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越南缅甸泰国的隔离设施都差不多,为何评语差那么多?

更新:
2020年03月25日 21:57
3 in 1
虽然泰国、越南和缅甸在地理位置上相近,但各自的隔离设施却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叶安琪制图)

天差地别

“隔离时能够喝珍珠奶茶,运动还能交到新朋友?”

以上活动听起来像是在度假时才会发生的事情,但这些却在越南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隔离设施里进行着。

近期,由于冠病19持续扩散,许多国家及地区为了更有效地抵制疫情在社区传播,纷纷采取了隔离措施。为了更好地照顾到被隔离者,多数都会征用学校、度假屋、旅馆等来进行隔离。

就如之前,红蚂蚁也分享过新加坡隔离设施生活的模样,看到了我国政府对接获隔离令者的贴心安排。

先来看看上述所说的越南隔离设施。

越南

根据数位在网络上分享自己隔离经验的网民叙述,他们在从海外抵达越南机场后,便会被要求填一张单子,为的是申明自己的健康情况以及近期去过的国家。

mediacal sheets 2503.jpg
从海外返回越南后的人们都得申报自己的健康情况。(Vũ Việt Linh面簿)

若是被告知需要履行14天隔离的话,就连和前来接机的亲朋好友见面的机会都没有,而是直接穿上医用防护衣,跟随工作人员前往已在停车场“候命”的小巴。

otw to quarantine 2503.png
整车人都穿戴好医用防护服,以免在前往隔离设施时出现相互传染。(Chau Bui视频截图)

由于需被隔离的人数庞大,因此不是所有人都会前往同一个隔离设施。

以下便是几个隔离设施的模样:

chau bui quarantine.png
距离胡志明市40公里的其中一个的隔离设施。(视频截图)
another quarantine.jpg
另一个隔离区:胡志明谭宾体育中心。(Vũ Việt Linh面簿)

抵达隔离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被分配好的房间,但绝对不是像新加坡的隔离设施那样,一人一个房间。

被隔离者需要先进行自我消毒和一系列的健康检查,确保他们没出现冠病19相关的症状。

airy 3 ppl room 2503.jpg
一个房间内放置了三张床。(Nguyễn Ngọc Hiếu‎面簿)
3ppl plus clean floor 2503.png
另一名网民的隔离视频日记Vlog,同样看到一个房间内有三个人入住。(Minh Pi视频截图)

虽然以上的隔离间多数都是“三人房”,但也有例外。有网民分享自己入住了约有5张上下铺的房间,看起来就和阿兵哥睡的房间无异。但是,每张床的上下铺只会睡一个人。

many ppl in one room 2503.jpg

one time one only 2503.jpg
(Vũ Việt Linh面簿)

据网民描述,虽然他们不得外出,但仍然可叫亲朋好友把他们隔离期间内所需用到的日常用品运来给他们。而且,他们和新加坡的隔离设施一样,也能点外卖!这是不是完全颠覆了多数人认为的,隔离=与世隔绝的观念呢?

外卖奶茶 2503.jpg
奶茶控还能在隔离期间喝到能为自己‘续命’的珍珠奶茶。(Vũ Việt Linh面簿)
迷你杂货店 2503.jpg
这名网民的家人一直不断给他送吃的,数目多到让他索性将床架改装成‘临时杂货店’。(Vũ Việt Linh面簿)

三餐水准在线

别以为以上网友的家人送那么多食物给他是因为隔离设施提供的食物太难吃或没营养哦。

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隔离区所提供的三餐还是秉持着营养均衡的准则,且菜色多样化,非常地道的越南菜。

不信?我们来看一看。

viet noodles 2503.png
知名越南演员Chau Bui也在IG上分享,自己晚上9点半入睡,早上6点起床后就看到这碗丰盛的早餐出现在自己眼前。这样的早餐甚至还比平时在家吃的早餐丰盛。(Chau Bui IG 截图)
good food plus orange 2503.png
除了鱼、蛋、菜之外,还有汤和水果。(Chau Bui IG 截图)
bento style food 2503.png
妥妥的色香味俱全式便当。(Ha Long Tha gio面簿)

运动时间

每天“吃饱睡,睡饱吃”的生活方式虽然很爽也是不少人梦寐以求的,但这绝对不健康。

越南知名演员Chau Bui在自己的14天隔离视频日记里提到,隔离期间,她除了会在房间内用弹力带做些运动,也会到楼下走走,进行些简单的运动。(不过,新加坡的隔离设施是严禁隔离者离开房间的)

squats 2503.png
Chau Bui利用弹力绳做些肌耐力训练。(Chau Bui视频截图)
pumping 2503.jpg
其他人则是到广场做伏地挺身。(Vũ Việt Linh面簿)
play soccer 2503.jpg
隔离者甚至可以在广场上踢球、打羽毛球等。(Vũ Việt Linh面簿)

从照片中,我们都可看到隔离区环境还算整洁。他们的房间多数只有风扇,没有冷气。厕所方面,有的并没有洗澡用的花洒,只能用塑料桶来接水洗澡或洗衣服。

此外,医生也会每天进行两次的巡房检查,确保隔离者的健康无出现任何异样。

check temperature 2503.jpg
医护人员进行巡房检查。(Vũ Việt Linh面簿)
rubbish at risk of corona.jpg
医护人员也会将垃圾用黄色袋子绑好,并在袋子上方标记着“可能含有潜在冠病19病毒”等字眼,方便回收人员收垃圾时能更好地处理垃圾袋以及保护自己。(Vũ Việt Linh面簿)

除了基本的吃喝穿用,Chau Bui还在分享,隔离区的工作人员还会为隔离者提供一些小惊喜,如送上鲜花、冰咖啡、小蛋糕等小物品来帮助隔离者远离郁闷情绪。

one hand cake 2503.png

one hand flower 2503.png
(Chau Bui IG 截图)

有兴趣的蚁粉也能观看Chau Bui的视频日记:

Chau Bui在视频结尾时也提到,她希望透过此视频来打击网络上对隔离区的假消息,因为隔离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与糟糕。

看完后,红蚂蚁对于越南隔离设施的“有效性”有所保留。虽然大家看似都保持社交距离,但毕竟还是一起睡、一起吃、一起共用同个厕所、还能一起运动,万一当中一人被确诊,互相传染的风险性极高。

缅甸

另外,也有使用缅甸隔离设施的网民分享他们的经历,但他们的“住后感”却与越南网民的天差地远。

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缅甸隔离设施真的太差劲,还是使用者比较挑剔?

