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航空泡泡”正式起航! 无需隔离但须自付至少330新元检测冠病

更新:
2020年11月11日 22:51
往返机票483新元起跳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国泰航空)

往返机票483新元起跳

香港或许不是国人首选出国的地点,但这是目前国人唯一能来回不需要居家隔离的旅行目的地。

一旦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国人就可以大摇大摆地走出机场,展开自今年3月以来久违的旅程。

对即将在12月放学校假期的学生和家长们,以及那些在新加坡旅居的港人和目前旅居香港的新加坡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重磅好消息!

交通部长王乙康在今天双11“光棍节”狂欢购物日“抢滩”,宣布新加坡和香港的”航空泡泡“(在香港称作旅游气泡)下个星期天(22日)正式起航!

我国和香港上个月中旬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但双方当时并没有宣布计划详情。大家盼星星盼月亮的相关细节,王乙康今早在记者会上宣布了。

  1. 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将不受限制。
  2. 须在出发前72小时接受冠病聚合酶链反应(PCR)拭子检测,并呈阴性结果。(12月1日起,任何民众都可到指定地点,不必事先取得卫生部批准,即可自行前往接受检测。)
  3. 旅客也须乘搭专用航班,班机上不能有其他过境旅客或不属于该安排的旅客。(这条规定相信给了旅客一个定心丸吧)
  4. 我国旅客入境香港前需预约冠病检测,抵达后自付接受检测,在机场等候直至结果出炉(4小时内)。不过香港旅客入境我国则无须检测。

蚁粉或许会问,为何香港旅客入境我国则无须检测,这样公平吗?

王部长在记者会上表示,

这项安排不是完全相对应的,应该允许两地的处理方式具有灵活性。

例如,新加坡要求香港旅客出发前下载“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程序,在本地逗留期间时刻开启应用程序,离开新加坡后的14天内也不可删除应用程序,方便在必要时进行接触者追踪工作。抵新的七至30天之前也必须事先向我国申请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

而根据香港的航空旅游气泡网站,前往香港的新加坡旅客还需要符合以下资格,详情可参阅香港的航空旅游气泡网站

  • 没有到过香港或新加坡以外的国家或地区
  • 持有由新加坡人力部发出的工作准证(Work Permit)或S准证(S Pass)并从事建筑业,海事船厂业或加工业的人士,不能透过航空泡泡前往香港
  • 抵达香港机场后需要填写健康及检疫咨询申报

为了谨慎地启动旅游,计划启用初期,每天只有一趟往返我国和香港的专属航班,每趟最多只能载200人。到了下个月7日,当我们有足够信心,则增至每天两趟航班。这些航班是新加坡航空公司和国泰航空公司的指定航班。

IMG_2579.jpg
(联合晚报)

计划实行后,若新加坡或香港一周的无关联冠病确诊病例每日平均超过五起,双方就会暂停航空泡泡计划,直至每日平均少于五起才会恢复。双方也会在计划实行一个月后,检讨航班次数和乘客人数限制。

香港昨天(11月10日)新增9起确诊冠病病例,4起属输入个案,5起属本地个案,没有源头不明个案。另外,一人死亡。

我国昨天也新增9起冠病病例,其中包括1起社区病例、1起客工宿舍病例。另有7起境外输入病例。这也是本地连续四天没有出现社区病例后,昨天再次出现一例。

为表诚意邀请香港人前往新加坡旅游,王乙康在宣传视频中担任起“航空泡泡”大使,以亲切的广东话向香港朋友发出邀请来新加坡玩,视频背景更精心挑选了极具代表性的星耀樟宜。

王乙康形容:

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安排,几乎等于是恢复到冠病疫情前的跨境旅游情况。

这也是新加坡推出的首个“航空泡泡”。这也是本区域甚至是全球首创双边“航空泡泡”。

他指出,

这项计划能同时实现两个目标,第一是以可控的方式开放边境,开始复苏我国航空业;第二是在开放边境的同时确保双方社区的安全。

“我们现在只迈出一小步,但我认为这是重要的一步。我有信心双方会全力配合确保这项计划能够安全实行。”

王乙康也表示,

如果这个航空泡泡计划成功的话,可以作为其他国家开放边境的参考。

“我们一定会全力合作,一起做给全世界看。”

问题来了,看了出发前需要做的准备,蚁粉会想去香港旅游吗?还是需要评估一下机票和检测费用才能决定?

根据卫生部网站的资讯,出境前的PCR检测收费,一般不超过200新元(不含消费税)。

至于香港机场的快速检测,抵达香港后需要做一次,收费最低为499港元(87新元),也就是说,还未享受旅游就要至少先花费约287新元来“插鼻子”。

从香港回返新加坡之前,还必须进行一次冠病检测,当地四个检测中心的收费为240港元(约42新元)。整个行程前前后后要进行三次冠病检测,总费用约为330新元

据红蚂蚁今天中午查询新航往返我国和香港的专属航班,11月22日至年底,经济舱价格介于557至780新元,若在跨年前飞往香港,价格则超过1000新元。

疫情期间,在航空泡泡落实前,新航来回香港的价格最便宜低至约400新元。而在冠病暴发前,如果碰上新航促销期间,往返香港的机票不超过300新元。

至于国泰航空的价格稍微便宜一些,经济舱价格介于486新元起

看完这些数据,你还会去香港来一趟不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