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吧,新加坡首个“航空泡泡”地点是香港!

更新:
2020年10月15日 22:03
想不到吧,新加坡首个“航空泡泡”地点是香港!
新加坡及香港的一般游客将可透过航空泡泡来往两地。(联合早报)

无需隔离检测后即可“趴趴走”

新加坡今天(15日)宣布将和香港建立双边“航空泡泡”,这将是我国首个双边“航空泡泡”。

根据交通部长王乙康的说法,这可能也是本区域甚至是全球首个双边“航空泡泡”。

王乙康再度把“裕廊”搬上台,帮这次和香港设立“航空泡泡”背书。

“一个香港人把病毒带入樟宜机场的风险不会比某个从裕廊来的人还高。”

“航空泡泡”产品说明

蚁粉可能会有疑问:咦,之前不是已经有那些绿色通道啊、周期性通勤安排什么的,怎么还会出现首个“航空泡泡”咧?

航空泡泡和绿色通道最大差别在于,后者仅限公务和商务人士申请,但航空泡泡则对旅客的目的和身份没有任何限制。

换句话说,想旅行、想探亲的一般游客都可以透过航空泡泡前往香港(或前来我国)。

20201015 quarantine.jpg
新加坡及香港的一般游客将可透过航空泡泡来往两地。(联合早报)

新港航空泡泡的细节还未出炉,不过王乙康今天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了几个基本原则:

  1. 在航空泡泡下来往两地的旅客无需进行隔离,也不会接到居家通知,只需要在行前和抵达目的地机场时接受冠病检测即可。
  2. 航空泡泡的旅客可以在目的地来去自如“趴趴走”,无需遵照经过审批的行程。
  3. 访新旅客出发前必须事先申请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这道程序将有利于我国当局根据疫情的最新变化管控抵境人数。
  4. 旅客只能乘搭指定航班来往两地,机上也不能有其他过境旅客,或不属于“航空泡泡”旅行圈的旅客。
20201015 quarantine (2).jpg
透过航空泡泡入境新加坡及香港的旅客可免除隔离。(海峡时报)

安全吗?

香港早前曾一度面临出现第三波疫情的风险,但情况已经受到控制。香港昨日(14日)的确诊病例为零,今天则有12起确诊病例,其中4起是社区病例。

另一边厢,新加坡昨日共有5起确诊病例,2起为社区病例。今日则有3起确诊,其中1起为社区病例。

尽管理论上“一个香港人把病毒带入樟宜机场的风险不会比某个从裕廊来的人还高”,当局还是会根据新港两地的疫情现况,针对相关指定航班以及旅客的数量作出调整。

王乙康表示,这项新安排会在谨慎及安全的情况下,步步为营地展开。

“一旦有不可预期的状况出现,例如确诊病例飙升,我们就会喊停(航空泡泡)。”

20201015 sia.jpg
作为预防措施,疫情一旦生变当局有可能会喊停航空泡泡。(法新社)

王乙康早前已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航空业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

他指出,新港航空泡泡将是新加坡及香港这两大区域航空枢纽为复苏航空旅游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这将为未来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提供一个范本。”

除了航空泡泡,还有其他“泡泡”吗?

目前新加坡主要对外部开放的形式主要有单方面开放边境、互惠绿色通道以及周期性通勤安排

和香港设立的航空泡泡将是新加坡和其他国家地区相互开放一般旅客入境的首例。

单方面开放边境

对象包括文莱、新西兰、越南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除外)。这个开放形式和航空泡泡较为接近,一般游客同样可以在无需隔离的情况下入境我国。

但目前仅是我国单向对相关国家的旅客开放,新加坡民众尚未能在同样条件下前往相关国家。

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

目前和我国设立互惠绿色通道的国家有中国、马来西亚、文莱、韩国、日本以及印尼(10月26日开始)。

互惠绿色通道只允许公务及商务旅客使用,行前及抵境时接受冠病检测是基本要求,相关旅客也必须遵照事先审批的行程在目的地行动。

和马国设立的周期性通勤安排则允许在彼岸工作或有商务需求的两国公民每三个月来往一次。

除了上述几个国家地区,其余入境我国的旅客一律需在指定隔离设施进行隔离,并在隔离期结束前接受冠病检测。

20201015 causeway.jpg
新加坡与马国早前一致同意执行周期性通勤安排,为两地工作人士,尤其是马国客工解套。(海峡时报)

香港并非本地人最想去的地方?

虽然成为首个和我国设立“航空泡泡”的国家,但香港恐怕不是新加坡人目前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根据早前《海峡时报》针对新加坡人最希望新加坡和哪个国家达成航空泡泡协议的一项线上调查,韩国以40.7%的得票率遥遥领先,成为本地人“最想去”的国家。

日本(17.7%)居次,泰国(16.9%)、马来西亚(11.6%)、新西兰(8.6%)及中国大陆(4.5%)则紧随其后。

红蚂蚁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中文平台读者与英文平台读者在旅游目的地口味上似乎有点不一样。

根据红蚂蚁上周三(7日)一项相同内容的线上调查,台湾以47%的得票率跃居榜首,新西兰(33%)、马来西亚(32%)及中国大陆(32%)亦受到许多读者的青睐。

至于即将和新加坡设立“航空泡泡”的香港,则在同一份调查中取得15%的票数。

20201015 table.png
(李国豪制图)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红蚂蚁线上调查的选项可供读者复选,《海峡时报》则是单选形式,且选项数量也有所差异,两者不一定有可比性,纯粹参考参考即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