这位名叫Zwal ZM的网民在个人面簿上分享了自己在缅甸的隔离经历,同时狠批缅甸隔离设施非常简陋。

他在贴文中提到,他与家人在英国纽卡斯尔(Newcastle)登机时,并没被告知需被送往隔离。不过他早已决定要自我隔离,还做好了隔离的安排,并通知家人到机场接他,之后把他送到酒店隔离。

不过,当他们抵达缅甸仰光国际机场时,才被告知需要直接前往隔离处隔离,也不能经过移民及关卡处,就连与家人碰面的机会都没有。

随后,就被送往一个距离市中心大约两到三小时车程的医院隔离。这个建筑一共有三层,住了上百人。工作人员住在一楼,隔离者分配到其他楼层,女性住二楼,男性住三楼。

他还说,隔离期间并没有任何规则需要遵守,也没有分发口罩,大家能自由到楼下抽烟。这让他怀疑当地政府只是为了炫耀自己的防疫措施做得不错,而推出隔离措施,但有名无实。

此外,他也称,由于他得与10多个同是从英国飞抵的人们同住一个房间,让他对如何保持社交距离感到质疑,更别提相互感染的风险。

myanmar whole room many beds 2503.jpg
同个房间内住着10多个从海外返国的人们。(Zwal ZM面簿)

接着,他诉说隔离环境的恶劣。

他说,水龙头流出来的水都是浑浊的巧克力色,并且还得和另外20多个人共用两间厕所。

没有独立间的冲凉房,只有一排的花洒,而且也没有热水。

one row of shower heads 2503.png
隔离区的冲凉房没有隔间。(Zwal ZM面簿)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房内没有设置冷气,只有风扇。他说:

“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只靠着吹风扇入睡,快要热死了。”

他说,房间内不止热,而且还有非常多的蚊子,因此他也担心自己是否会在患上冠病19之前先感染到疟疾。

还有,他还控诉院方不设置统一的睡觉时间,房内的灯24小时开着,叫他如何入睡。

myanmar no social distancing 2503.jpg
Zwal ZM控诉同被隔离的人们不遵守保持社交距离,从而增加了相互感染的风险。(Zwal ZM面簿)

令他很不爽的最后一点是,隔离区不提供素食,也不提供热水,而作为素食者的他,第一天收到的食物是鸡肉炒面。他直诉:“我快被饿死了。”

此贴文一出,立即获得了广大网民们的回响,目前已累计了约9700个赞、笑哭符号和哭的表情符号、近1700则留言和近4700次的转发。

不少网民留言说,这位网民对于隔离区的抱怨过了头,甚至已到达不礼貌的程度。在这个非常时期,就应该展现韧性和同情心,而不是追求个人的舒适。

comment what he learnt in uk 2503.png

但也有网民认为,虽然他在贴文中提到的那些“没吹过风扇入睡”、“没有热水”等娇生惯养的言论着实让人听了不舒服。但其实他所描述的并非捏造,而是真真实实的隔离环境。

comment not that bad but angry 2503.png

泰国

要是以上的隔离环境让你目瞪口呆,那看到泰国隔离设施时你应该会更傻眼,直喊:“哇!不是吧?”

泰国堪称有最佛系的防疫系统,根据当地媒体晒出的隔离区照片,设施相当简陋,房间里没有床,只是摆着一张张薄薄的床垫,再罩上一个蚊帐罩笼。

thai mozzie many.jpg
多功能礼堂内设有约40张床垫。(泰国国家新闻局)
thai mozzie 2m.jpg
每张床垫间相隔了2米的距离。(泰国国家新闻局)

据报道,这个临时隔离营设在泰国一个多功能礼堂内,并且在里面设有约40张床垫,也确保床垫之间都隔着2米的安全距离,蚊帐罩笼里备有个人用品。

临时隔离营也配有无限网络、音响设备、电视、以及专用洗手间,并有医护人员驻诊。每天早晚更是有僧侣带领着隔离者进行诵经活动。

这些蚊帐以及所谓的安全距离究竟在防疫方面有多管用,我们不得而知,但这组照片流传到网上后却是遭到不少网民笑称:

“这不是我妈驱苍蝇、用来盖菜的网罩吗?”

另外,有泰国网民Kanokwan Phuchada在面簿上直播了一个片段,记录了自己与100名从韩国返回泰国的人们的隔离经历。

他们的隔离处设在武里喃(Changwat Burinam)体育馆停车场附近,里头的情况甚至比上面的“蚊帐盖地铺”还简陋。

视频中可看到,房间内的露营帐紧挨着,而露营帐的材质不透风,导致里头的人高温难耐。

《中国报》的报道指出,这个隔离营聚集了所有返自高低风险的国家,再加上卫生环境差以及空气不流通等问题,不少网民调侃说:自己可能在疫情高风险国家逃过一劫,却在这个地方被感染。

相比之下,突然觉得新加坡的隔离所堪比天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