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部建议女性在家学小叮当说话向老公撒娇 马国政府频出包

更新:
2020年04月01日 01:45
妇女部建议女性在家学小叮当说话向老公撒娇 马国政府频出包
马国妇女部推出一系列被批深化女性刻板印象和物化女性的争议性指南。图左为妇女部长丽娜哈仑。(李国豪制图)

乱来,也是来乱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仍未停止肆虐,红蚂蚁日前曾探讨过马来西亚政府在实施行动管制令初期的缺乏策划和疏失。

今天(31日)马国民众好不容易撑过一半的行管令阶段(实施至4月14日),但刚在2月政变后上台的国盟政府显然有好些部长还没搞清楚状况,一连几天跳出来秀下限。

这里头有不尊重女性的妇女部、带头做秀搏宣传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还有乱教抗疫偏方的卫生部长。

最新引发争议的是马国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简称妇女部)。

如果红蚂蚁的常识和认知没有出现太多谬误,妇女部的设立本来就是为了保障女性的权益和福利,但该部近日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一系列针对女性的居家指南却显然和妇女部初衷完全背道而驰。

这些贴士包括要求女性居家工作时应该化妆打扮,避免身穿居家装。另一方面又建议女性对老公说话要嗲声嗲气,如果能发出类似著名日本卡通人物小叮当那种嗲嗲的声调就更理想了。

如此物化女性的论调,仿佛让人乘搭时光机回到那个仍存在强迫女性裹足陋习的时代,论调本身的存在就已极度不可理喻,更糟糕的,这样的言论竟是出自于负责保障女性权益的官方机构。

妇女部先是于上周五(27日)先在面簿等社交平台上载两张图片,提醒居家工作的女性:

“避免身穿居家衣服,照常打扮、化妆并穿着整齐。”

20200331 妇女部1.jpg
(马国妇女部面簿)

该部还在贴文中“善意提醒”妇女们“别太沉迷于工作”,以免家人因为没被好好看顾而作出违反行管令的行为。

该部最后附上的那句“妇女开心,家庭就幸福”,如今看来充满了讽刺。

马国妇女部昨日(30日)变本加厉,发出一张题为《共建家庭和谐:如何避免夫妻在家中吵架》的图文。

该图内文写道:

“如果看见另一半做了有违自己意见的事情时,应该避免唠唠叨叨,并使用一些幽默风趣的字眼,像是’亲爱的,衣服是这样晒的’。”

当局甚至进一步括号建议女性使用“特殊”的音调说话:

“模仿小叮当的声调,再配上撒娇的笑声。”

20200313 妇女部 2.jpg
(当今大马)

这一系列深化女性刻板印象和对女性贴上各种标签的言论很快引发非政府组织和社运人士的铺天盖地的批评。

《当今大马》报道,马国妇女醒觉中心(WCC)批评妇女部的上述信息除了强化了男女有别的刻板印象,更暗示家务必然由女性完成。

该中心认为妇女部要求女性使用“婴儿语言和行为,委婉提出实际上正当的要求,以避免冒犯男性”的建议更是要不得。

“我们应该传达的信息是,家务是成年伴侣之间应互相分担的责任。这可以通过成熟的讨论达成,不需要诉诸‘撒娇’的手段。”

该中心提醒,妇女部有责任专注女性的赋权,并在公、私领域提高女性信心,远离刻板印象。

妇女行动组织(AWAM)则发推特强调女性不是物体或商品,因此妇女部不该以上述这种贴士来物化女性。

“女性在行管令期间已经有够多事要做了,没有必要再施压她们化妆和扮美美。”

家庭法律律师陈丽燕(Honey Tan)也在推特批评妇女部有空管女性的穿着打扮,却没空发出如何处理家庭暴力的贴士。

反对党领袖,公正党主席安华在其面簿直播中呼吁民众不要理会妇女部荒谬的贴士,并强调夫妻应共同完成家事。

“我的兄弟们,除了忙于园艺,也请清理家中环境。或许明天你可以拿起湿布擦拭(环境),不是老婆哦,是老公。”

“丈夫和妻子是同一队的。”

20200401 Anwar Ibrahim Facebok.jpg
安华谴责妇女部的相关贴士是荒谬的。(安华面簿)

来自执政党之一巫统的国会议员阿莎丽娜亦发文抨击妇女部,并强调上述这些建议来自妇女部更是令人失望。

“我对妇女部竟然默许有违赋权女性和性别平等的信息感到失望。”

面对各方谴责,妇女部已在今日下午将建议女性学小叮当说话和撒娇的图片删除。

这已不是马国妇女部在国盟政府上台后的首起争议,该部副部长茜蒂再拉早前曾指出当局有意重新检讨希盟政府禁止童婚的计划。

行管令颁布后,妇女部也曾宣布将于行管令期间暂停协助有需要民众的关爱热线而引起反弹。

外界抨击,包括被家暴妇女、被虐儿童等情况并不会因为行管令实施而停止,因此不该关闭热线,截断他们求助的途径。

该部随后宣布恢复关爱热线。

房地部长身穿个人防护装备做秀

荒腔走板的不止妇女部一个部门。

在医疗单位的个人防护装备(PPE)供应已经吃紧的情况下,马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简称房地部)部长祖莱达昨日(30日)身穿个人防护装备(PPE)“做秀消毒”的举动引来挞伐。

