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解释为何提高外籍员工薪金门槛 网民听了“佛都有火”

更新:
2020年08月28日 21:51
人力部长杨莉明
人力部长杨莉明。(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是真金就不怕火炼

这两天让不少新加坡人感到“佛都有火”不吐不快的,就是人力部昨天(27日)关于外籍员工薪金要求收紧的宣布。

从9月1日起,外籍员工在本地申请就业准证的月薪最低门槛,将从3900元提高至4500新元(增幅600元),金融领域的外籍员工就业准证月薪最低门槛到了12月1日,还会进一步从4500元提高至5000新元(总增幅1100元)。S准证员工的月薪最低门槛,则会在10月1日,从2400元提高至2500元(增幅100元)。

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一般发给专业人员或经理级员工,S准证则发给中等技术外籍人才。

这项宣布让许多新加坡员工和雇主的玻璃心很受伤。

凭什么给外籍员工“加工资”却偏偏忽略国人?

疫情期间这么辛苦了,为什么还要加重雇主的经济负担?

20200828-Sam Mh.png

20200828-kong wu.png

20200828-susan poh.png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线上记者会上的一番解释,进一步让玻璃心碎了一地。

20200828-Jo teo02.jpg
人力部长杨莉明。(视频截图)

杨莉明解释说,人力部是希望企业能重新检讨现有的员工组合,然后做出适当调整来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和S准证的月薪最低门槛,“并非向雇主喊话,让他们增加外籍员工的薪金”。

“根本不是这样的。我们只是认识到,在目前的(疫情)环境下,我们希望雇主能变得更具选择性,而一种能轻轻推动(nudge)雇主这么做,让他们变得更具选择性的做法,就是提高他们外籍员工的薪金门槛。”

“这么一来,雇主就有时间考虑,目前的员工组合是不是自己最想要保留的,或者等到就业准证或S准证到期面对自然‘淘汰’时,让雇主想想是不是应该调整劳动力团队的规模。”

杨莉明也重申,此次调整并非因为大选结果,若要避嫌,当局大可等到明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才宣布。不过,从今年发表第一份财政预算案至今,新加坡的经济情况已经出现巨大改变。

20200828-locals and foreign workers.jpg
(海峡时报)

人力部一般每三年就会调高就业准证薪金要求,每次调高300元。今年已经第二次这么做,而且涨幅更大。

“我们要再次向企业强调,它们必须努力建立和保留新加坡人核心。在现在这样的氛围、这样的时刻,尤其关键。”

人力部长的这番苦口婆心,遇上碎了一地玻璃心的国人,可想而知,撞击出的是不解与谩骂声。

有网民指出,这么做很可能会促成跨国企业在提高外籍员工薪金的同时,反而压低本地员工的工资,以便取得账目上的收支平衡,不至于大幅增加人力成本。这种解决方案相当愚蠢。

20200828-John Low.png

也有网民指出,人力部理应优先考虑提高本地员工的薪金,尤其是中年员工的薪金,他们很多人在找工作时,企业给他们开出的工资,与刚毕业的大学生不相上下。

“我们难道不该先照顾自己人吗?”

20200828-Yanling Adeline.png

也有网民指出,人力部这么做并非解决的方法,只是加速本地劳动力的流失,伤害到外籍员工和新加坡人,两头不到岸。更何况,这么做还释放出模棱两可的信息,最后肯定得不偿失。

20200828-Sai Sai.png

20200828-Lee Chetfy.png

从网民的激烈反应可看出,政府的政策出发点固然好,做法却情商不到位,所以才会伤到国人的玻璃心,毕竟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当政府将外籍员工的薪金门槛提高来“迫使”本地雇主转而雇佣更多新加坡人时,无形中释放的信息就是:新加坡人比外籍员工便宜。即便是事实,一旦“公告天下”,处在跷跷板另一端的国人心理肯定不平衡。

网民纷纷出谋划策

更何况,要“轻轻推动”nudge本地雇主少聘请外籍员工,优先考虑聘请新加坡人,还有很多其他做法。不少网民都在网上出谋划策。

有网民提议,目前的S准证持有者与女佣都得缴付相应的人头税:外籍劳工税和女佣税,人力部何不在税收上做文章,加大目前S准证的人头税,同时也为就业准证持有者制定昂贵的人头税。这样就不用拿薪金做比较,国家也能增加税收,一举两得。

20200828-Steady Li.png

有网民说,不如直接限制每间公司每年能聘请外籍员工的人数,更直截了当。

20200828-AndyYeo.png

不少网民也建议,还可以考虑征收就业准证人头税的同时,也限制每间公司每年的就业准证数量。

20200828-Jacqueline Yeo.png

20200828-Gabe Seah.png

细心的网民也建议人力部,不妨考虑立法规定所有本地企业的人力部招聘人员必须是新加坡人,而不是外籍员工,这样就能避免某些招聘人员特别关照自家国人的情况出现。

20200828-Mphamed Alif.png

雇佣课题是一把双刃剑,每回出招一有不慎既伤人又伤己。政府总是很多话说也确实做了很多,要真正解决问题,除了倾听人民的心声之外,还必须学会如何将话好好说,说得熨帖、说得人民放心。

国人只要自身能力够好,是真金就不怕火炼,何惧外籍员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