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和精英过剩,危及社会安定的隐患

更新:
2021年01月14日 17:59
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供过于求了吗?它带来什么负面的影响吗?这些问题,学者专家还没深入研究。(BBN Times)

太多聪明人的危险

在中国,700万外卖小哥中,拥有硕士文凭的占1%,也就是说有7万硕士在送外卖。

在美国,每年培养的“过剩律师”多达2万5000人,MBA毕业生也太多了。

在英国,30%的大学生“屈就了”,从事的是不需大学学历的工作。

这些“过剩”、“屈就”的现象,近日在中国和欧美的媒体都可读到。

20210114-graduates in hall.jpg
(海峡时报)

在这市道低迷的时候,原本就难的就业和谋生,如今引来更多关注。没什么学历的前景茫茫,高深学历者的前景也未必一片光明。

人们感叹:学士硕士满街都是,大学文凭一再贬值,很多人高不成只好低就,有的送外卖,有的驾德士。

20210114-grab.jpg
大学文凭一再贬值,很多人高不成只好低就,有的送外卖。(法新社)

有识之士担心,这个问题衍生开来,可能危及社会的安宁。

美国学者Peter Turchin十年前的预言,成了此时的醒世恒言,是好些论者评议时局的切入点。

这位学者在2010年的一篇文章预测,美国和欧洲正走向一个越来越动荡不安的时代,这是因为它们培养了太多高学历年轻精英。

他说,西方大学一直在扩充,高学历青年越来越多,然而,僧多粥少,高尚高薪的职位更少;后进求职困难,英雄无用武之地,“英雄”失望时感觉比一般凡人强烈,他们必会怨恨社会,甚至萌生造反之念,进而演变成对抗冲突,精英之间水火不容,最终危害社会安宁。

20210114-UK graduates.jpg
英国大学毕业典礼。(Times Higher Education)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不久前提及Turchin的预言,并提出了这个疑问:

太多聪明的人,是件危险的事吗?

文章说,西方政治走向极端,民粹主义抬头,狂人特朗普获选,追根究底,跟社会流动停滞不无关系。

它说,在西方社会,即使是著名大学的毕业生,想要找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想要购买房屋(越来越贵了),想要成为精英阶层的一份子,变得越来越难。

近年来,英国左倾的工党,美国极左的民主党人Bernie Sanders,吸引许多中上阶层高学历的年轻人加盟,说明这些年轻人对社会极为不满,而且急于改变现行体制。

中国《功夫财经》网近日有篇文章,标题是“中国正在催生一批高学历穷人”

文章说:

大学生遍地都是,昔日金贵的本科生已经不值钱,硕士生才是职场起步,大量博士找不到工作……

中国已经出现蓝领收人超过白领,城市里的送餐员、网约车司机、泥瓦工、修理工、按摩师、厨师等,他们的工资超过普通小白领。

20210114-laying bricks.jpg
泥瓦工。(互联网)

不过,一般中国人对白领工作还很“沉迷”,也就是说,心理还未调适过来。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高等院校招生过度,培养太多没用市场需求的工商文理法律人才。

在新加坡,大学生比例越逐年上升,政府一直都在注意职场供需情况,并大力提倡技能职能训练,鼓励国人到理工学院去,而不要只选择大学。

然而,一纸大学文凭的追求,不全是经济考量,也是个人社会身份的象征,这是根深蒂固的思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扭转过来。

20210114-graduation.jpg
(海峡时报)

本地大学生供过于求了吗?它带来什么负面的影响吗?这些问题,学者专家还没深入研究。

如果到了一个时候,本地政坛变得越来越热闹,大量高学历人士加盟工人党,其背后的一大原因,可能跟那位美国学者说的有关:精英过剩了,聪明的人太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