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输不是我们的专利! 新西兰、澳洲、美国、日本等陆续掀起抢购风

更新:
2020年03月09日 23:50
羊群效应?
美国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抢购物资情况,一些商店开始限制一些商品如厕纸的购买量。(法新社)

羊群效应?

还记得2月7日我国的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上升至橙色级别那天,全岛掀起了一阵抢购风吗?

白米、快熟面、罐头等日常用品和粮食,就连卫生纸和保险套统统都被国人抢光光,还因此被别人取笑为“丢脸”、“太夸张了吧”、“丧尸来袭吗”等等。

所幸我们的冲动只持续了一个晚上,隔天看到各大超市都迅速补货后,大家就冷静下来不再抢货了。

针没刺到自己是不知道痛的

没想到其他国家五十步笑百步,继中国武汉、香港以及新加坡后,全球各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日益严重后,也不约而同加入这个不理性的“抢购潮”。

红蚂蚁为各国的抢购风气以“淡定指数”做了个排名:(有异议者也可以留言分享你心目中的排名)

淡定指数:★

新西兰——出现首名确诊就开始抢

新西兰卫生部28日发布通告说,一名60来岁的新西兰公民确诊患上冠病19,该名公民2月26日从伊朗返回新西兰,飞机经由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返回北岛奥克兰,该名公民的情况稳定并在康复当中。

新西兰政府也告诉当地人,在社区中爆发的可能性仍然很低,不过当局早已准备好应付冠病19的工作。

消息传出后,奥克兰当地的民众当晚就非常恐慌,涌入超市将矿泉水、水果、洗手消毒液、感冒药、肥皂、手术口罩,以及纸巾等抢购一空。超市收银员形容这比圣诞节购物季还要忙碌,超市老板也跑出来呼吁大家别抢购。

下图是顾客排队进入超市抢购的情况,当中不少是华人脸孔。

羊群效应?
(Paula_Korunic推特)

我国网民终于抢回了头彩,呛说:

羊群效应?


淡定指数:★★

澳大利亚——出现首个死亡案例开始抢

在澳大利亚,一名冠病19感染者在当地时间3月1日凌晨于西澳大利亚州珀斯一家医院去世,这是澳洲首起死亡病例。患者是一名78岁男性,此前和妻子一起从钻石公主号游轮上撤离。

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长当天也说,政府有一个监控病毒传播的全国计划,但他说,随着冠病19在全球传播,未来几周澳大利亚出现更多确诊案例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早在2月27日就宣布启动控制疫情扩散的紧急措施。

死亡病例的消息见报后,即便珀斯这名首例死亡是直接从游轮上接到医院隔离,并没有接触到任何普通民众,珀斯各大超市还是随即就被“洗劫”。民众除了抢购消毒医药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以外,还抢购纸尿片、面粉以及人人都爱抢的卫生纸。

羊群效应?
(每日邮报)

其实,全澳洲目前只有29起确诊案例,其中10起是与钻石公主号有关,还未出现社区传染。目前已有15人康复出院。

淡定指数:★★★

美国——出现感染源头不明病例 + 首起死亡案例后开始抢购

美国截至当地时间2月28日发现了四起感染源头不明的冠病19病例,相信是在社区范围内传播的确诊病例。隔天,美国华盛顿州出现首名死亡患者。华盛顿州当天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称将动用一切必要资源来应对疫情。

尽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28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呼吁身体健康的国民无须囤积物资,但个别州属却发出与此相悖的信息,甚至呼吁民众囤积一些可长期存放的食品、医药品、卫生用品等,导致超市出现长龙。

目前美国共有89起确诊案例,美国卫生官员星期天(1日)表示,美国出现第二起冠病19死亡病例。

看到西方国家也加入恐慌性抢购行列,本地网民纷纷叹说:

“原来抢购不分国籍,是人类就会恐慌。”

羊群效应?

commentangmo.png

新加坡——宣布橙色警戒级别后开始抢

新加坡民众也是在疾病爆发应对系统上升至橙色级别后才开始“扫货”。

橙色级别就是说疫情严重了,而且容易在人群间传播,不过,依然未在社区广泛传播开来。

当时,我国有30个确诊病例,其中四起是本土传染个案,当时他们的感染源头都不明。

如果真要比较,新加坡可能比美国还稍微“怕输”了一点,毕竟美国的一些地区出现抢购是因为当地政府呼吁民众囤货,他们只是听取建议而已,而我们则是完全自动自发。

淡定指数:★★★★

日本——一定的社区感染 + 停学 + 政府呼吁少外出

因为与钻石公主号游轮扯上关系,日本一早就对冠病19不陌生。即使早在1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进藤奈邦子,就呼吁日本坚持对抗冠病19的努力,并指出“现在全球担心的是日本”,但日本一直都以看似冷静的态度对待疫情。

