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六生会考前放三天“温书假”来防疫 家长和教师:多此一举

更新:
2020年08月18日 18:48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根据教育部的指示,学生在“放假”时应留在家温习,降低从社区感染病毒的风险,若有需要可通过线上方式咨询教师。(海峡时报)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据《联合早报》报道,教育部最近向中小学和初级学院发出指示,“强烈鼓励”校方在全国会考前让应考学生放“温书假”,并建议小六学生放假至少三天。

例如,今年的小六会考笔试将于10月1日(星期四)开始,当局建议在那周的星期一(9月28日)至星期三(9月30日)让学生在家温书。加上此前的周末,学生就有五天不必回学校。 

疫情前,中学与初院生在会考前一两个星期就不必回校报到,学校多数都准许他们在家温书。教育部这次发出的指示,则明确建议中学与初院在O水准和A水准会考前,让学生放至少两周的温书假。

当局的理由是,这样能降低冠状病毒在学校传播的风险。万一有学生不幸染病,也可以减少须隔离或休缺席假学生的人数,尽可能避免影响到其他考生。

在决定温书假的长短时,教育部考虑的因素包括休假对学生备考状态,以及现有学校程序的影响。休“温书假”期间,若有需要可通过线上方式咨询教师,需要更针对性指导和托管服务的学生还是能回校温习。

教育部早前指出,会考是学生的重要里程碑,因此当局会在照顾好应届毕业生,在做足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举行考试。履行居家隔离令、居家通知、缺席假或病假的考生,都不能参加考试,当局会另做安排。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考生若在考试当天发烧或出现流感症状,也不能进入考场,监考人员也会做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等记录,确保大家安全应考。(教育部提供)

这项“新安排”听起来不错、相当合理,小学生们听了应该都会很开心,但本地一些家长和老师却持反对意见,认为这么做多此一举。

红蚂蚁访问到的小学老师普遍认为,

12岁的小孩自律程度不够高,还不能自己在家温书,不像中学与初院生已经16岁以上,不需要大人的辅导也能自行温习。就像上周的小六口试,学生们都需要老师不停地唠叨和提醒学生们才能练习,那些没有家庭支持的学生肯定无法独立学习。

其中一名小学教师反馈说,

学生如今每天都上学,如果是为了减少降低冠状病毒在学校传播的风险,只是“放假”三天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冠病传播?

她也指出,教育部病毒阻断措施前迟迟不关闭学校,7月又选择重新开学,前任教育部长王乙康那时曾经说过:“万一有更广泛的社区传播,根据我们已采取的措施,学校对学生来说可能是最安全的地方……我们会继续观察情况,采取必要的行动,确保民众安全。”那为何现在的立场似乎不一样了?

也有网民和这位老师的想法一致,问说:“难道是换了教育部长,立场就不一样了?”

王乙康7月27日调任为交通部长,教育部长由黄循财接任。

当然,也有家长认为教育部的这项安排是必要的,但这类家长似乎属于少数。

女儿今年念小六的家长张丽丽(49岁,讲师)告诉《联合早报》,“温书假”是挺好的安排,毕竟全球冠病疫情还未平息,其他国家接连出现新一波疫情,谨慎防范是必要的。

她说:“让孩子在家温习,能减少学生之间的接触,降低孩子受感染风险,也避免被要求休缺席假。身为家长,我也比较放心,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如期上考场。我相信校方到时会为孩子做好应考准备。好些家长向来在会考前也会请假陪孩子温书,我现在居家办公,已习惯陪孩子在家学习。”

在《联合早报》面簿上的这则新闻底下,网民留言全都一面倒反对。他们给出的理由有:家里的环境容易让孩子分心、家里没人监督孩子一定会分心等。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也有网民指出,现在周末放假两天,周一回学校上课时,学生都需要调节心情,更可况是放三天后就得回校考试?如果真要减轻疫情,为何不在会考前放假14天(病毒潜伏期)确保没有学生受感染?

小六生有自律能力吗?

看来,这个“温书假”揪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的小六生真的没有自律能力吗?

或许比会考更为重要的是,本地家长们真的要着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学习能力了,以便应付“居家学习”的新常态。毕竟,教育的核心本质从来都不是为了应付考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