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传播可能爆发 离中国大陆最近的香港仍拒绝封关

更新:
2020年02月07日 00:57
社区传播可能爆发 离中国最近的香港仍拒绝封关
香港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22起,其中至少有3起并无明显病源。(彭博社)

引起民怨。

2019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持续在中国大陆和全球各地蔓延,而跟中国大陆人流来往十分密切的香港,很可能已经出现社区传播。

但香港特区政府至今仍拒绝对中国大陆实施入境限制,即所谓封关的举措,在香港引起了极大的愤怒与恐慌。

人们为了购买极度短缺的口罩而花上12小时漏液排队,不少民众也纷纷抢购厕纸、快熟面、罐头等民生用品。

与此同时,香港医护界展开罢工,呼吁港府全面封关,以抑制疫情扩散,保障医护人员的安全。

传染病专家袁国勇:再不作为,恐和其他大陆城市一样

香港传染病权威,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专家袁国勇本周日(2日)曾警告,新冠病毒的传播力远超SARS病毒,全港最终有可能出现140万人感染,1万4000人因新冠病毒死亡。

今日他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重申,他维持香港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会达到140万人的估计,并强调本地传染链已经开始,恐怕社区传播会爆发。

他说,新冠病毒和流感的传播效率是一样的。

“我绝对不觉得我所说是夸张了,很多人骂我,但我不理,事实归事实,大家要看科学,不要看自己的感觉。”

“若香港不采取所有切实可行措施,不完全落实措施,香港会像任何一个爆发(病毒的)内地城市。”

他强调,如果港府不作为,到时候不用等香港封关,外国也会对香港进行封锁。

袁国勇也是中国国家卫健委的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他在2003年发现SARS感染病源体,即SARS 冠状病毒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誉为“抗SARS英雄”。

20200206 袁国勇.jpg
袁国勇警告,港府不作为将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互联网)

香港出现至少三起“找不到源头”的确诊病例

官方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袁国勇的担忧不无道理。

香港今日(6日)新增一起2019新型冠状病毒,使确诊病例总数来到22起。

但最令人担忧的是,22起确诊病例中,有3起确诊病例在潜伏期(14天)内并没有任何外游纪录,同时也“没有明显的病源”。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上述3起确诊病例可以确定是在香港本土受到传染,同时也没有任何跟确诊病患有过接触。

她补充,另外3起确诊病例虽在确诊之前的潜伏期出过国,但不曾到过新冠病毒最大的疫区湖北省,而当局截至目前为止仍无法找到这6起确诊病例的感染源头。

“相对来说,这个比例已经开始越来越高,我们也比较担心。”

与港相邻的深圳疫情严重

香港在2003年SARS疫情中,有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是中国大陆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而紧邻香港的深圳,也是中国大陆新冠病毒疫情第二严重的广东省中,确诊病例总数最多的城市(316起)。

不过相对目前已对中国大陆或过去14天到过中国大陆外籍旅客采取全面封关政策,以防堵疫情扩散的美国、新加坡、澳洲等国,港府的相关措施显然宽松许多。

即使港府曾逐步祭出局部的封关措施,但这些措施都像挤牙膏一样,每次只出台一小部份。

港府在1月27日对中国湖北居民或到过湖北的非香港居民实行入境限制,但未对其他省市作出限制。

随着疫情持续在中国各省市扩散,港府在前天(4日)关闭罗湖口岸、落马洲支线、皇岗口岸和港澳码头等口岸,但仍开放香港国际机场、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供从中国大陆前往香港的中国人或外籍人士出入香港。

但根据香港入境处过去两天的数据,部份封关后每日仍有8、9000人中国大陆人士涌入,且大部份改由深圳湾入港,更拥挤的环境无疑对病毒传播的构成潜在风险。

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出现3起本地感染病例后,于2月5日决定引用《预防与控制疾病条例》,要求从中国大陆入境香港的人士,无论是中国大陆人、外国人或香港人,从2月8日起都必须强制接受检疫14天。

换句话说,从宣布那一刻起,仍有长达3天的空窗期,且林郑月娥并未进一步说明检疫该如何进行的详情,只说:

“多两天再跟大家介绍。”

也就是说,纵使香港很有可能已经出现社区传播想象,从疫情爆发至本周六(8日)实行强制检疫前,港府不会对所有从中国大陆入境的人士进行任何形式的隔离,包括类似新加坡采取的14天缺勤假和居家隔离令。

