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工作难找? 打过50份工的22岁大学生有话对你说

更新:
2020年05月06日 22:38
Regine Chan
Regine(最右)参与了一日首席执行官(CEOx1Day)活动,深入了解了HP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工作。(HP官网)

根本没有没时间这回事

新加坡学生半工半读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他们当中多数是大专或者大学生。

红蚂蚁上学时,身边就有一位需承担全额学费的女同学,经常可以看到她因打工得太晚,上课时精神不佳却还是努力听课的模样,实在让人心疼。

然而,像刚从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Regine Chan那样,12岁起就开始打工兼职,到了22岁已经尝试超过50份工作的人,少之又少。

Regine在接受《今日报》专访时说,由于家庭经济拮据的缘故,她不得不放弃普通小孩的生活。当其他同龄孩童仍沉浸在观看视频和玩游戏时,她的电脑页面都是寻找兼职工作的网站。

20200506-look for job.png
寻找工作。(互联网)

Regine过去10年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有些是兼职,有些是实习。她甚至曾经尝试过一天打三份工,连续疯狂工作17小时,从早上7点忙到半夜十二点才回家。

更令人佩服的是,一般学生的兼职工作通常都是餐饮业服务员。但年纪轻轻的Regine却不会对职业挑三拣四,因此从事过的工作简直是五花八门。

她当过洗碗工、派传单的小工、餐厅服务员、穿上密不通风服装的吉祥物,也从事过售卖过各种商品的推销员。推销产品包括运动康复脊骨矫正服务、汽车零件,以及毛巾等等。

20200506-dishwasher.jpg
洗碗员工示意图。(海峡时报)

她在跨国企业兼职和实习过,也在中小型企业、初创企业、甚至是政府机构工作过。

16岁那年,中学还没毕业的她就开始通过招聘网站internsg和monster.com寻找实习机会,前后将履历寄给超过200家公司,大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

“当年我唯一的文凭就是小六离校考试(PSLE)文凭,自然没有收到正面回复。只有一家初创企业给了我机会,而这个机会改变了我的一生。待会儿再讲这个故事。我想说的是,如果我当时只寄出50封求职申请,我可能就没有机会在那家初创公司工作了。有时候,我们必须以量取胜。”

20200506-crowd.jpg
(海峡时报)

兼职工作的机会本就不多,红蚂蚁也是从中学起就开始做兼职,那时候周围的朋友也渐渐开始在假期时期外出打工赚点额外零用钱,多数都选择在餐饮业当服务员。

那时,新加坡市场最普遍的兼职起薪为一小时五新元,有些朋友最后凭着“伶俐口舌”说服了老板加薪,涨成一小时五元五角。

不过现在的学生党估计只要看到薪资低于每小时七新元的工作都会自动刷掉,毕竟市场上的短暂兼职工作都是至少一小时6.5元起跳,做着那种五元兼职真的会有一种被占便宜的感觉。

好,回到Regine的故事。

Regine这十年走过来,在不同的行业“打拼”后,领悟出三个人生真理:

  • 没有尝试就不会有回报,到头来你没什么可失去的

Regine经常鼓励他人尝试向中小企业、初创公司投简历,甚至直接与自己梦寐以求的公司的内部人员接洽交流。

毫无意外,听见这些话的人都会质疑问道:

“但是如果被拒绝的话,我岂不是很丢脸?”或者“公司职员会不会认为我是跟踪狂?”

对累积了丰富经验的Regine来说,被拒绝和没有面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多数人都因为害怕被拒绝和失了脸面而没有意识到机会就在眼前。

这种“脸皮厚不怕拒绝”的功力,甚至让她在推销著名护肤品时,成了所有兼职生中获得最多抽成的人。

“15岁那年的元旦假日,我站在两名很漂亮的女模特身边推销知名护肤品。她们赚的是我每小时底薪的五倍。然而在活动结束时,我给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比他们聘请过的任何一名兼职工都高。这告诉我,要成功推销商品,光有美貌没用。成功在于努力地与每一名迎面而来的人搭讪。

