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提供逾6300份工作机会给国人,外籍员工薪资门槛也被调高

更新:
2020年08月26日 22:03
制造业提供逾6300份工作机会给国人,外籍员工薪资门槛也被调高
占国内生产总值20%的制造业共聘用了47万2000名员工。(联合早报)

因应就业市场疲软的趋势

从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献词,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第五个抗疫纾困财政预算案的部长声明,再到哈莉玛总统本周一(24日)为国会开幕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统统可以划出一个关键词:

保工作!

在深受疫情打击的经济环境下,就业市场能否保持活力将是未来几年我国将面对的重大挑战。

作为占国内生产总值达两成,雇用约47万2000名员工的新加坡经济引擎,制造业的表现好坏至关重要。

20200826 3m.jpg
制造业仍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引擎。(3M)

人力部今天(26日)释出了最新的就业情况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制造业在疫情笼罩下在国人就业方面所创造的机会。

报告指出,截至目前为止,本地已有将近1000家制造业领域的公司响应了政府今年5月宣布推出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计划,为国人提供超过6300份工作机会。

6300个职缺当中,有5100属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性质,另外1200则是非PMET的工作。

不过,并非上述所有职缺都是全职工作。

这6300个职缺当中逾半(3200个)是全职工作(其中2400个为PMET、800个为非PMET),其余3100个则是见习,实习与训练机会。

20200826 mom table 1.png
(人力部)

根据MyCareersFuture.sg的数据,职缺最多最“吃香”的职位分别是工程专业人士、电子工程师、工程技师、书记以及行政专才或人员。

上述工作的薪资中位数分别介于1500元到4700元。

当中待遇最优渥的要数电子工程师(4700元),工程专业人士居次(4450元),书记的薪资中位数则是1500元。

20200826 mom table 2.png
(人力部)

报告显示,今年4月至6月有超过730位本地求职者是透过“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计划进入制造业工作。

其中有62%的求职者是中途转业者,原本不属于制造业范畴的他们透过劳动力发展局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获得了转换跑道至制造业的工作机会。

人力部也强调,上述数据可能未能涵盖所有的相关工作机会,因为一些公司可能在没有使用MyCareersFuture.sg网站,或通知人力部与劳发局的情况下直接招聘员工。

另一方面,针对那些不幸在经济寒冬期间踏出校门的毕业生,当局的“新心相连”见习计划从今年6月至今也已协助60名毕业生与超过25家制造业公司媒合。

数量不算多,但人力部称接下来将会有更多毕业生获得见习机会。

整体而言,今年首七个月共有3万6400名求职者已透过劳发局及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NTUC-e2i)获得基本的就业咨询建议或找寻工作的援助,比去年同期多了30%。

此外,单在上半年,已有1万9000人通过职业转换与技能提升计划找到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国早前实施了病毒阻断措施,人力部表示许多求职者已经更能适应透过电话或是视讯方式来接受就业指导。

生物医药制造业75%职缺待填补

此外,多次被点名为本地“亮点”行业的生物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正向发展,该领域同比成长26.7%。

许多顶尖生物医疗企业如碧迪(Becton Dickinson)、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和安进(Amgen)皆有在本地设厂。

报告指出,目前共聘用约2万5000人的生物医药制造业仍持续招募新血。

至今生物医药制造业有超过50家公司透过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计划提供近400个工作机会,当中有75%的职缺仍未填补。

这些职缺包括生物技术人员、生产经理(细胞与基因治疗)、自动化技术工程师、验证专员、品质核准经理、微生物学家。

20200826 Becton Dickinson.jpg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一)、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左二)及人力部长杨莉明(右二)今日参访碧迪在本地的公司总部。(联合早报)

人力部预计生物医药制造业旗下的物药剂制造业将持续扩张。也就是说,该领域的就业机会仍有增长的可能。

不过,这些工作显然需要一定技能,并非“想做就能做”。

为此,除了原有的医药科技工程师与助理工程师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人力部也将在未来三年为有意转行的求职者提供额外的450份培训与就业机会。

求职者也可在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计划下报读相关课程,为转职生物医药制造业做准备。

20200826 e21.jpg
政府将持续透过转业计划为有意转职者提供辅导。(海峡时报)

S准证及就业准证门槛进一步调高

人力部长杨莉明今天也宣布,为因应本地就业市场疲软的趋势,人力部计划进一步提高S准证及就业准证的薪资门槛。

这将是我国政府继今年5月后第二度调整外籍员工政策,提高S准证及就业准证的薪资门槛。

人力部于今年5月1日已将适用于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MET)的薪资门槛从原本的3600元调高至3900元,适用于技术人员的S准证薪资门槛则在今年1月从2300元调高至2400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