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不透明衍生更多不满 毕丹星:政府应公布歧视本地员工黑名单

更新:
2020年08月31日 22:41
信息不透明衍生更多不满 毕丹星:政府应公布歧视本地员工黑名单
毕丹星今午首度以国会反对党领袖身份在议会发表演说。(GOV.SG)

三大建议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今天(31日)下午首次以国会反对党领袖的身份在国会发表演说。

他在长达35分钟的演说中,花了颇长篇幅谈及最近夯度破表,国人非常关注的外籍员工议题。

毕丹星指出,外籍员工为本地经济提供了活力,但正因如此,我国更应该关注那些感觉自己被边缘化的国人。

他认为政府必须改变管理和吸纳外国员工的相关做法,以避免国人不满的情绪持续发酵。为此,他提出三大建议。

一、公开黑名单公司

毕丹星呼吁人力部直接公布违反公平雇佣条例与规则,没有给予本地人公平获聘及升迁机会的本地公司名单。

人力部本月初曾宣布有多达47家企业因涉嫌在招聘过程中歧视新加坡人,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

其中有多达30家是日前被人力部“特殊对待”,要求外籍员工就业准证门槛必须提高至5000新元的金融领域公司

不过该份名单并未”指名道姓“。

毕丹星举例,有一家在黑名单里头的财务管理公司有近四分之三的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是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外国人。

另一家银行则有近三分之二的PMET是同一国籍的外国人。

毕丹星质问,为何人力部没有在上述两家公司的情况变得如此离谱前采取行动?

他说,或许这是一项“复杂的课题”,有些公司可能因为客户并非来自新加坡,以及客户使用语言等因素,而大量聘请来自同一国家的外国人,但他强调这必须归咎于资讯不透明:

“问题是我们所知道的根本不够多。”

他认为,信息不充分导致的真空状态很容易挑起情绪,衍生了更多“有害的对话”。

因此,他呼吁人力部直接公布那些“冥顽不灵的雇主”。只有这样国人才有办法理解相关营运模式,以及那些公司会如何转型,以迎合公平雇佣条例与规则。

20200831 pmet.jpg
人力部稍早前宣布本地有47家公司违反公平雇佣条例与规则。(海峡时报)

二、透过国会立法反歧视本地员工

毕丹星提议成立一个国会遴选委员会,研究新加坡劳动力的限制及经济的需求,当然这个委员会也必须审视新加坡人在工作上所面对的竞争,以及雇主所受到的约束。

他进一步提到,更果断的做法是在国会通过反歧视法,加重惩罚违反公平雇佣条例的惯犯。

20200831PritamSinghWide.jpg
毕丹星呼吁国会通过反歧视法,以加重惩罚屡次违反公平雇佣条例的公司企业。(GOV.SG)

三、从教育着手让本地企业“没有理由”不聘请本地人

毕丹星表示,聘请外籍员工与否的课题,取决于我国教育体系是否能充份提供填补职缺所需的人力。

“聘请外籍员工的理由主要有两个。第一,当他们(企业)无法找到拥有相关专业技术的新加坡人;第二,外籍员工所从事的工作是新加坡人不想做的。”

针对第一点,毕丹星以金融领域为例。

“新加坡人不太可能不愿意从事高收入的银行业工作,所以这些银行为了聘请外籍员工所给予的理由一定是他们找不到拥有相关专业的新加坡人。”

他表示,如果雇主所言不虚,那就意味着我国教育体系出现了缺口,政府必须尽快把这些缺口给补上。

至于第二点,毕丹星则提到了技术人员在本地所面临的收入和地位较低的问题。

“在澳洲、新西兰和德国这些国家,技工的薪资待遇都不错,甚至比那些大学毕业生还高。”

他认为,我国必须提高技工的地位,改善技工的训练,以及普罗大众对技工的观感印象。

对于那些学历较低,但能充份掌握技能的新加坡人而言,他们对这份职业的自尊心和收入也自然会相应提高。

20200831 tradesman 2.jpg
毕丹星认为改变本地人对技工行业的观感也和聘请外籍员工议题息息相关。(海峡时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