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盆前记得帮老公备好三餐与内裤” 首尔市“产前指南”惹怒民众!

更新:
2021年01月12日 20:57
孕妇
韩国首尔市日前传出了一份奇葩的产前指南,要求孕妇临盆前准备食物,检查家中是否有足够换洗衣物,避免在医院生产期间给家里造成不便。(互联网)

“女德”意味浓厚,与时代脱节

如果家中孕妇已经怀孕35周(待产中,怀胎10月相当于40周),一般会做些什么呢?

大概是保持愉悦好心情、少做粗重家务、适当地做轻量运动、吃好穿暖休息饱,再收拾一下待产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命......

但韩国首尔市日前却传出了一份奇葩的产前指南,搞得民间怒气冲天,还红到世界各地。

这份由当地怀孕分娩信息中心提供的“温馨建议”是这样写的:

“怀孕35周时,记得备好一些食物,方便不太会做饭的老公享用。”
“去医院生产前,记得检查一下家里是否有足够的换洗衣物,不要让家人感到不便。”

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吧?

20210112 - 难以置信 2.gif

然而,上述带有浓厚“女德”意味的建议,确实就堂而皇之地出现在首尔市政府官方网站上。(女德:21世纪中国社会兴起的思想,内容多以要求女性守贞、忍受家暴、放弃职业追求为主。)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自2019年6月起,首尔市政府开始架设“怀孕分娩信息中心”网页,内容更是经过韩国妇产科医学会“审核”,目的是为了“避免造成家人不便”。

日前,有眼尖的网民赫然发现,所谓“产前指南”,竟充斥着种种“物化女性”的荒谬内容。

20210112 - Website.jpg
韩国首尔市“怀孕分娩信息中心”网页截图。(互联网)

其中不乏一些稀奇古怪的建议:

  • 怀孕19周,不要将打扫、洗碗等家务事推迟去做,这样一来,即便怀孕期间不做运动,也能维持体重。
  • 怀孕22周,建议在显眼之处挂上产后想穿的小码衣物,如此一来,就会激励自己不要过度饮食,或懒于运动。
  • 怀孕35周,即将临盆前,记得检查生活必需品的用量,不要让家人感到不便。除此,也要把冰箱的剩菜倒掉,准备一些速食,如咖喱、炸酱、汤等,方便不太会做饭的丈夫容易上手。丈夫和孩子接下来几天要换洗的内裤、袜子、外套也要准备好。

网页最后还附上一则小贴士:

“入院前,也要记得关心家人哦。”

20210112 - Cover Photo.jpg
首尔市与时代格格不入的产前指南,引起社会反弹。(路透社)

这些与时代格格不入的指南建议,不仅让当地民众深感遗憾,也瞬时在网上引来各界挞伐。

有网民表示:

“写出内容的人,审查内容的人,甚至是发布内容的首尔市管理员。他们都疯了。”

这名网民说:

“首尔市的孕妇指南令人作呕。他们试图牺牲女性权益的事实,就像玻璃弹珠那般清晰可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更毫不客气地打上大大标题——“首尔政府提供孕妇1950年代建议遭到抨击”,直指首尔市政府的建议带有“过气的性别刻板印象”。

截至昨天(11日)中午,已有超过2万人发起连署,向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请愿,要求撰写上述内容的官员负起权责,接受当局的惩处。

请愿书措辞强烈地写道:

“网站的目标像是鼓励民众单身,而不是成为一位母亲。首尔市难道认为女性是生育工具吗?”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的出生率目前在全球垫底。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去年6月公布的报告指出,韩国妇女平均生育率仅为1.1,并列排名倒数第二的有新加坡,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1.2)。

过去10年,韩国人口出生率也持续偏低,总人口增长极度缓慢,2019年更出现人口减少的窘境。

2020年末,当地政府还特地出台了一份应对国民生育和人口老龄的蓝图,计划每月提供新生儿家庭育儿补助及津贴,希望借此拉高萎靡不振的生育率。

面临人口危机之际,上述充满争议的内容,左看右看都与韩国中央政府煞费苦心规划国民生育的做法背道而驰。

法新社报道称,引发舆论风暴的指南现已从网站撤下,当局也承认在发布前没有“彻底审查内容”。

随后,当局官方作出保证:

“我们将建立一个定期检查整体运作的措施,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看完后,红蚂蚁十分好奇挺着大肚子的待产妈妈会作何感想?

20210112 - 掀桌.gif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