及使馆人员的豁免是必要的。

这一决定最终成了香港第四波疫情的破口。

香港11月开始出现多起属于豁免检疫人士的确诊病例。例如,11月11日一名属于豁免检疫名单的尼泊尔领事馆女职员确诊,但由于其豁免检疫的身份,因此抵达香港后便能直接返回住所,最终导致病毒“走入社区”。

20201208 airport.JPG
港府边境防疫的疏漏成为第四波疫情的破口。(路透社)

隔离措施存在漏洞

除了豁免人士,大部分海外抵港人士都需要强制隔离14天。同时,根据其是否来自高风险地区,决定隔离地点是酒店或住家。

然而,隔离措施存在很大的漏洞,当局也没有严格执法来避免隔离人士与他人接触。

前往酒店隔离的人士在行程中有可能与群众接触,入住酒店期间,也无法排除与其他人接触。

这些漏洞包括,港府并未指定部分酒店作为隔离中心,且隔离人士也无需乘搭专人专车的指定交通工具前往隔离酒店。

换句话说,港府并未把隔离人士与一般酒店住客隔开。

在香港也流行度宅假(staycation)的当儿,隔离人士有机会与普通市民住在同一屋檐下,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一些酒店也没有限制外人进入探访隔离人士。

有媒体爆料,有人甚至能在客户仍在酒店隔离之际,到他的房间与他喝茶。

港府迟至11月18日才订下隔离人士不可让酒店职员以外人士进入房间的规定。但在港府没有要求抵港人士在指定酒店集中隔离的情况下,避免隔离人士与外界接触的规定恐怕窒碍难行。

20201208 hotel.jpg
酒店隔离检疫存在漏洞导致隔离者有可能在隔离期间与外界接触。(南华早报)

阔太跳舞群组成病毒温床

在不算宽敞的室内舞厅里,没有戴口罩的阔太们和年轻的小鲜肉舞蹈老师紧贴在一起载歌载舞,谁也不知道病毒已在密闭的空间里逐渐散播开来……

如果说港府防疫措施的疏漏是第四波疫情的导因,那11月中旬开始暴发的跳舞群组感染群无疑是将香港疫情推入万丈深渊的祸首。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跳舞群组至今已有超过660人染疫,是当地最大的感染群。

疫情最严重的是一家名为“Starnight Dance Club”的跳舞场所,从该处感染病毒的人们又到其他场所跳舞,最后导致病毒在这个圈子里肆虐,并向外扩散。

跳舞群组的名流们没戴口罩跳舞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港人的怒火,抨击他们不顾疫情,违反安全社交距离及不戴口罩的行径不负责任且毫无同理心。

《南华早报》甚至引述消息称有阔太包下快艇服务,在边境封锁的情况下,把男性舞蹈老师从深圳载往香港。

由于跳舞群组充斥香港上流社会人士,因此后续也导致病毒在政商名流间传开。如上月造访“Starnight Dance Club”而染疫的建生国际集团主席吴汪静宜(75岁),以及因为与来自跳舞群组的确诊者出席同一饭局而“中标”的香港有线电视主席邱达昌伉俪。

20201208 dance club.jpg
阔太和年轻男舞者肆情热舞的片段引发港人挞伐。(视频截图)

港府防疫措施再收紧

有鉴于疫情恶化,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日(8日)宣布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傍晚六点后堂食,以及健身房、体育场所、美容院及按摩院等场所全书关闭。

上述新措施将从明天(10日)开始实施。

除此之外,港府早前已要求公务员居家办公,并吁请民众尽量待在家中,限聚令缩紧至不超过两人。

港府的这波新措施能否亡羊补牢,堵住防疫漏洞,有待时间考证。但出师未捷的新港“航空泡泡”,恐怕短时间内是没有恢复的可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