同时,该部展开的消毒工作也被许多专家指责浪费资源,毫无实效。

房地部是从昨日(30日)开始派员在全马47个冠病疫情热区展开消毒工作。

根据祖莱达和房地部发布的多则视频及照片,全副武装的祖莱达“身先士卒”拿着消毒用的喷枪对镜头摆甫士(pose)。裹着个人防护装备的同时,其头上却贴着一个写着“部长”(Menteri)字眼的牌子,显然担心没被人认出来,做秀意味浓厚。

20200331 zuraida.jpg
举着喷枪的祖莱达。(当今大马)
20200331 zuraida 2.jpg
祖莱达在其他官员簇拥下“消毒”。(视频截图)

公正党青年团团长阿克玛发文告指责祖莱达博取廉价宣传的行径只会干扰当局的防疫工作。

许多马国网民纷纷指出,祖莱达根本没有必要身穿个人防护装备,装腔作势在消毒。她的行为等于浪费了一件本来可以拱医疗人员使用的个人防护装备,这在个人防护装备库存吃紧的情况下显然更为不妥。

马国前副卫生总监李国忠在推特分享,自己一名曾教导过的现役住院医生因为看见个人防护装备日渐短缺而忧心忡忡。

他表示该名学生已在住着冠病病患的病房工作了一个月,他只能劝告她专注工作,照顾好病患和自己的安全。最后他在文末提醒:

“请别占用她的个人防护装备。”

此外,数名专家也对房地部宣传视频中,当局的工作人员对着路面喷射消毒剂的做法感到不解。

马国另一名前卫生部副总监洛曼(Lokman Hakim Sulaiman)告诉《新海峡时报》:

“他们在干嘛?是谁叫他们这么做的?这根本是浪费资源。道路和路缘要怎样被(病毒)污染呢?一大群受感染的人们对着路面咳嗽吗?”

洛曼反问,即使路面真的被污染了,人们也不会因此接触到病毒。

“病毒要怎么跑到你的脸上?难道人们会用手去擦拭路面,然后再触碰自己的脸部吗?”

李国忠也在另一则推文指出,对道路消毒并不实际,既消耗资源,也浪费人力和时间。

“清洗人们平常接触的表面比较有效,我们应该根据科学证据行事。”

洛曼补充,应该被消毒的地方是门把、电梯按钮和电动扶梯扶手等人们较常接触的表面。

公共卫生医药专家协会主席再纳阿里芬(Zainal Ariffin Omar)则形容向路面喷洒消毒剂的举动根本只是为了制造“安全”的假象。

卫生总监诺希山今日被询及对房地部消毒一事看法时,委婉表示该部可能尚未接到标准作业程序就开始行事,卫生部会再和他们沟通,并指导正确清理和消毒的方式。

卫生部长“温水消毒”论

既然提到卫生总监,就不得不提神隐许久的卫生部长阿汉峇峇。这名在马国2月政变后上台的卫生部长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他早前在电视节目上发表的“温水消毒论”。

阿汉峇峇于本月19日在马国国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亲自示范”如何以温水杀死病毒。

他当时指出,病毒“不喜欢”热,而温水也可以把病毒“冲入”胃部。

“(水)不用太热,可以喝(温水)。”

阿汉峇峇还顺势拿起手边的杯子喝了一口。

“这样病毒就会(从喉咙)出去,排出去到肚子里。”

“当病毒到了胃部,那里有胃酸,病毒就‘输了’。”

阿汉峇峇还声称必须在病毒抵达肺部之前,在喉咙把病毒消灭。

“这个病毒喜欢肺部的下半部,它喜欢待在那里。”

20200331 adham baba.jpg
马国卫长阿汉峇峇发表“温水除病毒”论而饱受抨击。(互联网)

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月就曾发文驳斥,表示喝水对整体健康虽然重要,但并无法避免感染冠病。

本身也是医学专业的阿汉峇峇发出这番言论很快引起轩然大波。人们很快发现身为卫生部长的阿汉峇峇从马国每日汇报疫情的记者会中消失,取而代之掌控大局的是来自文官体系的卫生总监诺希山。

LIB_PTJ21_05032020_COVID-19_BN202003057458.jpg
非政治任命的卫生总监诺希山成为马国防疫工作的定海神针而备受民众推崇。(马新社)

一名马国网民早前调侃,以马国护士平均1855令吉的月薪计算,阿汉峇峇的5万4400令吉月薪足以支付29名护士的薪水。另一名网民则回复:

“阿汉峇峇肯定不比29名护士有价值,宁愿只要一个护士,也不要29个阿汉峇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