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林地遭承包商“错误清除”变光秃秃,究竟哪里出了错?

更新:
2021年02月17日 22:51
克兰芝林地对比图
位于我国北部的克兰芝林地的2019年(左图)与2021年空拍图,明显可见林地“秃头了”。(利国伟面簿 / 红蚂蚁制图)

两年间地貌大不同

本地一家承包商出现严重纰漏,在当局还未完成评估生物多样性基线的研究前,就先行将克兰芝一大片树林“错误清除”(erroneously cleared),民间及自然生态保育团体均一片哗然声。

这几天在社交媒体上广传的照片显示,两年前原本郁郁葱葱的林地,竟有大半成了光秃秃的土地。当局发现这项疏失后,已明令承包商停止后续的清除工作,并发出“严厉警告”。

对比2019年,地貌大不相同

综合本地媒体报道,这片位于克兰芝地铁站附近的林地面积约为70公顷(相当130个标准足球场),林中长有南洋楹(Albizia)和灌木丛等,已经被列为保护地段的铁道走廊从中穿过。

新加坡自然学会撰写的资料显示,该地区住着约47种鸟类,约占本地总收录的鸟类品种的12%。

网民利国伟(Brice Li,52岁,美术设计指导)上周日(14日)于面簿发布的一组航拍画面显示,短短两年内,克兰芝林地已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9年5月,克兰芝呈现一片茂密树林,如今只剩下围绕铁道走廊的狭长树木群作为绿色缓冲区,铁道左右两侧不是变成工地,就是作为其它商业用途。

利国伟估计,有超过30公顷的林地遭到砍伐。

“当我听到有一部分树林正被清理时,我完全不敢相信。不到两年的时间,竟有如此大的破坏程度,真让人痛心。”

20210217 - 前后对比.jpg
2019年5月与2021年2月的克兰芝林地对比图。(利国伟面簿)

评估报告尚未出炉就先行清除

实际上,在本地,越靠近核心自然区域的发展项目,会受到更严苛的审查,也须进行更细致的环境评估研究,才可大规模开垦自然地段。

负责这片土地发展的裕廊集团(JTC Corporation)周二(16日)表示,建筑承包商华中环球(Huationg Global)错误地清除了一部分林地。

裕廊集团在1月13日发现情况后,已指示承包商立即停止所有清理工作。在此之后,该绿地已全面停工,承包商也收到严厉警告。

裕廊集团发言人向《联合晚报》指出,该地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在裸露的泥地实施土方加固工程,避免滂沱大雨时将淤泥冲刷到下水道里。

20210217 - Feb 2021.jpg
克兰芝林地近拍照,裸露的泥地上有不少卡车和挖土机,未开垦区域前也筑起白色围墙。(利国伟面簿)

华中环球昨天也发表声明道歉,表示正配合裕廊集团调查,查明疏漏发生的原因,防止未来出现类似事件。

“我们也正进行内部审查,并与裕廊集团合作,以加强公司项目的管理流程。”

公园局则表示,正在调查这起未经许可开发绿地的事件,并强调“将毫不犹豫采取执法行动”。

克兰芝林地已划作农业用途

那这块林地可否逃过被开垦的命运?

在当局进行生物多样性的全面评估,与各方咨询协商后,仍有可能继续开展清除工作。

据市区重建局的2019年发展总览图,克兰芝林地被划作“农业用途”。

自去年12月起,部分绿地开始进行清除工作,发展成农业食品创新园,成为双溪加株生态区(Sungei Kadut Eco-District)的四个主要地段之一,约占地18公顷。

新的农业食品创新园将用于扶植新兴产业,如室内耕作和水产养殖等,并分阶段将在2021年第二季起用。

根据裕廊集团所述,它们已在去年12月聘请一名环境专家,就林地的生物多样性进行基线研究,并在特定区域内制订环境监测和管理计划。

基线研究原订于今年4月完成,随后将与包括自然保护协会在内的组织交换意见,于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20210217 - Sungei Kadut Eco-District.jpg
双溪加株生态区占地超过500公顷,将划分为四个主要地段,即汇集环境科技、建筑及木材相关行业的双溪布洛北、农业食品创新园(Agri Food Innovation Park)、结合商业及濒水住宅等用途的双溪布洛中,以及提倡共用生活与工作空间概念的双溪布洛南。(裕廊集团)

裕廊集团发言人表示:

“裕廊集团将持续进行基线研究,以及制定环境监测和管理计划,并于所有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确保执行双溪加株生态区的重建计划前,充分咨询各方,且在对环境负责和谨慎的方式下进行计划。”

自然学会:令人震惊及可怕的

此课题引起不少本地自然保育界人士的密切关注。

新加坡自然学会周一(15日)在面簿发文表示:

“在连接铁道走廊的重要绿地里,发生了令人震惊及可怕(shocking and dreadful)的事件。”

20210217 - Nature Society.JPG

为本地发展项目提供环境咨询长达10多年的自然学会的保育委员会主席梁国平说:

“这是一个巨大的疏忽......我们失去了大片的自然栖息地,以及为北部铁道走廊的徒步者提供绝美景色的自然环境。”

20210217 - Feb 2021 (3).jpg
被“错误清除”的克兰芝林地,利国伟估计有超过30公顷的林地遭到砍伐。(利国伟面簿)

利国伟说:

“当我看到四、五成的森林消失时,心里沉了一下。我一般会(在社交媒体)分享照片和影片,来展示新加坡的美景,但这次事件对我来说,真的难以接受。”

“这是一个…...本可以避免的人为失误。”

网民:应让承包商重新植树造林

本次疏失在新加坡十分罕见。要知道单是金文泰森林和乌鲁班丹森林的去留,就可在国会殿堂进行一番激辩。

未被全面评估而贸然开垦,还说是“错误清除”,自是掀起舆论千层浪。有网民说,损害已经造成,警告并没有实质的意义。

这位网民感慨地说:

“短短几小时,就可以轻易清理掉那些几十年才自然长成的树木。”

20210217 - Jason Yeo.JPG

有网民也诧异地表示:

“我们居住的岛上有诸多监管机构,但是却没有一个机构能及时发现‘未经许可的清除’。”

20210217 - Anandth Raju.JPG

配合政府上周公布的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今年的财政年预算案聚焦于全国绿化工作,推广可持续发展以护环境。

有网民说,讽刺的是,新加坡竟会出现这种在公园局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砍伐了不少树木的情况。

20210217 - 邓明明.JPG

以下网民则表示,本次事件十分奇怪,也难以接受“错误清除”和“严厉警告”云云。

相比“纸上谈兵”的做法,他建议当局,若承包商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损坏林地,应让他们重新植树造林。

20210217 - Keith Yeo.JPG

克兰芝林地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

环境顾问奥登普西(Tony O’Dempsey)表示,“错误清除”或会影响铁道走廊的生物多样性,至于冲击多大,只有透过环境影响评估才能充分了解。

他还说,克兰芝这片林地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是因为它连接起铁路走廊和林地西侧的翻沙水道(Sungei Pang Sua Canal),栖息在此的鸟类和蝙蝠散播种子,有助于维持生物多样性。

“我们未来会建议将铁道走廊两侧的绿色缓冲区进一步扩大,并让克兰芝林地与翻沙水道合并成一个单独的栖息地。”

“我很有信心,这些损害可以慢慢恢复……尽管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