我接触的10名顾客当中,9个人会拒绝我,但总有一人是成功案例。说了数千个‘Hello你好’,就意味着会换来数千个‘不用了谢谢’,但是当我不断调整说辞改变接触顾客的方式时,拒绝的比例就慢慢减低。”

20200506-regine.jpg
Regine在2015年时,在樟宜机场内推销啤酒。(Regine提供)
  • 尊重每一个人和每一次机会并从中学习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Regine学到的最重要一课就是把他人当做一面镜子,然后从他们身上学习。

年轻人都喜欢热门受欢迎的东西,在找工作上也不例外。选择职业和公司时都会下意识的在大众认为好的标准线上去寻找。对于冷门或小众的公司则不太感兴趣,甚至会抱有轻视的态度。

虽然工作性质可能都差不多,但中小企业和政府企业的职缺总会被冷落,跨国公司或热门初创公司则会收到如潮般的求职邮件。

但是Regine和他人的视野不同,她认为在中小企业和政府企业工作,能够提供她更多学习的机会。

“我最珍惜的机会——因为它们教会我最多——就是在这些由不知名的商业雇主经营的无名公司里头。刚才不是说过一家初创公司给过我机会吗?那是在2014年,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实习机会。”

20200506-working.png
(互联网)

这家位于芽笼的公司正在找机会打入中国市场来销售一种语言相关的软件。

“老板从未在任何大机构工作过,但是却教会我所有我必须知道的技能——如何起草国际知识产权专利申请书、如何草拟商业策划书、甚至是软件前期的开发工作。那次经验教会我如果我们以谦逊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有可能变成一个绝佳机会。”

“与其抱怨公司通常只会根据“一张纸(文凭)来评价我们”或者“要求一名20岁的人要有10年工作经验”等,我们也该想想自身的成见与刻板想法,何不放开胸怀来探寻不一样的机会?”

  • 人生是不公平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找方法让职场变得对我们更公平

每个人从出生起出发点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红蚂蚁在文章开篇提到两个例子,一个是刻苦耐劳为证学费的贫苦半工半读生;一个是打工来增加零用钱的学生,他们无需操心三餐,打工只为了能够提升消费能力。

20200506-regine internship.jpg
Regine(后排右一)在上大学时的兼职工同事。(Regine提供)

Regine也和大家一样,在成长过程中遇见许多难以忍受的不公平现象。

学业优异的学生总会被拿到她一直梦寐以求的指导和实习机会;家境好的同学就有能力上私人补习班,这对他们考到好成绩起到关键作用。

然而Regine并没有选择向命运低头。

“我们的父母说得对,生活是不公平的。但我们无须认命,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努力与毅力来改变现状,与其他人站在较平等的起跑线上。”

上初级学院时,Regine还是不得不坚持打工,每天下课后就上班,这即意味着她不像其他人一样能够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只能在限制的时间内咬紧牙根学习。

“不过我总是发现,能够挤出时间学习,例如在兼职的餐厅吃晚饭时温习笔记,在乘巴士时做完功课,或者在晚上11点边洗碗碟时,边复习和背诵课本的内容。边上课边打工帮我练就了一身超强时间管理能力以及分辨事务轻重缓急的能力。时间是创造出来的,根本没有没时间这回事。”

20200506-student.jpg
(海峡时报)

一天虽然只有24小时,大家都说时间是海绵,挤挤就有了,放在Regine身上的话,估计就是将纹路皱褶的海绵挤了又挤、挤了又挤,才能坚持到现在吧!

回首来时路,Regine十分感谢自己一路走来的所有经历,成就了现在的她。

最近适逢本地的毕业季,不少工艺教育学院和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也正准备在考完试后就业。平日想找一份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受疫情影响,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种情况之下,毕业生不妨保持开放的胸怀和轻松的心情。若是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何不将Regine那套学起来,降低标准先找到一个机会,再将这个机会创造成可提供良好学习与累积经验的职场。

等一切过去,就业市场再次活跃时,这些可贵的经验,将能引导你走向更好的职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