直到2月27日,日本最多确诊案例的北海道一天内激增12例确诊,包括一名10岁以下男童,导致北海道的累计病例达66起,当地知事于是宣布北海道进入紧急状态,并呼吁民众周末不要外出。

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也宣布,全国中小学停课一个月。

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及大阪环球影城接着也先后宣布,将于周六(29日)至3月15日期间,暂停营业。

这时,日本民众好像一下子清醒过来,如同早前新加坡人和香港人一样,日本各地都出现抢购人潮。例如东京人隔天(28日)就狂抢购纸巾和厕纸,西荻南区这个超市的这类用品一个早上就卖光了。

羊群效应?
厕纸抢到一条都不剩。(互联网)

不过,他们的抢购不完全出于对疫情的恐慌,而是因为有社交网站传出“从中国进口的厕纸也将缺货”的虚假信息,令不少日本人涌到超巿疯抢厕纸。

日本目前有257起确诊个案,六人死亡,41人痊愈,有一定的社区传染风险。

淡定指数:★★★★★

中国武汉 / 韩国大邱 / 意大利北部 —— 封城后才抢购

这三个地区都是冠病19的重灾区,也不知道是因为当地民众都很淡定,还是疫情蔓延速度太快,来不及反应?这三个地方的抢购现象更多是因为宣布封城或者被列为传染病特别管理地区才出现。

由于感染源头仍未查明,全部确诊个案也未踏足中国,意大利政府22日起为控制冠病疫情,先后在北部地区11个城市采取严厉措施,将大约5万人封锁在热点疫区内。年度盛事威尼斯嘉年华会也必须腰斩,三场意甲足球联赛也被迫延期。这是首次有欧洲五大联赛的赛程受疫情影响。

因此,意大利北部地区超市货架上的货品,以及药房的口罩几乎被抢购一空。

意大利原本在2月21日才只有6个确诊案例。10天后(3月2日)确诊个案已经飙升至1704起,死亡41人,治愈83人,病危140人。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大陆以外第二大疫区,排在韩国之后。

羊群效应?
(互联网)

韩国当地从22日起,每天新增个案以三位数倍增,23日大邱市(Daegu)和清道郡(Cheongdo)地区更是被列为“传染病特别管理地区”的疫情重灾区。

目前,韩国是中国以外,全球确诊个案最多的国家。目前有4335起确诊个案,26人死亡,只有30人痊愈。

即便是这样,韩国民众抢购的主要也是口罩而已。

看了各国“后来居上”的抢购风之后,我国网民纷纷觉得,新加坡撑到橙色警告才来抢购,忍耐度在全球排名榜上算是很不错了,甚至有点小自豪。

羊群效应?
羊群效应?


其实,民众狂买日用品是出于“原始的生存本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产生危机感后为生存而作出的自我保护举措。只要抢了以后能尽快清醒,意识到抢购行为是不必要的,只会引起他人恐慌,其实也就无伤大碍,也不需要过多的责备。

​​羊群效应?

抢太多用不完的国人,还可以选择捐出多余产品来行善。

乐观一点看,抢购行为在某个程度上也是危机意识的一种自然反应,这证明了新加坡人也是很有未雨绸缪的精神啊!

抢厕纸之谜?

中国大陆和香港一些地区一度曾谣传厂商打算将制作厕纸的原料改用来生产口罩,所以厕纸很快就要断货或涨价。

这个不实的谣言传开后,不消一日就被许多人当成事实,搞到各地疫情蔓延开后,理性就直接被击垮,大家都忍不住冲去抢厕纸。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蚁粉:

稳住!请别被各国的恐慌购买行为“吓到”,担心全球供应链会因当地民众抢购而导致中断或缺货,再次出现抢购现象啊。

别忘了,本地供应足够,只是像某某部长所说,遇到非常时期,不能挑剔地坚持只要吃蕹菜(空心菜)不要吃豆芽。新加坡始终有足够的蔬菜和其他粮食、日用品等可供给人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