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笑谈百年大计,让人既喜且惊

更新:
2019年08月19日 18:01
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基调比以往更加upbeat。尽管总理把一切不利情况交代清楚,演讲内容却还是很积极乐观。
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基调比以往更加upbeat。尽管总理把一切不利情况交代清楚,演讲内容却还是很积极乐观。(视频截图)

天公疼戆仔。

在中美贸易打得正酣,香港局势动荡,新加坡经济增长率进入技术性衰退的时刻,加上下届大选脚步声越来越近的大形势下,李显龙总理在818(8月18日)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基调却是比以往更加upbeat,尽管总理把一切不利情况交代清楚,演讲内容却还是很积极乐观。

民生还是总理最关注的课题,鼓励生育方面下足功夫

总理在这个一年最重要的演讲里,一向是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民生还是他最关注的,所以,他不忘给国人带来利民的好消息,如政府加强学前教育的投资,家庭收入顶限7500元上升到1万2000元,把3万多户家庭纳入托儿服务的津贴范围,让收入中等的家庭也能受惠。政府津贴的学前教育学额也从50%上调至80%。

201908 PM with kids.jpg
小朋友们教李总理做披萨。(通讯及新闻部)

政府用心良苦,潜台词是希望年轻父母在生育方面多努力多表现。在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的时刻,政府的用心是否能得到年轻父母的积极响应,还是个疑问。政府过去这么多年来,在鼓励生育方面下足功夫,年轻父母却还是不懂得“做人“,但是,政府不能放弃,一放弃就前功尽弃。

提振人口替代率,是眼前的大事,也是国家长远利害攸关。国家人口老化,对经济作出最大贡献的年轻劳动力减少,国库受到冲击最大。所以,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寡民,人口停止增长而不断老化的问题,是“所有问题之母“。

“气候防卫“提上议程   长远工程不能说停就停

这次,在气候变化的课题上,总理谈得深而广,给国人上了一堂课。海水的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地球上只有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唯一打死也不相信的国家领袖),但四面环海,缺乏土地的新加坡不能不信,既然相信就不能坐以待毙,总理把这个课题上升到“气候防卫“的高度上。

(总理公署)

(总理公署)

新加坡的全面防卫有六大支柱:经济防卫、心理防卫、社会防卫、民事防卫、军事防卫和今年初新添的数码防卫。看样子,”气候防卫“可能成为全面防卫的第七大支柱。

李总理透露,公用事业局计划在滨海堤坝的另一端兴建第二个水泵房、从滨海东到樟宜填海造小岛、连接不同的堤坝,形成具有防洪作用的蓄水池。政府放眼的是未来100年,政府用算盘算了一算,要有效的应付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生存挑战,至少要投入1000亿元。虽然这不是一次过的投资,但这是一笔资金庞大的跨代工程。也许,新加坡人接下来在消化总理的信息之后,难免要问,如果以后的政府拿不出钱来,我们的长远工程难道说停就停吗?

20190819 barrack.JPG
公用事业局计划在滨海堤坝的另一端兴建第二个水泵房、从滨海东到樟宜填海造小岛、连接不同的堤坝,形成具有防洪作用的蓄水池。(通讯及新闻部)
20190819 marina.JPG
滨海堤坝水泵房。(通讯及新闻部)

李总理说“政府说到做到”,更多疑问待政府解答

总理昨晚说了一句“关键词“:“政府是说到做到”,总理说话的时候底气十足,只差没有举手向广大国人sumpah(对天发誓)。

对抗气候变化海水上升的工程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生死工程,总理的透露,给国人一个初步的概念,未来的逐步落实也不是目前的建国一代立国一代有机会看到的,但这是牵涉到子孙后代的百年基业,政府没有能力阻止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但至少必须告诉国人我们有什么更长远的应对之策。

单是垫高一些新的大工程,如樟宜机场第五搭客楼,对岛国的长远生存于事无补,一套全方位的整体策略才是长久之计。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接下来会公布更多的详情,百年忧患呼唤百年大计,听总理演讲后一时的兴奋心情经过沉淀之后,我们将会有更多的疑问等待政府的解答。

百年大计要有灵活应变的空间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新加坡以长远策略抗海抗潮,将来的一切还是存有很大的变数,气候变化可能不会按照我国的剧本展开,也许将来实际情况没有那么糟,那就是”天公疼戆仔“,”天道酬勤“,让新加坡成功度过百年浩劫,我们所作的一切并不算白费,我们的子孙也会感谢这一代的祖先。但情况也可能比我们所预测的更坏,我们所策划的防水防洪,防海防潮大工程也可能无法改变新加坡的命运。

20190819 sea level.png
政府已仔细研究我国的整个海岸线,并将这些海岸线分成不同区块。有些区块较为脆弱,从情况更为严峻的开始做起,尤其是市中心—东海岸或东海岸—市中心以及裕廊岛。政府建造了滨海蓄水池和滨海堤坝,以保护市中心地区免受淹水情况影响。(总理公署)

所以,我们的百年大计,接下来也应该随着情况的变化而有灵活应变的空间。1000亿元也只是个虚数,这个数字只是告诉我们,新加坡必须搞好经济,政府仍必须生财有道,确保国库水平也必须随着海水平面的上升而上升,并且必须上升得更快。

短期而言,我国前景充满不利因素,眼前的民生和企业家的展望都不敢太乐观。政府雄心万丈保卫新加坡不会被海水淹没,李总理气定神闲,说得轻松,好像在谈论另一些令国人兴奋的大型建设项目,这怎能不叫我们既喜且惊,今天的“20后”“30后”都未必能够等到那一天来验收今日政府豪言壮语的成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