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武装部队不只保家卫国 今后也会“保卫”绿色资源

更新:
2021年03月01日 21:01
我国武装部队不只保家卫国 我国武装部队不只保家卫国
国防部正式提出武装部队的绿化目标。(国防部)

跟上国家绿色发展蓝图的步伐

作为四面环海的热带低洼岛国,水平面上升是关乎新加坡未来是否永续的重要课题。

李显龙总理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曾把对抗气候变迁与担负国防重任的我国武装部队相提并论,呼吁国人严肃看待相关议题。

“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应对气候变迁对我们来说都是必要的,因为这关乎我国的生死存亡。”

这番谈话,显见气候变迁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我国政府今年2月11日正式公布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

如今,故事里的两个主角正式交会,武装部队将在国防部新的绿化目标下,肩负起另一个保家卫国的重责大任——保护国家环境与资源,应对气候变迁。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是在今日(1日)的国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中,正式列出国防部与武装部队具体的绿化目标。

国防部的绿化目标分为三大方向

  • 减低碳排放成长
  • 减少水源消耗
  • 减少资源浪费

减低碳排放成长

具体目标:

在2030年将碳排放成长减少三分之二,并于2050年前将碳排放量削减至2030年水平的一半。

必须留意的是,这里说的“减少碳排放成长”,是指把武装部队在正常情况下,本来预计至2030年前将增加的碳排放量减少,而不是直接将碳排放量砍去三分之二。

如何办到?

  1. 将武装部队所有行政车队汰换成电动车,同时在各基地与军营设立充电设施;
  2. 较新的船舰将装上绿色科技配备(例如高效节能的LED灯);
  3. 部分F-16战机将采用试验性的“绿色航空燃料”。
20210301 f-16.jpg
部分F-16战机将试验性采用“绿色航空燃料”。(国防部)

除了从移动工具着手,武装部队的相关建筑设施也透过以下途径“绿化”:

  1. 新建或翻新的设施尽可能达到“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白金标准”(Green Mark Platinum Super Low Energy);
  2. 在合适的军营和基地屋顶装设太阳能板,将太阳能耗能提升至多于1万2500户四房式组屋的标准。

其中,建筑设施的“绿化”将对绿化目标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预计在2030年前将碳排放成长减少40%。

20210301 solar.jpg
国防部将在更多营地装设太阳能板。(国防部)

减少水源消耗

具体目标:

在2030年之前把水源消耗数量减少10%。

如何办到?

  1. 逐步采用更有效率的水管配件;
  2. 在特定军营设置雨水收集系统;
  3. 持续投入资金,在车辆清洗与卫生设备等方面纳入水源再循环系统。
20210301 car wash.jpg
武装部队设下在2030年前减少10%水源消耗的目标。(国防部)

减少资源浪费

具体目标:

2030年之前,减少30%的资源浪费。

如何办到?

  1. 2024年之前,将厨余分类和再循环程序从现有的14个伙房拓展至所有伙房;
  2. 增加营地的资源回收桶数量;
  3. 和回收承包商合作,再循环或再利用电子废料、油废料、化学品及废金属。
20210301 infographic.jpg
国防部为武装部队的绿化目标设下三大方向。(国防部)

设立可持续性发展办公室

我国武装部队也将成立一个以三军总参谋长陈志伟准将为首的可持续性发展办事处,以确保武装部队的运作能跟上国家整体绿色发展的步伐。

上述可持续性发展办事处将由一个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外部委员会提供指导。

这边“绿色”,那边也“绿色”,不会影响战力咩?

目前除了部分F-16战机将采用试验性的“绿色航空燃料”,其他战力单位尚未有明确的“绿化”路线。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表示,武装部队只会在科技和成本允许下,在相关平台采取减少碳排放量的举措。

他强调,武装部队的作战效率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国防部也将确保绿色目标不会导致国防支出大幅上涨。

同时,武装部队将逐步在各单位设置“智能仪表”,以让指挥官们随时监控单位的碳排放量及资源消耗量,并据此作出必要的改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