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女部长的“神奇言论” 让人以为天天都在过愚人节

更新:
2020年04月03日 15:56
马国女部长的“神奇言论” 让人以为天天都在过愚人节
近日马国数名女性部长都因争议言行惹祸,左起分别为妇女部长丽娜哈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和妇女部副部长茜蒂再拉。(李国豪制图)

别为女权滥竽充数

要说在全球呼吁人民待在家之际,哪个卡通人物最火红?恐怕是日本著名漫画的小叮当莫属了。

这就得多谢马国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的“创意”了,所闹的笑话不仅让马国人全都“恼”了,还红到国外去,成为全球笑柄

妇女部周一早上提供更多贴士给女性,包括女性看见伴侣做出一些有违自己意见的行为,应该避免唠叨,反而应该模仿小叮当的声调,再以撒娇的笑声回应。

多国和地区的媒体和新闻网站皆报导大马妇女部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肆虐期间,提供给国内女性的相关劝告,其中包括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台湾《台北时报》、沙地阿拉伯《 Arab News》、新加坡《海峡时报》、“路透社”和香港《南华早报》等。

就算真的是好意献出的创意,拜托,小叮当是男的,请问妇女部是没看过“哆啦A梦”吗?

光用想象小叮当的声音撒娇,就已毛骨悚然,还要发出撒娇的笑声?天啊,这个题为《共建家庭和谐:如何避免夫妻在家中吵架》的贴士带来的效果恐怕完全相反,搞不好在大家为了行动管制令而担忧生计之际火上加油,造成更多家暴了。

蚁粉可以参考一下这位马国网红示范的小叮当“撒娇技”:

至于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这对马国人来说其实不觉得奇怪,为何?因为这不是妇女部首次语出惊人,讲出和妇女部宗旨背道而驰的白痴言论了。

该部较早前也同样通过“贴士”劝告在家工作的女性,不要穿家里衣服,反而应该穿得整齐且要化妆。有没有很想翻白眼?该做的不做,跑去做这些有的没的,竟然胆敢在行管令期间暂停协助有需要民众的关爱热线,引起反弹后才恢复,实在让人无语。

20200331 妇女部1.jpg
马国妇女部劝告女性在家应该化妆且不该穿居家服饰的海报。(马国妇女部面簿)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喜来登政变”后才上台的妇女部,引起的争议原本就不少了。该部副部长茜蒂再拉早前曾指出当局有意重新检讨希盟政府禁止童婚的计划,原因是造成童婚的因素很多,不能仅用单一方式处理。

以你我的智商,肯定听不懂。

若再加上此前在大家忙着抗疫时,她向媒体发表“穆斯林空姐制服和穆斯林运动员服装必须符合伊斯兰教义”的言论,以及她来自伊党的背景,就容易理解她根本就是在推广伊党教义,而忘了自己其实所在的妇女部应该要推广的是女性权益,保护女性。

20200403 siti zailah.jpg
言论频频引发争议的妇女部副部长茜蒂再拉。(星报)

妇女部部长丽娜哈伦也难辞其咎,上任后就被女权组织批评没做事,所领导的妇女部更是广遭批评,首相慕尤丁对此的回应则是:

“给她们一个机会,她们需要时间适应。”

乱来的还有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她穿上全套个人防护装备(PPE)参与公共消毒行动,被批评有“作秀”之嫌,这当然就遭大众批评浪费宝贵的PPE。同时,该部展开的消毒工作也被许多专家指责浪费资源,毫无实效,就连卫生总监诺希山指会在派人向地方政府汇报真正的抗疫程序,

祖莱达还要嘴硬地说:

“对于道路,我认为这些批评没有看得很深入,目前为止都没有一个完整的结论指冠病是如何传播,有说是咳嗽、打喷嚏,甚至有人说通过空气传播。因此,道路和公共场所消毒不应成为问题,因为我们采取万无一失的预防措施。”

她甚至举例,人们感冒看医生,医生也不会只给感冒的药,也会给头痛、咳嗽的药,因此不能说医生浪费,反而应该听取医生的建议。她补充,防护服则来自该部原有的库存,未来会需要再购买防护服。

20200331 zuraida 2.jpg
被批作秀和浪费资源的祖莱达(持喷枪者)拒绝认错。(视频截图)

死不认错,还砌词狡辩,马国的女性部长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这也带出一个问题,虽然不断有要求更多女性阁员的声浪,但笔者很想对首相慕尤丁说: Can I advise you something?

提高女性阁员人数不能只是为了满足这股声浪就滥竽充数,选贤与能,你选这样质素的女性担任阁员,简直就是降低了你慧眼识英雄的能力,更侮辱了马国人民的智慧,严重挑战人民的耐心。

当然这不只是女性阁员而已,慕尤丁选的男阁员也没多好,就有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在电视节目上发表的“温水消毒论”,还有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呼吁仍在外国有居留地方的国民,暂时不要回来,毕竟他们有住处,以免疫情在马国扩散。

阿汉峇峇已被舆论轰得不敢露面,至于沙比利,请问那外交部长不断汇报撤侨行动是在干嘛?

男阁员的水准也没多高,慕尤丁或许会委屈地说,不多选女的,你们又说压制女性,不公平,选了闹出问题又怪我。或许他不敢说出口的是,男阁员也很难选好不好。

对呀,这背后还涉及联合政党的分蛋糕,是有点难选,那为何这次内阁成员是70人组成,比前朝的50人还要多出20人?需知选了三个无能之人空领薪水,倒不如只要一个真的会做事的人?

20200403 cabinet.jpg
慕尤丁的内阁名单须平衡各政党势力。(马新社)

人多好办事?非也,面对这样的天兵当“猪队友”,再有才能的人也不齿同行吧,就算是聪明才智比得上诸葛亮,恐怕也被“猪队友”拖垮,难有作为。

至于选人不慎的慕尤丁恐怕就得不时为这些人收拾残局,而且这样扯后腿的人还不少,肯定会在分心之下,影响国策的推行。

别忘记,除了中央内阁有这样的天才,地方政府层级的人也不会少,例如负责槟州卫生、农业及农基工业、乡区发展委员会事务的行政议员诺丽拉就曾发表“主办晒太阳活动对抗冠病”的言论,可见除了内阁部长,马国政治人物当中的天才还真不少。

不过马国人应该也习以为常了吧,就把这些天才发表的“神奇言论”当作消遣吧,他们可是每天都在过“愚人”节,还彩衣娱亲,其实真的很伟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