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遇上居家学习 亲子天伦顿变复仇者战场?

更新:
2020年04月29日 21:24
居家学习(home base learning)全面进行,学校变了禁地,家里成了学堂。
4月7日至6月1日新加坡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期间,居家学习(home base learning)全面进行,学校变了禁地,家里成了学堂。家中孩子多又必须同时在家办公的父母亲,一时忙得不可开交。(海峡时报)

非常时期,非常应对

“相见好,同住难”,这句熟语本来是比喻长辈和晚辈同住一个屋檐下,或者情侣同居所遇到的窘境,不想原来也适用于形容我国当前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出现的居家状况。

原本是一年到头才“意思意思”彩排几次的居家学习(home base learning),突然全面进行,学校变了禁地,家里成了学堂。

原本是所有上班族梦寐以求的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也突然全面进行(除了必要行业),办公楼摆上免进告示,家里成了私人工作间。

学生不用上学,开心?

大人不用出门挤地铁巴士,开心?

大家得偿所愿,皆大欢喜?

诶,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哦。

技术问题随时出现

所谓居家学习,就是远程教学,靠的当然是科技,青少年或许还OK,但本地儿童虽然对电脑、平板、手机之类的IT产品不陌生,但恐怕也只厉害在打game而已吧?真要遇上技术性问题时,还不是要出动老爸老妈来解救。

20200429-home base learning02 ST.jpg
(海峡时报)

所以大人不在旁边,孩子可以独自居家学习吗?有时还是很难,搞不好一个网站登录不了,又不懂得如何重启密码时,就什么都做不了了。

现在大家都在使用的各种即时实景视频软体,也都可能存在操作问题(就不说前些时候Zoom发生的陌生人乱入事件),即使像Microsoft Teams这种信誉较好的,也会随机出现神秘的视频窗口倾斜90度问题,而且连官方也无法矫正。

使用者只能尝试转换或更新浏览软体版本,碰运气看能不能解决。试问小孩又怎么可能单凭自己搞定?

软体课业比实体更麻烦

老师要学生做的功课,也不仅限于网上交差,有时也会要求学生把做好的实体功课,拍照上传给老师过目。嗯,听起来好像还好?其实不然。

首先,学生本身要有数码手机可以拍照,不然就得借用父母的,本地就读中学或以上的孩子,大概都有自己的手机,小学的话似乎大多数还没有。

如果使用父母的手机,间中还会有多几道程序,比如拍了照片之后,得将手机接上电脑,或通过电邮把照片先传到孩子所使用的电脑上,才可以通过孩子的电邮,发给老师。可能你会觉得还好,但积少成多之下,这些程序其实都在耗费更多大人小孩的时间。

学术科目如此多pattern,结果连体育老师也“不甘寂寞”,原本在学校可以运动运动流流汗的科目,转成居家学习后,竟然也要学生拍下在家运动的照片,甚至拍成短片,发给体育老师过目,为的就是要有图有真相,确保学生没有阳奉阴违。

当然老师的出发点没问题,但同样的对没有手机的学生来说,真的是增添了“麻烦”,又再苦了家长。

尤其当孩子在进行居家学习,父母也同时在家办公,包括开视频会议时,有时真的分身乏术,也无法专心工作。而且当一家有两、三个或以上在上学的孩子,又不是每个人都配备一台电脑或智能手机的时候,要如何在同一个时段分配电脑进行实时课程和工作,也相当头痛。

年中学校假期提前

当然也不能说老师在添乱,老师也很辛苦,要制作适合居家学习的教案,难度其实比可以直接在实体课堂上使用的教案还高,虽然可以扣除上下班的时间和舟车劳顿,但实际耗费的工作时间和精神可能更长。

或许也有鉴于此,在总理宣布阻断措施延长到6月1日后,教育部长王乙康也立马宣布,往年都在6月的年中学校长假期,今年提前从5月4日开始。

部长宣称,居家学习只是应付冠病病毒肆虐的权宜之计,他强调居家学习绝对不能用来代替“正常”的上学,因此在希望疫情能够于6月来临前受到控制,甚至6月后恢复上学的同时,将年中假期移前是最好的做法。

孩子没课上,家长就遭殃?

当然老师和学生也可以“趁机”歇一口气,暂时不用每天对着电脑奋战。可是王部长似乎忘了,当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放假的时候,其实就是家长恶梦的开始。

20200429-WFH as a parent.jpg
(互联网)

这么说,或许很多人会不以为然:这什么话啊?平时学生上学,回家又忙着做功课,都没时间沟通,假期就是让一家人进行亲子活动的时候啊!

诶,话是这么说没错,但请你也别忘了,那是在正常状态下,在目前的大人都要居家办公的时候,你觉得真的有这个奢侈时间,来陪孩子天伦乐、过品质时间吗?

父母在这个艰难时期忙着工作保住饭碗的当儿,没课业可忙而突然全天候空闲得不得了的孩子就在你身边围绕,又连出门的机会都没有,你觉得会出现的情景,是理想中美好的其乐融融家庭生活,还是复仇者联盟围剿萨诺斯的混乱战场?

答案应该很明显吧?

不过无论如何,非常时期,非常应对,网上也有好些“教导”家长如何让孩子有事做,别来添乱的贴士,大家可以善用。毕竟疫情当前,咬紧牙根,做好份内的事,一起共度难关才是王道。

人类,一定是胜利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