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失业? 本地大学毕业生去年只有近七成找到全职工作

更新:
2021年02月19日 22:37
毕业即失业? 本地大学毕业生去年只有近七成找到全职工作
调查显示,本地大学毕业生在疫情冲击下更难找到全职工作。(新加坡国立大学面簿)

被迫先找兼职或临时工

对去年毕业的社会新鲜人来说,在疫情影响下找饭碗可谓生不逢时。

本地四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跃社科大学今天(19日)联合公布的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去年从本地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当中,只有近七成在毕业半年内找到全职工作。

在就业市场前景不佳的情况下,不少毕业生只能“将就”先从事兼职或临时性质的工作。

20210219-NTU.jpg
南洋理工大学在面簿上发贴文说,该校的2020年毕业生,每10人有9人在毕业后的6个月内找到工作。(南洋理工大学面簿)

整体就业率提高,但全职就业率下滑

调查显示,2020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93.6%,比2019年的90.7%来得高。相对的,2020年的未就业比率为6.4%,比2019年的9.3%来得低。

不过,找到全职工作的毕业生却从前年的81.7%下滑至去年的69.8%,减少了近12个百分点。

从事兼职或临时性质工作的比率,去年则大幅飙涨至22.3%,前年与之同比,仅有7%。

换句话说,2020年的高就业率,有一部分是靠兼职或临时工来撑起的。

本地大学毕业生在疫情影响下,显然已不如过去吃香,在艰难的就业环境中,有更多人必须先从事兼职或临时工。

20210219-SMU.jpg
在疫情打击下,有更多大学毕业生被迫从事兼职或临时工。(新加坡管理大学面簿)

“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

如果少了政府去年推出的“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SGUnited Traineeship Programme),去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字可能会更加“难看”。

2020年投入兼职或临时工的毕业生中,有超过四分之三是透过“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获得工作机会的。

该计划是为了协助大学和理工学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疲软下能获得培训机会,而提供培训机会的雇主,可获得政府协助共同承担人力成本。

由于全球疫情冲击持续,政府日前已宣布将该计划延长至明年3月底。

毕业生去年从事兼职或临时工作的比率,从前年7%飙升至去年的22.3%,显然和“新心相连”毕业生实习计划的推出有莫大关系。

不过,并非所有毕业生都是“心甘情愿”从事这类工作的。

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毕业生是在找不到工,别无选择下才不得不先从这类兼职或实习生的工作做起。

20210219 table 1 (2).jpg
(李国豪制图,来源:毕业生就业调查)

全职月薪中位数提高,可是……

调查也显示,去年找到全职工作的毕业生,月薪中位数较2019年多100元,达3700元。

然而,这个数字必须谨慎看待,去年无法投入全职工作的毕业生比往年来得多,因此全职月薪中位数无法客观反映整体毕业生的收入。

所有科系当中,资讯与数码科技相关科系的月薪中位数最高,达4760元,增幅也是最多。与此同时,其全职就业率同样居冠,达87.3%。

全职就业率较佳的科系还包括卫生科学(83.3%)及商科(76%);人文及社会科学(61.8%)、科学(55.4%)以及艺术、设计与媒体(50.1%)的全职就业率则敬陪末座。

20210219 chart 1.png
本地大学各科系全职就业率。(李国豪制图,来源:毕业生就业调查)
20210219 chart 2.png
本地大学各科系全职月薪中位数。(李国豪制图,来源:毕业生就业调查)

共有1万1800名本地大学毕业生参与了这项2020年毕业生就业调查,调查于去年11月展开。

无独有偶,除了顶着本地大学光环的毕业生难以找到全职工作,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去年也面临了相同困境。

本地五所理工学院上个月12日释出的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理工学院毕业生只有52%在毕业六个月内找到全职工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