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面三分情! 新马外长新柔长堤中央会晤商谈通关安排

更新:
2020年07月28日 01:10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右)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左)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外交部)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以下这一幕的风景线是不是非常熟悉?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维文医生(右)和希山慕丁(左)昨早在新柔长堤的中间点会晤。(希山慕丁面簿)

对马国客工和经常前往马来西亚的新加坡人而言,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柔长堤。

新柔长堤昨早(26日)8点至10点30分暂时关闭,因为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要在长堤上开会!长堤瞬间化身为最通风透气且暖洋洋的会议室。

这个“长堤中间点会晤形式”可说是新马两国历史性的一幕,也为全球外长在疫情期间的会晤方式,开启了“新玩法”。

新马两国在冠病疫情期间因旅游限制导致外长们无法只身到彼岸开会。然而这个局限并没有限制了外交部的想象力与创意,反而想出这个可以戴着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又能免除繁琐的防疫检测手续的首个“长堤之会”,诚意满满。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维文医生(右一)和希山慕丁(左二)。(希山慕丁面簿)

这次两名外长会晤,是就两项通关安排而进行建设性的讨论,敲定两项通关安排的关键事项,详情将在接下来几天公布。(是不是很期待呢?)

这两项通关安排是互惠绿色通道(Reciprocal Green Lane)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eriodic Commuting Arrangement),将于8月10日开放申请,成功申请者最快可在8月17日通关。

互惠绿色通道允许两国之间必要的商务和公务跨境旅行,周期性通勤安排则允许持长期证件的新加坡和马国居民,在彼岸工作至少三个月后,申请短期回乡,过后再回返工作所在国至少三个月。

新柔长堤原本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之一,但在冠病疫情暴发后,往日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再,只有提供必要商品或服务的人员才被允许往返。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联合早报)

有住在兀兰的网民有幸从高楼的住家遥望到这历史性的一幕。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海峡时报)

这是希山慕丁今年3月10日就任马国外长以来,首次与维文面对面会唔。但维文透露,他认识希山慕丁已有20年。

他也强调,两国部长即使在冠病疫情下仍坚持会唔,反映了新马之间极为紧密的关系。

维文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已敲定关键事项,并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详情。

互惠绿色通道目前只受理国家领袖、外交官和部分企业高管的申请

维文证实,两项通关安排均要求旅行者接受聚合酶链反应测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拭子检测,并以互惠绿色通道为例说明,新马居民过境时,须在出发地和目的地都接受拭子检测,并接受隔离直到检测结果出炉。通过检测后,旅行者也须遵守事先呈报的行程出行。

也就是说,来回新马就得做四次拭子检测。

目前,新加坡的冠病检测,一次费用最多200元。马国的冠病检测则从30马币(约10新元)至250马币(约83新元)不等,视检查者的国籍以及测试的类型而定。

根据马国卫生部,拭子测试一般只要一两小时即可得知结果。但若入境者太多,等候检测的时间可长达四五小时,甚至得等上七小时。如果当局认为等候时间太长,就会让入境民众先入住酒店隔离来等候测试结果。

维文也澄清说,互惠绿色通道仅限国家领袖、外交官,以及须就非常敏感的商业安排进行谈判的企业高管申请。

这比起新中两国6月8日启动的“快捷通道”的受惠者还更有限。

每日通关安排还需再等等

至于每日通关安排,维文表示,两国还不准备实行,必须继续监督新马接下来几周的冠病病例。

马国原本希望在8月31日后,可以全面解除防疫管制措施,但境内冠病确诊病例从上周四(23日)至昨日(26日),已连续四天持续递增。马国昨天新增23起新病例,是近六周以来最高记录。

马国政府表示,如果境内冠病每日新增病例突破三位数,当局将被迫再次实施行动管制令,到时可能再次禁止民众跨州移动和收紧各种防疫限制措施。

维文说:

“当我们对两国都能很好控制疫情感到更有信心时,才能开始讨论如何允许每日通关。即使采取每日通关模式,双方也必须进行定期且全面的冠病检测。因此,另一个考量是长堤两岸是否具备大规模检测的能力。”

维文在面簿贴文也说:

“我知道很多新加坡人都渴望可以恢复出国旅行,尤其是去马来西亚,向过去那样开短程车程或搭个飞机就能到。这也是我没有访问过马来西亚的最长时间之一!但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谨慎。因此,尽管我们致力于满足不同跨境旅行者群体的需求,因亲人入院或去世等必须出入境的人士,但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以一种安全的、精确校准的方式开放我们的边境。”

希山慕丁也在个人面簿上说,两国仍须完善检测能力和医疗设施,实施每日通关安排也不容易,因为往来两地的民众约有20万人,而两国须以安全为重,因为冠病危机尚未过去。

根据两国外长的联合声明,他们在会面时重申了冠病形势下新马合作的重要性,并同意继续讨论进一步的计划,以逐步恢复其他群体的跨境旅行,同时确保两国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莫哈末昨早也出席了会议。

Meet halfway(各让一步)
(左起)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莫哈末、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以及我国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维文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