《明报》报道,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柯佰良形容,港府施政落后于形势的发展,现在只是“搏一搏”,疫情会否爆发只能视乎香港人“运气好不好”。

“没好好把握时机,不只慢半步。”

他也批评港府的防疫措施是“一盘散沙、没准备、很混乱”。

医护人员罢工施压港府封关

作为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也对港府迟迟不果断采取行动封关抑制疫情传播感到不满。

医管局员工阵线宣称,周二(4日)有超过7000人参与罢工,以施压港府全面封关,限制来自中国大陆或到过中国大陆的旅客进入香港。

罢工人数逼近香港医管局全体员工的10%。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张子峯呼吁罢工医疗人员以病人福祉为前提,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否则香港的医疗系统很快将崩溃。

玛丽医院前副行政总监、内科顾问医生李国维则批评,罢工是“乘人所危,置市民大众生命健康利益于不顾,置同僚生命利益于不顾,置社会整体利益于不顾全面封关”。

不过,香港传染病权威袁国勇对罢工表示理解,认为这是“道德上的博弈”。他相信医护人员有崇高的理想,希望用间接影响病人的方法,以达到更好的防疫目的。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沈祖尧虽表明不希望医护人员罢工,但他认同他们要求港府封关,禁止任何旅客经大陆口岸入境香港的诉求。

他表示公立医院的空间比2003年SARS时期还要拥挤,一旦爆发社区传播,医护人员的工作将会非常困难,医疗制度甚至会被拖垮。

一名罢工的护士梁美儿告诉BBC中文,她对自己参与罢工感到内疚,但想不到有其他办法能争取诉求。

“如果不激烈的手段就可以争诉求,之前那6个月(反修例运动)就不会这么辛苦,这是政府的无能。”

医护人员罢工以争取港府全面对中国大陆封关的行动也获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1月底发布的民调,超过6成受访者认为若港府无法处理好疫情,他们将支持医护人员罢工,近8成支持香港“全面封关”,逾7成不满港府的防疫工作表现。

20200206 strike.jpg
香港医护人员罢工,施压港府全面封关,以保障医护人员和香港人安危。(彭博社)

林郑月娥为何坚拒封关?

袁国勇表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从两个面向斩断传染链,一是不要再有中国大陆病例输入,二是在香港采取所有可行的措施,将人传人的风险减至最低。

但全面封关显然不是林郑月娥抑制疫情扩散的选项之一。

她解释,不封关是因为中港情况特殊,有港人在深圳工作,或在深圳居住、于香港工作,也有持双程证的母亲没有居港资格,必须往返两地照顾在香港的子女。

她指出,有近8成的出入境人口是香港居民,港府不可能将这些香港人拒于门外,因此全面封关并不可行。

同时,她也表示封关会对香港货物和民生用品的供应造成影响。

林郑月娥说,中国大陆来港人士必须强制接受14天检疫的措施开始后,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除非必要,否则不会前往香港,而香港居民也不会随意离开香港去大陆。

她相信这将可进一步减少从大陆进入香港的人流。

20200206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拒绝“全面封关”。(彭博社)

不过,许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林郑月娥不封关的决定是政治考量居多。

《南华早报》报道,有专家强调,局部封关将导致更多人被迫挤在一处入港,提高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香港物流管理人员协会理事长何立基则打脸林郑月娥称口岸必须开放以维持货物和民生用品供应的说法。

“这是政府的大骗局,因为货物输送在口岸仍能维持畅通。只有人流才会在新政策(指封关)下被限制。所以放心吧,食物和民生用品根本不会断货。”

昨日(5日)香港一些通讯群组和互联网平台出现一些流言,称中国大陆一些厂房因疫情无法开工,将导致物资供应短缺。

这些流言引发香港市民争相抢购日常用品和粮食。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就直指,林郑月娥在回应是否“封关”问题上,多次将封关与物资供应挂钩,客观上加剧了物资短缺的流言。

他认为,港府失去市民信任,令市民不相信政府的保证和官方消息,更容易相信假消息。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告诉《南华早报》,政治问题是林郑月娥在是否封关的决定中进退维谷的核心关键。

“她处理长期抗争运动(指反修例运动)的失败,导致她已经没有太多政治资本。”

“她还必须仰赖北京以延续她的政治生命,同时在对抗疫情方面所需的资讯和资源方面,也必须得到北京所给予的合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